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新贸易环境下我国中小物流企业的发展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及it技术的渗透,国际分工由产业内分工发展到产品内分工,国际物流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环节,面临更高的技术和服务要求。作为我国物流市场主力军的中小物流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等原因,在市场竞争中呈现出增长乏力、后劲不足的态势。面对国内外大的物流公司挑战,中小物流企业应采取何种发展策略以提高物流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已成为关系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问题。
关键字:新贸易环境;中小物流企业
现代物流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传入我国,随后,一股发展物流的热潮在各地迅速涌起,在政府政策的鼓励下,各种类型的物流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2005年起,我国涉及物流的领域全面开放,众多国际知名物流企业纷纷抢滩中国物流市场,其中代表性的有丹麦马士基、exel等。国内原有的物流企业通过改制重组和业务转型,逐渐向现代物流发展,形成了像中远物流、中海物流等一批龙头物流企业。它们凭借雄厚的资金、丰富的经验、庞大的网络以及先进的管理和技术,牢牢占领着国内物流业的主体市场。
在国内外物流企业的激烈竞争下,国内众多中小物流企业怎么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呢?基于国际产品内分工形势下,我国中小物流企业拥有新环境,但机遇与挑战同时存在。
一、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进入新世纪以来,尽管我国物流业得到快速发展,但随着中国履行加入wto后对外开放服务领域的承诺,物流行业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规模小,服务能力有限,布局各自为政,竞争力弱
我国大多数物流企业都是从传统的储运企业转型而来,大部分中小物流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偏小、运输网点不多、服务能力有限的问题。Www.11665.coM其次,现代物流活动包括物流方案的设计、运输、仓储、配送等服务,而实际上多数中小物流企业仍以局部的、分段的单项的物流服务为主。再者,各中小物流企业各自为政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这样一来,在用户比较集中的地区,往往建有多家物流公司,造成物流企业的重复建设,而在交通欠发达的边远地区,物流业则无人问津。
(二)运营高成本低利润
衡量物流公司运营绩效的重要标志是看运输车辆的调度是否合理、运行的路线是否最优、车辆的空间利用是否达到满载。中小物流企业由于设备和技术力量薄弱,管理缺少经验,在实际业务运作中,往往会造成资源闲置,导致物流运行成本过高的现象。另外,自2004年5月以来,物流运输业的利润较前有大幅度减少。首先是油价不断上涨,加之2008年月11月出台的燃油税政策;其次是正式实施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严令禁止车辆超载,导致运输成本加大。
(三)资金不足及融资困难
由于我国金融业对中小企业贷款和融资条件过于苛刻,大多数中小物流企业很难通过资本市场或金融机构筹集到所需资金。各级部门更多地关注和偏爱大型物流企业,发展势头好的中小物流企业想加快发展步伐却往往受到资金的限制而后劲不足。
鉴于我国的中小型物流企业普遍存在以上问题,这些主要依靠低价格竞争而生存的企业,如何从传统物流企业转型以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成为中国中小型物流企业不得不思索的问题。
二、我国中小物流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对策
(一)开展共同配送,参与供应链建设,提高物流效率
共同配送内涵在于在资源共享的理念下建立企业的联盟,通过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逐步达成共识,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通过横向、纵向、同业、异业的整合,以策略联盟、协同组合等合作方式共享有限的资源,从而达到物流的整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商品流通效率,促进物流现代化和整体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
中小物流企业应该积极参与供应链建设,把物流运作建成一个以满足经营需要为目标的供应链体系,从而增强自身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由于供应链是一条价值增值链,成功的供应链能够创造财富,使供应链的每个成员都能获益。正是由于中小物流企业在供应链中处于从属的地位,要做大、做强往往需要与其他中小企业结成战略联盟,这样既可以稳定市场需求,同时还可以更好地实现物流管理目标,从而使公司获得长期稳定的利益。
(二)国家扶持政策的给予
由于物流业牵涉到社会经济的各地区、部门和行业,基础设施相对集中,资金的投入也较大。中小物流企业在发展初期,面临的困难非常多,需要政府给予正确指导和支持,充分利用我国物流发展的“后进优势”,汲取国外扶持中小物流企业发展成功的政策和措施,促进中小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


首先,政府应为企业的发展营造出一个开放、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打破物流管理上的行业、地区分割状况,以利于物流的跨地区、跨行业运作,鼓励从事运输、仓储、货运代理和批发配送业务的中小物流企业,根据自身业务优势,围绕市场需求,延伸物流服务范围和领域,逐渐成为部分或全程物流服务的供应者。
其次,针对中小物流企业制定出必要的产业扶持和倾斜政策和措施,如推动制度、法规的健全,改善社会经营环境,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健康成长。
(三)企业上市融资
一方面,中小企业要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融资体系;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应尽快建立正常的债券或股票的柜台交易市场体系,给物流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因此,政府应借鉴国外发展物流的经验,积极支持建立物流行业金融机构,提高物流企业的融资能力,促进金融业和物流业的共同发展。同时,同一区域的物流企业也可建立互助性金融组织,以加强共同发展和风险共担能力。以资产为纽带,通过控股、参股等方式,或组建企业集团,把中小型企业联合起来,形成参与竞争的主体,联合上市融资。
参考文献:
[1]杨长春.论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的关系[j].国际贸易,2007(10)
[2]郑可人.中国物流国际化与物流企业[j].中国流通经济,2008(6)
[3]唐蓉.中国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研究[j].物流论坛,2008(3)
[4]李松青.中小物流企业融资供给体系的构建[j].物流经济,2008(1)
[5]张建鲁,吴军.共同配送-中小物流企业新起点[j].物流师,2004(10)
[6]盛利锋.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差异化发展策略研究[j].物流技术,2008(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芳 刘平 [标签: 企业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中国贸易要闻点睛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浅析国际经济新秩序下的国际贸易多边规则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双语教学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化人才培…
    国际经济与贸易课程的演变与未来发展探析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对策研…
    新建本科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研究
    “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下的外贸操作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