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制造业服务化的环境效应
摘要:与制造商传统业务模式相比,服务化模式在生态效益潜力方面显然具有组织上的优势,有利于激励制造商改变传统创造价值的方式和资源利用模式,制造业的服务化对于缓解经济增长与生态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制造业服务化;内涵与背景;环境效应   

  abstract: compared with the traditional business model, servicizing model has organizational advantages at the eco-efficiency potential, which can encourage manufacturers to change the traditional way of creating value and resource utilization model.therefore,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ervicizing has great realistic significance for relieving the contradiction between economic growth and ecological carrying capacity.
  key words:manufacturing industry servicizing; connotation and background; environmental effect
  
  随着产业成熟和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制造商通过增强服务增加其核心产品的价值,有些甚至转变成为专业服务提供商,制造业服务化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显著趋势。WwW.11665.CoM相对于有形产品,服务的生产消耗的自然资源要少得多,产生的环境影响也要小得多,那么制造业的服务化是否能够降低经济增长的资源和环境依赖,产生生态效益呢?为了探讨这个问题,本文将从生态效益的角度对制造业服务化产生的环境效应进行考察。
  
  一、制造业服务化的内涵
  
  在制造业服务化问题研究过程中,由于对制造业服务化有着不同的理解,不同学者对制造业服务化的内涵的界定实际上也并非一致。vandermerwe,rada等学者认为,服务化指“制造商由仅仅提供物品或物品与附加服务向物品-服务包转变”。完整的“包”(bundles)包括物品、服务、支持、自我服务和知识,并且服务在整个“包”中居于主导地位,是增加值的主要来源[1]。
  white,reiskin等学者则认为,服务化指“制造商的角色由产品提供者向服务提供者转变”[2],“企业从以生产产品为中心向以提供服务为中心的转变”这一动态变化过程[3]。此外,fishbein,makower等认为,服务化就是“卖产品的功能或服务,而不是卖产品本身”[4]、“卖服务而不是卖产品”[5];toffel认为服务化是一种与传统销售模式相对应的业务模式,该模式具有四个特点:制造商向顾客出售的是物品的功能而不是物品本身;制造商保留它所生产的物品的所有权;顾客根据物品的使用情况向制造商付费;制造商维修物品而不向顾客收取费用[6]。而szalavetz认为,制造业服务化不仅指与物品相关的外部服务对顾客来说复杂性和重要性日益提高,服务产品在制造业的产出中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也指内部服务的效率对制造商的竞争力来说日益重要,已超过了传统的决定因素,服务要素在制造业的投入中地位越来越重要[7]。
  
  二、制造业服务化的产生背景
  
  (一)制造业产品市场的变化
  从制造业服务化趋势的产生背景来看,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制造业产品市场进入买方市场阶段,世界范围内制造业竞争加剧的现实。尽管各国制造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但由于国际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制造业大多数行业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却成为各国普遍的事实。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市场格局将由生产销售者占主导地位转向由消费者占主导地位,消费者对制造业产品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大,消费者需求成为市场的中心,市场参与者之间的竞争也主要是制造商的竞争。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制造业市场,无论是高端产品市场还是低端产品市场,各国制造商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可见,买方市场条件下的竞争包括国际竞争已成为所有企业无法回避的现实。制造商为了应付竞争压力,避免过度竞争,一方面在制造业投入中更多采用服务要素,例如金融、保险、电信和其他商业服务(如广告和市场研究)以及专业和科技服务(如会计服务、法律服务、r&d服务)等,以提高企业效率;另一方面也纷纷通过在售前、售中以及售后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例如维护、修理、购买融资、运输、安装、系统集成和技术支持等,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获取竞争优势。因此,市场变化导致的制造业行业竞争加剧事实上是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产生的重要的外在压力。
  (二) 产业链价值重心转移
  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产生的另一重要背景是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重心的转移。所谓产业链,是指构成同一产业内所有具有连续追加价值关系的活动所构成的价值链关系。依据制造业的制造对象不同,制造业产业链可以分为四个子产业,即材料子产业、研发子产业、生产制造子产业和服务子产业①[8]。“微笑曲线”表明,加工制造位于产业链附加值曲线的最底端,利润相对薄弱,企业如果要获得更多附加值,就必须向两端延伸——要么向上游端的零件、材料、设备及科研延伸,要么向下游营销端的销售、传播、网络及品牌延伸。
  事实上,随着制造业的发展,产业日益成熟,制造业传统加工制造活动所获得的利润势必会因为制造商之间充分的竞争而被迅速摊薄。因此,生产制造子产业内制造商的利润率将出现大幅度下降,制造商从传统加工制造环节获取的附加值将大大低于产业链其它环节。由于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重心的转移,传统制造商也不得不为寻求新的价值增殖源泉而开始关注价值链其它环节,并将部分资源要素由传统的加工制造环节向产业链高增值环节转移和配置,例如产业链上端的研发、设计和下端的物流、销售,制造业企业活动也开始纷纷向服务业领域延伸,部分企业甚至转变为出售服务的服务商。
  (三) 行业自身特性的要求
  由于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制造业产品中出现了大量技术含量很高,操作复杂的新产品,例如用于企业生产作业的大型机床、医疗器械、重型运输设备和重型建筑设备以及航天飞行、海上运输、精密半导体产业等高新技术行业的产品。由于该类产品技术特性以及产品具有结构复杂、零件多样等特点,仅出售产品显然是不够的,为保证产品的使用性和安全性,制造商还必需向客户提供相关操作技术和维护技巧培训服务以及日常维护和定期检查的售后服务[9]。仅向客户出售产品显然是不够的。制造商能否提供到位的产品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客户的购买决策。而制造商一般相对无制造背景的纯粹服务企业而言显然也更具有专业技术优势,因此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内向客户提供专业性服务不仅发挥了制造商的技术优势,也满足了顾客需求,获得了竞争优势。

