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产业创新与高增值环节投资
摘要:产业创新与高增值环节投资是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产业转型时期,我国应该依据高增值环节投资和产业竞争力的现状,以及不同产业创新模式的特点,针对不同的产业类型确定高增值环节投资对产业创新的引导模式。
  关键词:产业创新;高增值环节投资;引导模式
  
  1 产业创新与高增值环节投资的互动
  
  1.1 相关内涵
  (1)产业创新的内涵。
  目前,学者们对产业创新的定义并没有形成统一的观点。弗里曼(freeman。1974)认为“产业创新”就是“产业”内的“创新”,包括技术和技能创新、产品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含组织创新)和市场创新。国内学者罗积争、吴解生(2005)认为产业创新是指特定产业在成长过程中或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几个大型企业主动联手开展研发活动或单个技术领先企业通过技术扩散进而实现产业内的共同创新。管顺丰(2007)则认为产业创新是产业创新系统中的政府、企业等核心要素和高校、研发机构、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环境要素,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的组合创新,对特定产业、产业链、产业群实施创新活动,实现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布局等的质的改变和量的提高。实际上,无论从何种层面和角度,各种定义的共同之处就是:产业创新是介于企业创新与国家创新之间,属于中观层次的概念,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等要素在相关政策环境的引导和支撑下协同作用的结果,其核心是技术创新,最终目标是通过高增值环节对低增值环节的替代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从而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增强国家竞争优势。Www.11665.cOM
  (2)高增值环节投资的内涵。
  依据“微笑曲线”理论,高增值环节是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即产品的开发、设计、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和产业链的下游即渠道运营、品牌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这些环节的附加值较高,可以获得高额的经营利润;而处于产业链的中游即模块零部件的生产、组装环节则属低增值环节,产品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狭小。因此,高增值环节投资就是对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环节中附加值较高环节的投资。这些环节的资金需求量大。投资风险高,增加值更高。在全球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一国的产业必须不断向高增值环节逐步升级,才能扩大产品的附加值及利润空间,赢得良好的经营效益和竞争的主动权。
 
  
  1.2 产业创新与高增值环节投资的互动机制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范式,产业创新包含了高新技术的研发,产品的中试、管理方式与组织结构的变革、销售渠道的开拓等一系列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如果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合理的产业创新环节,那么,就不会产生创新成果,或者说,即使产生了产业创新成果,它也不能在一个产业乃至其他产业中实现商品化、产业化并形成规模经济效益。特别是随着技术革命的日新月异,产业创新的速度和风险越来越大,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多,可吸收的资本投入量直接决定了产业创新能否真正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而资金投入的环节则决定了产业创新的方向和未来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在理性的资本市场中,投资者追求投资收益的最大化。高增值环节产出品的技术知识密集度高、市场需求度高、品牌知名度高、品质优异,其本质特征是经济效益好。高增值环节的产业创新活动一旦获得成功,投资者将获取高额的投资增值。
  因此,产业创新与高增值环节投资的互动机制即为:在政府的产业创新与投资政策的指导与监督下,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依据产业创新主体提供的信息以恰当的形式(主要包括企业自筹、政府出资、发行债券或证券、银行贷款和风险投资)投资于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链环节;资金的流向会引导产业创新主体对特定产业、产业链、产业群的相关环节实施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等活动,以实现产业结构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产业布局的创新,并最终实现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同时,高增值环节具有的高收益特征会吸引投资者将获取的收益再进行新一轮的投资活动。所以,高增值环节投资对产业创新起支撑与引导作用,而产业创新对高增值环节投资则起激励与资金积累的作用(见图1)。两者的支撑与引导、激励与资本积累的作用过程是不断持
  (1)高增值环节投资对产业创新起支撑与引导作用。
  高增值环节投资对产业创新的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由于企业自筹资金的有限性和多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研发操作仍未实现商业化,自发的理论研究或是政府科技发展项目的研究成果需要大量的资金实现商品化、产业化。因此,产业创新主体(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中介机构)需要依靠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中试以及商业化和产业化。在支撑环节上,支撑技术创新的资金主要投向产品研发和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环节;支撑组织创新的资金主要投向售后服务和销售环节,也有部分资金投向以组装为主的产业链低端环节,但主要同于通过并购、重组等改变产业组织结构的方式获取规模经济效应的活动上,支撑市场创新的资金则主要投向销售渠道的开拓,企业品牌的打造以及售后服务环节。在资金支撑形式上,由于产品研发阶段的市场透明度低。信息不对称严重,,投资风险较高,致使商业资本很少愿意进入,因此,资金主要以企业自筹、政府出资和风险投资的形式进入产业创新活动;当产业创新活动步入产业链中游或下游环节,创新成果已转化为真正的商品并被市场广泛接受。企业运作进入良性循环,创新风险已经大大降低,因此,资金主要以银行贷款、公司发行债券或证券的形式发挥支撑作用。
  高增值环节投资对产业创新的引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一定时期内,一国或某一地区的重点投资环节及其比例构成形成了特定的投资结构。特定的投资结构将决定产业创新的方向、规模和幅度,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下一时期的产业发展格局。资金是产业创新活动持续进行的有效保障,创新主体只能在拥有充裕资金支持的产业链环节持续进行创新活动。只有当社会资金大量流向高增值环节,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生产、渠道等环节的活动才能有效展开,而低增值环节的产业创新活动则会因资金匮乏而逐步停止,相关产业步入衰退期。因此,加大对高增值环节的投资力度会引导产业创新活动逐步在高增值环节进行。
 
