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德国会展业发展

  【摘要】现阶段我国会展产业呈高速发展阶段,但是由于我国会展业起步较晚,较欧美发达国家相对落后。借鉴欧美国家会展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研究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会展业的发展对我国会展业,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关键词】德国 会展业 发展
  
  会展业可以说是一个新兴产业,它以1:9的产业带动率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纵观世界会展业:作为发源地的欧洲会展业整体实力较强,规模最大,其中德国更是被誉为世界会展业强国。会展业的直接消费总额为828.2亿美元,并且提供了157万个同等专职工作(fte)。然而,它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更大、更深远。会展业的连带影响是刺激了附属商品及服务的需求,创造了总值2464亿美元的收入,并且提供了300万个同等专职工作。
  由于德国会展业发展较早,发展速度较快,在世界仍然处于领先地位。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会展体制发展至今渐渐趋向成熟,其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家的重视与政策扶持
  
  德国的政治制度是议会共和制度,它对会展业的管理模式是政府主导型。
  德国联邦经济科技部每年都对出国展览提供直接的财政支持。而且会通过特定的组织或机构,组织德国企业赴国外参加展览会。当地的会展公司往往拥有自己的大型会展场馆,公司与会展场馆是一体的,展览公司都是由政府控股,实行企业化管理。德国拥有自己的行业协会,并且对会展业的管理起巨大作用。在德国,展览业的最高协会是德国贸易会展和会展业联盟auma。wWw.11665.CoM德国法律规定, 德国的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只是展览业的治理者和协作者,不直接参与展览举办。但是,德国的展览场馆由政府投资兴建,政府是展览场馆的经营者,政府还将展览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和优惠政策。在德国,每个展览都是由展览组织者与参展商、参观者以及行业协会密切协商后制定出来的。展览公司与行业客户保持经常性联系,由客户提供信息,共同探究相关展览的市场定位,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办展。
  
  二、会展业的产业化发展
  
  德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却是世界第一会展强国,全球2/3的知名展览会都在这里举行。德国之所以成为全球会展中心,是因为它实行规模化产业化运作。在德国,会展业被视为“城市的蛋糕”,是一个渗透着深厚文化气息的现代经济产业。规模化、产业化运作是德国会展业的主要特点。在世界上营业额最大的10家会展公司中,德国就有6家。目前,德国共拥有室内展出面积240万平方米,约占世界展览总面积的20%,全球5大展览中心中有4家在德国。全世界重要的150个专业展览会中,有120多个是德国举办的,称其为世界展览王国名副其实。
  德国的汉诺威、法兰克福、慕尼黑、杜塞尔多夫等都是国际著名的展览城市,它们都把展览作为支柱产业加以扶持,动员各个部门来推进这一事业,不仅兴建了展馆,还出台一系列鼓励措施和优惠政策,吸引参展商和观众。政府以入股方式组建集体公司进行商业化运作。而且会明确资助项目、制定官方参展计划,支持企业海外参展德国经济与劳动部与组展公司合作涉外赴展业务,2004年政府还拨出3600万欧元专门支持国内企业赴海外参展。

  三、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与运作体制
  
  德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经济实力位居欧洲首位。在这种环境下会展业也同样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然而,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大型的国际的展览会通常与政府执行的财政激励方案相似。政府和民间企业参与大型展览会的直接支出对国民经济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二战后,联邦德国的经济制度已经发展为社会市场经济。在这种经济制度下,国家在市场经济中主要负有调节任务,规定市场活动的框架条件。在这个框架内,经济活动主要由市场决定。德国会展业在产业化的同时也同时实现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与运营模式,实现了会展业的优胜劣汰。
  德国会展产业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的专业化,以及相伴随的多样性。德国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主要有:汉诺威、法兰克福、慕尼黑、科隆、莱比锡、柏林、杜塞尔多夫等。在这些大中型城市中通常都为会展产业开辟出一个特定的地区,构建专门的展厅。会展的主要形式已经不是综合性的博览,而是带有浓厚的专业性质。具有浓厚专业色彩同时,规模庞大的博览会涉及到各种产业,充分发挥了规模经济的效应,在实现专业化产业化的同时实现了行业的市场化运营机制。而在各个大型的会展场所与会展公司中也逐步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市场化的运营管理模式。
  
  四、网络化的推动效应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网络的飞速发展也同样影响着德国的会展产业。博览会必须更多地同其它媒体进行较量,特别是因特网。德国博览会经济协会现在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网络体系,在它的网址中,可查到关于德国和国外博览会的所有重要数据,现在的因特网已成为德国会展产业发展的有益补充。
  德国会展组织者在过去几年中大大扩充了他们在国际网络中的空间,通过利用因特网收集有关博览会的信息,他们建立了大量的客户业务关系。自1998年以来,德国博览会就已经开始通过数据高速公路销售入场券、目录和产品信息数据。同时他们也在努力,希望通过提供行业信息、市场推销服务、论坛和与展览业务有关的平台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比如德国博览会汉诺威股份公司,即汉诺威计算器及电子通讯博览会和汉诺威博览会的组织者,他们就有自己的全球网上业务信息系统,拥有2万个数据组和4万项产品登记的信息数据库。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德国会展产业的成熟与发展。
  
  五、结束语
  
  德国的会展业仍在蓬勃发展着,德国各大会展城市每年都迎接着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展览,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仍每年都会汇聚在欧洲这个会展业大国中。德国的会展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足以给我们借鉴,由于我国会展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政府的重视与扶持近几年处于飞速发展的状态。我们可以借鉴德国会展业的成功经验,结合本国当地的实际情况,使我们的会展业朝着好的方向稳步持续地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底洛特和特切公司为会议联络协调会(clc)所做的调研.
  [2]克劳德•塞尔旺,(日)竹田一平著,魏家雨等译.国际级博览会影响研究.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
  [3]milton t.astroff, james r.abbey.会展管理与服务.北京: 中国旅游出版社, 200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杜一峰 [标签: 德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