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金融危机对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的影响
摘要:金融危机背景下,给全球服务外包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本文辩证的分析了金融危机对我国服务外包业的负面和正面影响,提出了我国服务外包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金融危机 服务外包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向深度发展,当中国依靠“制造外包”而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的时候,另一种被称为“服务外包”的新事物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外包(outsourcing)一词最早出现在gary hamel和c.k.prahaoad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的题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文章里中。它是指企业在内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整合利用其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资源,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充分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目的,并增强企业对环境的迅速应变能力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概括的说,就是企业通过合同的方式将一些非核心的业务外包给企业外部的专业服务公司或机构,利用它们在专业化方面的优势,来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而自身专注于那些核心的、主要的业务。
  服务外包(service outsourcing)是外包的一种表现形式,它的比较对象是制造外包。它是指企业将信息服务、软件开发、应用管理和商业流程等服务性业务,发包给企业外第三方服务提供者。服务外包的本质,是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的、共性的、非核心的业务和流程剥离,外包给企业外部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使企业通过重组价值链,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了成本并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也许谁也没有想到,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会如此严重,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如此严峻挑战。WWw.11665.cOm目前,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已影响全球经济迈入“寒冬”,全球服务外包也不可避免地遭遇“寒流”,中国服务外包这个新兴产业也遭受了严重打击。但这场危机也让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为降低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把更多的业务外包给其他的国家和地区,这为我国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和引进高端人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服务外包全球市场也将在危机中重新“洗牌”。
  金融危机给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带来的影响
  1.业务量收缩,收入来源减少
  与制造业类似,离岸服务外包产业属于外向型经济,在金融风暴已危及实体业的今天,众多企业要度过危机,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会缩减各项成本,it投资也难以幸免,计划在短期内实施的it 项目,将面临延期或终止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下,服务外包的海外业务量明显减少。尤其是占国际服务外包业务额中占比最大部分的金融服务外包,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直接和严重。据forrester公司调查,美国有43%的公司计划削减it方面的开支,金融行业49%的it部门计划削减预算。欧美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服务外包发展短期内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减速和下滑。
  2.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变窄
  由于最近两年美元贬值的速度比较快,往往业务收入以美元计价,但生产成本以本币支付,汇兑损失导致的收入减少和成本上升使外包企业的利润空间收窄。从目前的形势分析,人工成本和汇率上升的压力可能会持续下去。比如作为国际服务外包最主要承接国的印度,自2007 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受美国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卢比升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08年印度服务外包产业的增长速度只是往年的一半,整体盈利能力下降了5%~6%。
  3.行业竞争加剧
  每一次大的经济危机过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对传统增长模式的反思和质疑,以及对新的增长方式、模式以及新机遇的探讨。这次金融危机暴露的监管的薄弱将导致对20 世纪80 年代以来盛行的新自由主义的严重怀疑,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号称“新凯恩斯主义”国家干预的回归趋势和监管的加强。产业结构也会出现新的转型。如韩国在1997 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过后,主体经济转向了服务业。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破坏和大量存在的失业,将使各国都会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以创造更多的内需和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将导致离岸服务外包机会的减少和外包承接市场竞争的加剧。从各种资料来看,外包的承接地在世界范围内一直是非均衡分配的,危机发生前主要集中在爱尔兰、印度、加拿大和以色列等少数地区。而此后的服务外包也必然仍是不平衡发展的,成本低、环境安全、业务熟练的承包方将占尽先机。
  金融危机也给中国服务外包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危机在对服务外包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新机遇,服务外包市场面临新的行业洗牌机会,为我国发展服务外包带来难得机遇。


  1.开拓市场空间
  金融危机使最小化成本更为重要,企业为着生存而全球采购质优价低的服务提供品的内在动力更趋强烈。在一个乏力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必然寻求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经营效率和节俭降耗的解决方案。而服务外包能够显著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根据麦肯锡国际咨询机构的2003 年的调查结果,即使考虑到通讯和离岸业务增加的管理成本,通过外包重新设计的业务流程也能将成本降低65%~70%。根据美国业务流程外包企业syntel公司对250 位it专业人士的调查,一半以上(53%)的公司在2008 年反而增加了外包预算开支,分别比2006年的38%和2007年的48%均有上升。因此,外包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广阔,根据美国forrester 研究公司的研究结果,到2015年,美国将有大约332 万工作岗位外包。其中,办公室管理业务占1/2,信息技术和数据处理方面的业务将占大约1/5,商业(包括销售、新产品设计和测试、会计等)、金融服务将占到1/10,其他可以通过电话和电脑工作的工作如建筑设计、r&d 都可能被外包。此外,服务业可交易性革命的深入进行,会有更多的产品进入外包领域。越是在经济不景气或高速发展的时候,软件和信息服务越能发挥作用。
  2.增强竞争实力
  由于印度的服务外包业务90%以上来自欧美,在此次金融希机下,印度外包业所受的冲击要远大于中国。中国可以借此机会巩固在日、韩市场的同时,尽力挖掘欧洲、东南亚市场的业务量,缩小与印度的差距。印度服务外包产业高度依赖美国市场,近50%的收入来自华尔街,美国20%的金融后台服务业在印度完成,雷曼兄弟在印度就有2500名员工。国际金融危机在短期内对印度服务外包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相对多元化。欧美等国基于政治、安全、成本等方面的考虑,为了平衡风险,正在增加对中国的外包,减少对印度的依赖。
  3. 加快吸引人才
  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企业接单的数量和接单的层次以及自主研发的能力和成功率,金融危机使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更多发达国家转移的人力资本。服务外包可以看作是服务贸易的一种重要方式,而影响贸易的结构和流向的基础性因素仍然是要素禀赋。发展中国家获得的发达国家的优质人力资本,必然更加增强发展中国家作为外包承接地的吸引力。随着雷曼兄弟等欧美大型金融机构破产,一场大规模的海外人才回流在所难免,金融界不少人才已从华尔街转向中国寻找工作,这给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提供了吸纳高端人才的最好机会,对推动服务外包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4. 提升产业发展优势
  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印度的服务外包产业之所以受冲击较大,与其严重依赖国外市场有直接关系,缺乏中国那样完备的工业体系,产生不了大规模的信息化需求,因而拉动内需也乏力。中国的情况与印度不同,在国际市场动荡不安之际,内需市场将成为我国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金融危机面前,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都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国内90%以上的中小企业自然会考虑将部分it 业务流程外包,而外包的首选就是国内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我国国内服务外包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据估算,软件服务市场2008~2012 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5%,而业务流程外包未来5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2.6%,并有望于2012 年达到29.3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可以紧盯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在国内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提升水平,打造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等到国际经济和外包市场复苏的时候,再抓住“井喷”的机会。
  总之,服务外包所具有的广阔前景不会因为金融危机而根本改变。支撑服务外包发展的强大基础力量依然存在。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全球化会遭遇更大压力,但包括服务外包在内的全球化依然符合生产力发展的基本规律而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对我国来说,由于服务外包实际上承担着服务业国际分工形成和产业结构国际传递的重要使命,因而被服务外包业边缘化,会使一国加入服务业国际分工和承接服务业转移变得更为困难。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为降低外包成本,发包方会将目光投向成本更低的国家,从而提供行业洗牌的新契机。能否抓住当前新机遇,对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鲁爱华,女,北京中软资源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鲁爱华 [标签: 金融危机 中国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本·伯南克:驱逐危机的智勇“斗士”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欧债危机背景下:中欧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与前…
    危机冲击与贸易保护下的中欧动态贸易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