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造纸行业信息化对策分析
摘要:实现造纸企业的信息化是造纸业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应对国际竞争的必由之路。政府和企业应采取有效的信息化措施,不断推进造纸业的信息化改革。
  关键词:造纸业 信息化 功能模块
  
  造纸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业是我国历朝历代的重要产业之一,在传播知识和文化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在2l世纪的信息化时代,我国的造纸行业面临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要面对严峻的现实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其关键在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造纸企业生产,销售、财务、物流各个运营模块,实现造纸业由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信息企业的蜕变。
  
  一、我国造纸企业实现信息化的必要性
  
  (1)实现造纸行业的信息化,可以更好的把握市场机遇
  我国已进入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时代,市场信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好的市场机会转瞬即逝。我国的造纸行业要想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把握机会,开拓业务,就必须有高度现代化的信息收集、反馈系统。通过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系统,可以有效实现造纸企业内部网(internet)和企业外部网(extenet)的连接,进而把企业的内部的生产、销售、物流各部门与外部的原料供应商、批发商、分销商、客户有效连接起来,及时根据外部的供求信息调整企业内部运营计划,使企业有效把握市场交易点,不断拓展利润空间。
  (2)实现造纸行业的信息化可以实现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提升企业竞争力
  在传统的营运模式下造纸企业的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oa系统等,这些系统之间的相互独立,往往会造成对于不同的系统,很多信息需要多次重复录入的情况。wwW.11665.COM建立企业信息化集成平台可以把各大系统采用电子化的方式连接起来,并实现系统间信息的快速反馈,协调各子系统的关系,是系统的整体效应发挥到最大。
  (3)实现造纸企业的信息化,可以切实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开拓纸品国际市场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造纸企业在迎来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信息化已成为造纸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条件。企业能否实现信息化是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能否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

  二、我国造纸企业实现信息化的措施
  
  (1)政府要为造纸行业的信息化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首先,政府要加强引导,大力推进造纸企业信息化工作。加强造纸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帮助重点企业制定规划,要将着重点放在指导造纸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的信息化规划和建设上。
  其次,各级政府要加大对造纸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要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拓宽企业融资资金,重点支持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和治污工程的建设,对重点企业信息化基础项目以及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要确保资金支持。
  再次,政府要搞好协调,提供服务。政府要协调好造纸企业与环保部门、工业主管部门、企业周边居民的关系,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外围环境;做好企业与技术、装备和服务商的协调,确保提供的技术、装备先进适用,服务到位;做好企业与专家及中介机构的协调,发展专家及中介机构在推进企业信息化工作中的作用。要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信息化工作中碰到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确保企业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
  (2)造纸企业要突出本行业信息化特点,有重点、有步骤的实现本行业的信息化
  首先,把握造纸行业的信息化重点,做好总体规划。从世界范围来看,造纸行业有着资本,技术密集,产业规模效益性突出,资源约束性强,污染性大的特点,对此我们在实现造纸行业信息化的时候,重点应该应用mis/erp等系统加强采购、库存、物料、销售等业务流程的管理,合理利用资源,降低库存,节能增效;在大型造纸企业中推广应用cad、capp、cam等技术,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加快纸品专业网建设。造纸企业要根据发展战略制定信息化整体规划,避免孤立地设计或实施某项管理,防止形成信息孤岛和重复投资。整体规划要以企业综合性系统为重点,实现主要业务流程电子以及人力、物力、财力的优化配置和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
  其次,循序渐进完成企业信息化升级,实现企业生产运作管理的精细化,电子化。应按功能模块分步实施,确保实施一个,成功一个。造纸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能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分重点实施信息化系统。
  再次,科学实施业务流程重组或优化,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在造纸业目标业务流程中,需要明晰企业运营的三大流程:战略流程、客户流程与保障流程。造纸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在目标业务流程改进中,为实现从面向“职能”管理到面向“流程”管理的转变,应注意以下几点:正常业务方面:变“复杂”流程为“简化”流程;例外处理方面:变“灰色”流程为“透明”流程;流程执行力’面:变“模糊”流程为“明确”流程。落实流程中各项活动的责任部门及责任岗位,在流程中引入必要的监控环节,以保证流程的贯彻与执行。引入“共享信息库”、“逻辑管理库”,以“信息单点输入、共享使用”为原则来进行流程之间的关联,努力消除信息孤岛现象,增加信息共享内容、扩大信息共享范围、缩短信息共享时延,全面提高信息共享的水平与质量。
  结语:加快造纸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手段,是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重要途径。企业自身要认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加快自身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增强国际竞争力,为实现造纸行业的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企业信息化工程,张旭梅.科学出版社,上海.2003
  [2]企业信息化战略及其应用,刘伟.机械出版社,北京.200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柳一桥 [标签: 信息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