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策分析
关键词:高技术产业;指导思想;实施意见
  
  1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科技兴市战略,坚持市场引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发挥传统优势和培育新增长点相结合,突出科技合作引进创新、科研平台建设、骨干企业和生物农业产业培育等工作重点,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区域综合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2具体实施办法
  
  (1)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动生物产业做大做强。
  2008年吉林省为重点加快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理顺基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拟定建设十个省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四平市结合自身在生物产业中的优势和特点,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以优良种质资源繁育为突破口,通过优势集成,机制创新,实现农业生产精细化、机械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初步建立起新型现代农业生产管理模式。培育一批大中型现代农业企业群体,加快高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和推广,为现代农业的建立提供技术基础和物质载体。
  (2)大力推行生产新工艺,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产业是吉林省拟定建设的新三大产业支柱之一,市场容量大,应用领域广,四平市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应充分发挥域内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特点,围绕非晶硅、单晶硅光伏电池,钼业新材料、石油化工设备新材料等在行业中技术产品处于领先地位的项目,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设备技术水平,提高产品档次,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下游产业链条,培育一批龙头企业。www.11665.cOm
  (3)加速引进、消化、吸收,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立足于现有资源和基础条件,瞄准国内外先进适用的技术和装备,突出重点,强化引导和调控,加快技术引进消化和技术创新,形成企业自主开发机制和体系。鼓励企业走引进、消化、吸收的自主创新道路,通过再创新,实现产业化。要大力引进高新技术成果,依托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丰富科技资源,搭建产学研平台,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互动双赢、携手共建、共同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要广泛吸纳科技人才,进一步更新人才引进、培养和用人观念,改革和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高科技、复合型、紧缺的省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四平市工作。
  (4)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以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为目标,围绕重点产业和技术优势领域,加强自主创新资源整合,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及运行机制。提升自主研发能力,重点抓了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互惠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协调吉林师大等高校和科研单位与四平市科技企业建立产学研协作,开展有组织的项目合作,借以提升四平市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拟建设一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省级工程实验室。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争取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从而发挥科技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核心作用。

  (5)强化项目带动战略,夯实重大项目储备。
  坚持战略性、系统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超前谋划,超常动作,组织实施一批技术领先和掌握核心技术的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建立项目谋划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高新技术项目储备库,形成滚动式项目运作管理机制。健全和落实重大项目工作责任制,保障了项目有序、科学、有效的步步推进。同时,密切把握国际产业技术发展动态,拓展信息渠道,更新和完善自主创新模式和创新方向,加强协调联动、互相配合,形成推进高技术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合力。
  (6)发挥传统优势,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医药化工、农产品加工、换热器等传统优势产业。目前这些传统产业存在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研究开发投入较低,自主知识产权和拳头产品较少,企业零散、规模偏小和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医药产业重点围绕吉林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设规划,实施四平市中药现代化产业建设工程。抓住四平市制药企业通过国家gap认定后,综合素质提升的有利契机,整合四平市现有制药企业的科技资源,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瞄准国际国内市场,移植技术领先的中药材品种。同时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合作,联合建立研发基地。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疗效确切、质量稳定的中药复方制剂和国家1、2类新药,重点攻克中药新产品研发和植物提取技术、新型释药系统和中药制剂关键技术。农产品加工领域以生物化工材料、功能性原料和生物能源为重点,突出抓好粮畜产品为主的精深加工转化,扩大产业规模,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既要发展具有市场前瞻性的高科技产品,又要发展直接面向市场消费的大众产品。将玉米深加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放到农产品转化技术升级的首要位置。围绕四平市玉米资源优势转化,加强淀粉基高吸水树脂、醚化淀粉、脂化淀粉和粘合剂及淀粉基可降解聚胺脂等在内的淀粉高分子树脂的研发和产业化,变资源优势为高科技产品优势,实现玉米转化增值;开发玉米秸杆等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技术和玉米多元醇与玉米聚乳酸生物可降解绿色塑料等高分子材料生产技术的研究。大幅度、全方位推进农产品转化和精深加工业的发展壮大。精细化工技术领域,重点发展制药中间体及工业、食品添加剂等产品的研发,发展壮大2-6-2甲基吡啶、乙酸四氯丁脂,氮氧双三甲基硅乙酰胺、环戊乙烯丙吡啶、甲酰氨基噻唑乙酸、六甲基二硅烷等产品的系列开发及产业化,逐步形成四平市精细化工研发基地。换热器产业,四平市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生产换热器,1990年后形成板式换热器垄断局面,这种情况持续到1995年,此后逐步失去了优势地位。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建议组建松散型换热器集团,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及效益最大化。设立四平市换热基地建设专项基金,从国债、中小企业贷款、开行软贷款,及招商引资等多方进行支持。
  (7)注重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企业是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主体,是市场风险的承担者。首先,切实做好四平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面纳入认定范围。其次,帮助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计划等。再次,财政引导、补助资金重点向高新技术企业倾斜,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项目建设。最后,积极培育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开展民间资本与科技项目对接,引导民间资本向高技术产业投资。通过资本市场化运作,增加对高技术产业引导资金和风险资金的投入,形成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银行金融信贷为支撑,跨地区合作等多元化高技术投入体系。
  (8)优化高技术产业发展环境。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府要发挥“积极引导、监督管理、协调服务”的作用,创造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条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信息网络,向企业界及时发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定期发布产业动态和技术动态,使企业家能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产业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企业认定、项目审核等简化手续、优先办理;用地、环境容量等资源稀缺指标优先配置,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业权保护,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加大对高层次高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企业家和单位领导要站在产业和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积极引进、聘用各类人才,在物质条件和工作条件上为人才提供保障,满足人才的基本需求,使人才充分发挥作用。重视人才资本价值,允许科技人才以自己的技术和开发的成果入股,从更高的层次上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谭静 吴波 [标签: 新技术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