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产业集群与区域竞争力提升探讨
摘要:从区域经济活动实践看,元论是世界经济活动还是中国经济活动都呈现强烈的空间集聚趋势,产业集群已经成为经济活动的普遍法则,其重要性也愈发显著。在了解产业集群的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探讨了产业集群对区域竞争力提升的作用机理。
  关键词:产业集群;区域竞争力;提升;作用机理
  
  1 相关概念概述
  
  了解产业集群和区域竞争力的概念,对于理解二者之间的关系和研究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必不可少。
  产业集群是指在某一特定区域内,通过公共性活动与互补性活动相互联系的企业及相关机构在地理位置上的集群。它是一种介于市场和科层之间,比市场稳定、比科层组织灵活,资产专用性适中,信用程度中等偏高,既竞争又合作,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依靠关系、信任和承诺来进行的一种中间体制组织。
  区域竞争力。不同的学者对其定义是不同的。一般我们认为区域竞争力是一种立足现在面向未来的能力,即以区域的经济和社会的客观现状为基础,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为导向的能力;是一个地区参与全国乃至世界市场的分工与竞争的能力,可用该地区输出产品占全国或世界输出产品总量的比重(在产品市场上)。以及吸引要素资源占全国或世界要素输出总量的比重(在要素市场上)来表示。
  
  2 产业集群的基本理论
  
  产业集群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经济现象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了解关于产业集群的相关理论对我们更深入的认识产业集群与区域竞争力的关系有着重要意义。
  
  2.1 马歇尔外部经济理论
  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从新古典经济学的角度,通过研究工业组织,间接表明了企业为追求外部规模经济而集聚。WWw.11665.CoM马歇尔认为集群的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于地理接近性。通过这种地理接近性有利于技术知识的外溢。马歇尔把专业化产业集聚的特定区域称作“产业区”,他总结了“产业区”所具备的六个方面的特征:(1)与当地社区同源的价值观系统和协同的创新环境,(2)生产垂直联系的企业群体;(3)最优的人力资源配置;(4)产业区理想的市场。即不完全竞争市场;(5)竞争与合作并存;(6)富有特色的本地金融系统。总之,马歇尔从规模经济的外部性和交易成本节约等效率角度对产业空间集聚进行了开创性分析。
  
  2.2 韦伯聚集经济理论
  韦伯强调区位作用所带来的集聚经济效应,即企业通过集聚分享公共基础设施、专业化劳动力资源、销售市场。取得单个企业在分散状态下难以取得的经济效率。韦伯认为,集群优势的形成在于集群产生的集聚效应,而聚集效应的产生主要得力于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技术设备的发展带来的生产过程专业化。在这样专业化的生产过程中,企业生产关系的协调主要是通过集群内部企业的相互关系特别是自发的关系行为,或是靠集群内部制度的约束来实现。二是劳动力组织的发展。韦伯把劳动力组织看成是一定意义上的设备,由于其专业化,因而促进了产业集聚。三是市场化因素。韦伯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因素。专业市场形成了一个可供共享的销售网络,而且汇集了关于商品的大量信息,使买卖双方节省了搜寻市场信息的费用。四是基础设施共享。产业集群会引发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减少经常性开支成本。
  
  2.3 波特新竞争经济理论
  迈克尔·波特认为,产业在地理上的聚集,能够对产业的竞争优势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他从三个方面解释了集群给群内企业带来的竞争优势:一是集群能够提高群内企业的生产率,使每个企业在不牺牲柔韧性的条件下,从集群中获益。群内企业地理临近、专业人才市场的存在、企业间的联系和信任、基础设施的共享,大大降低了群内企业的成本开支。二是集群有利于提高群内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并日益成为创新的中心。集群内企业更容易获得有关消费者需求、技术变化、营销观念变化的信息,从而引导群内企业的创新方向,同时企业内的竞争压力也加快了群内企业的创新步伐。三是集群能降低企业的进入风险,促进企业的产生与发展。集群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当地市场,同时新企业易获得集群内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这些都为新企业的建立创造了条件。

  3 产业集群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作用机理
  
  产业集群使企业的活动根植于一定区域的“土壤”之中,形成产业区域化。代表着区域核心竞争力。产业集群通过群体效应来促进区域竞争力的提升,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集群有利于促进专业化分工。提高劳动生产率。
  产业集群可以使单个企业在集群内的生产更加专业化,大量专业化企业集聚在一地,通过分工与协作,容易实现规模生产。集群内不同的企业根据各自不同的专长,做自己最擅长的工作,形成一个密切联系而又相互独立的产业链。随着主导产业的聚集,为主导产业服务的相关产业也会聚集起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同时集群内企业的专业化发展还可以降低企业管理工作的复杂程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专业化分工也有助于企业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从而有利于区域竞争力的提高。
  (2)产业集群能形成外部经济效应,节省企业成本,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劳动力共享市场的外部经济对于具体的企业和劳动者而言是外部经济,但对于集聚的产业而言,仍然是一种内部规模经济。这种规模经济源于产业集群带来的人口与劳动力,尤其掌握相同专门劳动技能的熟练劳动力的地理集中,形成区域性共享的劳动力市场带来的成本节约和报酬递增,主要表现在:首先,产业集群区域中存在的共享劳动力市场降低了企业主与劳动者双方的搜寻成本;其次,产业集群区域中大量的企业群以及具有专门劳动技能的劳动力,提高了劳动力市场本身的效率,促进劳动力在集群区域流动,降低了由于劳动力供需的不确定性而带来的风险。
  (3)产业集群有利于促进产业持续创新,实现区域持续发展。
  产业集群持续创新的重要基础是依靠本地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支撑机构间集聚所形成的“区域创新系统”。集群对创新的影响主要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集群内企业的独立创新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种良好的创新氛围。由于存在着竞争压力,集群内的企业需要对其产品、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和改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二是集群能产生知识和技术的溢出效应。产业集群使整个产业区弥漫着合作的“产业空气”,的思想、知识、生产诀窍等信息流动得较快,因而促进知识和技术的转移和扩散,为企业创新创造条件;三是产业集群可以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集群内的相应支撑机构在空间上的集聚,有利于企业的创新活动进行,降低企业自主研发的成本。
  (4)产业集群有利于形成区域品牌,扩大区域的影响力。
  由于产业领域较集中,各产业集群所生产的一些主要产品,一般都在国内或国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享有相当的知名度。区域品牌与单个企业品牌相比,更直接、形象,是众多企业品牌精华的浓缩和提炼,更具有广泛持续的品牌效应,也是一种宝贵的无形资产。这种区域品牌一且形成之后,就可以为区内所有企业所享有。这种区域品牌效应不仅有利于企业对外交往,开拓国内外市场,也有利于提升整个区域的良好形象,为区域未来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5)产业集群有利于地区经济结构升级,推进区域的城市化进程。
  产业集群使第二产业比重上升,带动为工业化提供服务的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使该地区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日趋合理。同时产业集群中的各企业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使企业不断地进行各种创新活动,推动了区域产业结构的升级。同时,由于产业集群的发展,农村人口向小城镇的集中、土地价格的上升、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有利于收入在区域内的再分配,从而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加之产业集群向周边地区扩散,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城市化。相同的产业结构会把城市与城市联系起来,形成都市圈。都市圈形成后又促进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汪培 [标签: 区域 竞争力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