  (2)产业创新对高增值环节投资起激励和资金积累的作用。
  产业创新对高增值环节投资的激励作用主要体现在:理性的投资者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只有当特定产业链环节的投资收益率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时,投资者才会主动投入大量资金。而产业创新活动具有高回报的特点。即一旦获得成功,不仅会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还会从节约能耗、改善环境、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等方面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因此。产业创新不仅会为个人或公司性质的投资者提供巨大的经济效益,还会为政府资金提供良好的社会效益。从而,对不同性质的投资主体都能产生一定的激励作用。
  产业创新活动对高增值环节投资的资金积累作用主要体现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依据产业创新主体提供的投资信息以恰当的方式投资于不同的产业链环节。当产业链高端的创新活动获取成功。企业获取营业利润,银行贷款和公司债券获取利息收益,政府资金以税收的形式获取回报,证券投资者从股票溢价和红利中获取收益,风险投资通过ipo、股权转让、破产清算的方式获取超额回报。从而,投资者都以不同的方式实现了资本增值与积累,并可以进行新一轮的投资增值活动。

  2 高增值环节投资对我国产业创新的引导模式分析
  
  2.1 我国高增值环节投资与产业竞争力现状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努力构建合理的投资结构,积极引导资金投向产业链高端环节。但是,当前的投资结构依然以传统产业为主,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也是集中在产业链的中端环节,即简单的组装、加工、非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环节;而研发、渠道、品牌建设环节的投资比例较低。2005年,以色列的r&d投入强度(r&d经费支出总额占gdp之比)为4.50%,瑞典为3.89%。而我国仅为1.34%,虽然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但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见图2)。同时,我国对高增值环节投资的资金来源结构不合理。以创业风险投资为例,2006年,我国创业风险投资的构成为:政府出资与国有独资投资机构出资合计占到总资本的33.9%,其他企业出资占到30.5%,信托和证券公司占到2.4%。由于政府资金更倾向市场稳定、技术成熟的低增值环节。因此,此种不合理的资金来源结构导致我国创业风险投资对传统产业的投资比例逐年增加,而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比例则从2003年的79.80%降低到62.20%。以处于种子期或成长期的中、小型高科技企业为重点投资对象的风险投资都已如此,其他相对保守型的投资形式对低增值环节的投资比例更高。 

  当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2006年,我国高新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649亿元,是2000年的3.5倍,年均增长率为23.4%,远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见图3)。但从横向看,我国产业创新能力薄弱,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主导产业和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仍然处于低端环节,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2003年。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就实现增加值5681.29亿美元,远远高于我国2006年的额度。而且,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以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为主,主要是对是对技术密集型产业进行简单的组装和加工;以新技术、新材料密集为特点的拥有越来越广阔国际市场的高附加产业在我国产业结构中的比重较低,不利于产业的长远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2.2 产业创新模式
  本文以技术创新为变量。将产业创新模式分为技术领先型模式、特色优势型模式和产业紧跟型模式。具体如下:
  技术领先型模式是指产业创新系统内的技术创新主体采用自主创新模式,以基础性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基础,重在取得独创性和超前性的技术创新成果,并与系统中多方面的要素协同攻关,实现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规模化。此模式主要用于全新创新或重大的突破性技术创新,一旦获得成功,将产生巨大的收益,但创新风险也很大(包括创新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合作风险等),需要大量的研发资金和研发力量投人。硅谷由军用电子技术产生的半导体产业、波士顿128公路区由微电脑技术创造的医疗检测设备的新产业即是此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特色优势型模式是指产业创新系统内的技术创新主体依据区域内特殊的自然、社会环境,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进行专用技术的协同攻关创新和产业规模化发展,从而形成区域特色明显的产业群。此模式对区域内特有的自然资源、文化环境或者历经历史形成的产业基础依赖较高,创新风险较低,被模仿的可能性较低。我国景德镇的陶瓷产业、苏州的刺绣业即是此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产业紧跟模式是指跟踪产业先进水平。模仿其发展过程中的合理成分,结合自身特点发展具有能够进行赶超和竞争的产业优势。此模式具有投入低、风险低的特点,适用于后发国家或服务型产业。
  
