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钻石模型的广州纺织品服装竞争力分析
摘要:纺织品服装业是广州市三太传统支柱产业(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建筑材料)之一,在广州市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基于钻石模型分析广州纺织品服装竞争力形成的五大要素,提升对广州纺织品服装业竞争力的认识。
  关键词:钻石模型;广州纺织品服装;竞争力
  
  1 引言
  
  中国的服装业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全世界每三件服装,其中一件来自于中国生产。广州是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重要城市,2008年全球经济恶化的速度不断挑战各行各业所能承受的极限,广州纺织服装的运行也陷入低谷。
  1990年,哈佛商学院的迈克尔·波特(michael.e.pot-ter)教授对美国、英国等10个全球重要贸易国进行系统调研后,在继承传统比较优势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独树一帜的国家竞争优势理论。国家竞争优势的核心内容即为“钻石模型”,是波特教授提出的一种描述国家竞争力的理论模型,主要包含要素条件,需求条件,相关及支撑产业,企业战略、结构与竞争4个基本因素,连同机遇与政府2个辅助要素,彼此相互依赖,共同构成动态互动的菱形架构系统。
  波特钻石理论模型立足于产业,通过连接微观的生产和需求要素以及宏观层面上的政府要素,把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连接起来。基于钻石理论模型,如何提高广州纺织品服装的竞争力,稳定服装出口的贸易地位。
  
  2 基于钻石模型的五大要素的分析
  
  2.1 服装生产要素
  波特把要素条件归为人力资源、物质资源、知识资源和资本资源等,其中。wwW.11665.COm物质资源以及初级劳动力资源属于基础要素条件,通信设备、受过高等教育人才、科研设备和技术诀窍等属于高级要素条件,高级要素条件对竞争优势的形成起重要作用。从服装生产的基础要素来看,广州做为华南最大的中心城市。具有丰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优势。成立一个服装企业的门槛低,制作服装的技术含量低。其次,从服装生产的高级要素来看,工厂的基础设施毕竟薄弱,还处于几十年前的那种半手工半机械阶段。从事服装面料以及款式设计的人才较少。大部分出口企业几十年来。只忙于眼下的订单和利润,忙于与同行业的在财和物方面的竞争,根本无暇在产品的技术革新、升级换代上下功夫,不愿意增添现代化的加工、检测手段和设备,更不愿意在研发新产品、创造企业资助品牌的产品上下功夫。
  
  2.2 服装的需求条件
  波特认为需求状况是影响产业竞争力的制约因索。衡量一个市场的需求状况。需要从消费者的数量以及购买力来作出综合判断。广州纺织品服装行业是非常有活力和基础的行业。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广州具有一定规模(不包括个体企业)的服装企业有2800多家,年销量约385亿元人民币,总产量约8.3亿件,工业圊区6个,专业服装批发市场38个。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逐渐成熟,服装竞争由价格吸引转变为质量吸引。
  
  2.3 服装产业的相关支持产业
  对形成国家竞争优势而言,相关和支持性产业与优势产业是一种休戚与共的关系。波特的研究提醒人们注意“产业集群”这种现象,就是一个优势产业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一定是同国内相关强势产业一同崛起。首先,从服装产业的上游支持产业来看。棉花流通行业,这个棉纺产业链条承上启下的环节的巨大变化,带动着上游棉花生产和下游纺织服装业的蓬勃发展。
  
  2.4 企业战略结构和竞争
  波特指出,推进企业走向国际化竞争的动力很重要,这种动力可能来自国际需求的拉力,也可能来自本地竞争者的压力或市场的推力。创造与持续产业竞争优势的最大关联因素是国内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纺织品服装业是属于典型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企业管理层大部分来自农民和工人,不少企业存在小农意识,为了眼前利益竞相压价,导致无序竞争,相互残杀。生产的服装往往档次不高,而且科技含量低,外观粗陋。有的甚至原料味浓烈。许多服装厂是从外加工作坊转变而来,规模小、设备简陋,缺乏竞争力。国内外销售市场没有建立或健全;品牌、名牌意识没有真正树立;科学、规范的行业管理模式没有形成;小富即安,安于现状的思想框框没有冲破。

  2.5 政府和机会
  波特指出,从事产业竞争的是企业,而非政府,竞争优势的创造最终必然要反映到企业上。政府能做的只是提供企业所需要的资源,创造产业发展的环境。而关于机会。对企业发展而言。形成机会的可能情况大致有几种:基础科技的发明创造;传统技术出现断层;外因导致生产成本突然提高(如石油危机),金融市场或汇率的重大变化;市场需求的剧增;政府的重大决策;战争。为了保持出口稳定增长,2008年下半年我国连续两次回调了服装出口退税率,并暂停加工贸易限制类进口目录中轻纺类272个海关编码商品的保证金台帐“实转”政策。但从经广州关区的出口总体情况看。政策的回暖并未能迅速抵御因金融风暴带来需求下降的影响。
  
  3 提升广州市纺织品服装竞争力的策略
  
  (1)充分利用会展平台,帮助纺织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国内的展览业逐渐走向成熟,同时服装专业交易市场也日渐火爆。中国进出口交易会琶洲会馆已经正是启用,它的总面积达到108.6万平方米,展厅面积达到55.8万平方米。这为众多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参展机会。同时。企业也可以走出国门。参加其它国家的展览交易会,如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展览中心等等,以此获得更多的商机。
  (2)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创新品牌。纺织机械是生产质量和高附加值纺织产品的基础。实行“引进技术、合作生产、消化吸收与自主开发攻关相结合研制新型装备”的方针。引人世界上先进的纺织机械设备,解决制造过程中人为因素产生的质量问题,提高制造水平和管理水平。今年来,广州涌现了一批服装服饰品牌。如班尼路,犁人坊cbase等等,但是相对于d&g、lee、ck等等国际品牌来说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企业应该参考成功的品牌商业模式,在款式上、质量上、品牌推广上进行创新。
  (3)吸收专业人才。目前,全国形成了多所培养纺织工程技术人才的高校,如广州纺织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服装学院等。这些人才将自己的知识、技术以及科研成果运用到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中,这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促进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成熟,人们对衣服要求更为精品化、精细化。这正需要优秀的专业服装设计人员的加入。
  (4)出台对纺织服装业扶植政策。棉花是纺织品服装的重要原材料之一。政府应出台棉花生产补贴项目,刺激棉农种植积极性,稳定棉花的供应市场,这样才能有效稳定纺织品服装的原材料成本。当前。世界各国经济呈现萧条状态。政府可通过上调行业出口退税率以及平稳人民币汇率,改普行业运行的宏观环境。
  
  4 结语
  
  通过基于对钻石模型的五大要素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广州纺织品服装业的产业发展环境较好,但是也面临着不少问题。比如生产过剩、品牌意识较薄弱、产业集群弱小等等。因此。通过改进和完善钻石模型中的各个要素。如以国家宏观调控作为契机,大力推动广州纺织品服装行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降低原材料费用,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建设力度等等,提升广州纺织品服装业的竞争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海燕 [标签: 钻石模 广州 品服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