  2.3 高增值环节投资对我国产业创新的引导模式
  依据我国高增值环节投资和产业竞争力的现状,以及产业创新模式的特点,本文认为我国应该采用以产业紧跟型模式为主,特色优势型模式为辅,努力在部分产业实行技术领先型模式的产业创新模式。在继续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吸引技术以保持或扩展在若干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引导资金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链高端转化,集中技术、资金力量培育出在高端产业链的某个环节中的优势,然后,再由领先环节慢慢拓展成为产业领先。为此,我国应该有重点、有选择地进行投资扩张,抓住关键环节进行产业创新,以促成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见图4)。
  (1)技术密集型产业。
  在技术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中、高度技术密集型产业,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较大,短时期内可能无法培育出较高技术含量的领先产业。因此,对于应该重点发展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我国应该主要采用产业紧跟型产业创新模式,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从引进和模仿开始,在对引进技术的使用中进行掌握和模仿并力争实现产业技术水平的赶超。
  (2)特色优势产业。
  特色优势产业,例如景德镇的陶瓷产业、苏州的刺绣业,多数是依靠特有的自然资源、历史传承下来的制造工艺、或浓郁的历史、文化背景而形成的产业,竞争者很难模仿其生产工艺或打造与其相似的品牌。属技术创新难度较大,创新投入较低,但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因此,对于特色优势产业,我国应该主要采用特色优势型产业创新模式。投资方向与产业创新主要集中在以渠道开拓、品牌建设为重点的产业链下游环节。通过品牌效应、渠道效应增加产品的知名度、销售量和销售价格,从而获取更高的附加价值。当前,我国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产业逐步衰退的一大原因即是销售渠道不畅通,品牌知名度不高。此外,政府还应该引导部分资金投向研发、设计环节,主要用于产品包装的更新换代、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开发等环节。
  (3)劳动密集型产业。
  劳动密集型或低技术密集型产业的技术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在现有技术基础上进行简单改进的获利空间狭小,产业必须取得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因此,从理论上讲,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应该主要采用技术领先型的产业创新模式,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环节。但是,由于我国的基础研发能力薄弱,突破性技术创新取得成功的难度大、周期长,因此,研发、设计环节活动应该主要是对现有生产线的信息化改造和管理方式的创新。同时,在实践中,资金还应该大量的流向产业链中、下游环节,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创新产业组织结构的方式获取规模经济效应,或打造企业品牌以获取品牌效应的方式获取高增加值。
  
  3 对策与建议
  
  (1)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变政府作为产业创新资本来源主体的尴尬局面,不断拓展创新主体的融资渠道,多层次、多元化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鼓励银行加大对产业创新的资金支持力度;完善“二板市场”,鼓励经营良好的中、小型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鼓励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
  (2)对优先发展的产业环节进行投资政策倾斜。根据我国产业创新的发展及其市场需求规模,引导多元投资主体进行产业创新需求和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合理投向,建立符合产业价值链的投资格局。在这一过程中。投资结构的合理调整应该以产业创新结构和市场需求结构为轴心的,其基本出发点并不是以结构扭曲的规模扩张来支撑产业创新。而是以系统结构引导产业创新,以实现创新产业的利润最大化和产业布局的合理化。通过吸引大量资金向高增值环节聚集,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3)大量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以实现与全球产业结构的分工与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系统和本土化的生产系统,利用发达国家战略转型时机,加强与其在产业转移与创新方面的互动合作。充分利用我国的资源禀赋优势。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以及再创新,吸引发达国家将较高附加值的科技产业转移到我国,先嵌入跨国公司高新技术产业的劳动密集型环节,再推动产业链的升级,从而向自主研发和品牌发展等产业链高端环节迈进。
  (4)将产业创新链、生产链和投资链有机结合起来。使投资通过创新链和生产链寻求更大的增值链。只有符合我国产业结构演变规律,将投资链与生产链和创新链进行有机组合,才能促进产业结构有序演化,不断向高度化转型。如果将投资链与生产链和创新链相分离,虽然大量、持续的投资可以影响我国产业结构变动,但却不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反而造成产业结构扭曲和低位变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贺真 [标签: 创新 高增值 投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