  三、制造业服务化的环境效应分析
  
  随着制造业服务化趋势的发展,制造商的服务化活动产生的影响也开始受到学者们的关注,环境效应便是重要影响之一。由于基于产品的服务和结果导向服务是制造商在产出服务化活动中采用的主要业务形式,制造业产出服务化的环境效应也主要由二者集中反映出来。因此,本文将主要从这二者着手分析制造业产出服务化的环境效应。同时本文也将就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做相应分析。
  (一)基于产品的服务的环境效应
  在制造业服务化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商围绕着产品展开服务活动。他们以产品为工具或平台,向顾客提供与之相关的服务,包括产品的修理、保养、升级和回收,产品的出租服务和产品的管理服务(如化学品管理服务)。其中修理、保养等属于传统的服务部门;出租服务虽然并不是以一种新的服务方式出现,但是由传统的制造商来提供却是新的发展趋势。这些服务通常被称为基于产品的服务(product-based services)。它们的出现意味着劳动在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之间的重新分配,以前由消费者进行的劳动现在由专业的服务提供者来完成,这无疑提高了资源的使用效率,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减少了对资源的消耗。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由于传统制造商的销售收入取决于消费者的重复购买,这就有可能鼓励制造商生产不耐用的产品,放弃生产高质量、耐用型的产品。而制造商转为提供产品出租服务,采取出租的方式来获得收入,由于产品对于出租服务提供商而言是厂商的成本而并非收入来源,厂商就有减少新产品生产的激励,并且会有动力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提升产品质量。因此出租产品的厂商相对于销售产品的厂商更具有延长产品使用期限的激励[10]。而当这种出租服务并非由其制造商提供时,制造商的这一激励则会因为产品制造与服务相分离而减弱,其产品也很可能不再为出租服务专门设计。可见制造商转向以产品为平台提供出租服务能够把产品对环境的外部性内化为制造商的成本,从而促使制造商采用耐用的原材料和设计,延伸产品的寿命,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
  从组织方面来看,制造商提供产品出租服务,一方面,产品共享的运作模式使消费者不再需要承担获得产品所有权的成本,仅需为每次使用付费,显然在使用产品时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在方式上也有更多的转换的可能,而且单个产品也能为更多消费者使用,不再仅供少数消费者使用,这样较少的产品就能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节约了生产产品的资源;另一方面,由于产品在共享模式下产品的所有权和控制权都属于服务的提供者,制造商在产品的保养上具有一定的优势[2],服务的提供者在每次产品使用后,可以将产品的部分零件重新组装,而且产品的修理或者产品升级改造也具有规模上的优势,这样不仅有利于企业改进产品的维护和操作或进行更有效的设计优化产品的利用,也有利于推动企业回收产品,降低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此外,产品更加密集的使用也使产品寿命延长与技术废弃之间的平衡问题得以解决。由于产品的使用频率加快,制造商对产品的利用加强,已有产品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被消耗完,使产品采用的技术能最快地为最新的技术所替代,从而加快新产品的产生,促进技术的进步和新技术对产品使用寿命的延长。这样就增加从单位产品中获得服务或者使用的次数,减少对商品的需求,从而减轻环境的资源负荷。 (二)结果导向服务的环境效应
  在制造业服务化背景下,一些大型制造商甚至转型为服务商。他们通过与消费者间的服务合同关系提供专业服务(例如设备管理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由于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提供这种服务的企业更注重服务达到的结果,这类服务通常也被称为结果导向服务(result-oriented services)。由结果导向服务带来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以前由消费者进行的活动现在由专业的服务人员来提供。由于在规模上存在优势,这些专业服务的提供商可以获得组织上的优势。显然,与消费者相比,专业服务提供商可以投资技术性能更高的器械,能够采用更好的设备并且提供更加熟练和专业的操作,这些是家庭和小规模的企业无法比拟的,所以专业的服务可以通过消耗较少的资源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此外,对于服务成本的有效控制也使得这些专业服务的提供具有生态效益潜力。在结果导向服务的业务模式下,除了获得产品所有权的成本,产品使用的成本也由消费者转移到专业服务提供商。尽管能源等的成本可能并未发生变化,但服务相关的成本结构却发生着明显变化。当服务活动由消费者自己进行时,其服务相关成本由很多不同种类的小项目组成,这些小项目很可能并不足以引起注意和重视,而且由于产品的使用通常并不是客户的核心流程,消费者很难分配足够的资源来提高流程效率,这样每项成本就难以得到优化;相对而言,专业服务的提供商则大不相同,其成本由少数大额的项目组成,这些大额项目更有可能受到管理者的重视,这就使专业服务提供者较消费者有使每项成本最小化的可能,从而获得成本以及管理上的优势。
  (三)投入服务化的环境效应
  在制造业服务化过程中,制造商投入服务化与其产出服务化一样,也产生了具有生态效益的环境效应。制造业的中间投入包括能源、原材料和服务(oecd,2001),都是企业生产经营不可或缺的要素。由于资源生产效率不高,传统的制造业生产活动大量消耗土地、矿石、森林、油气等自然资源。但随着信息、金融保险、物流、技术、商务等多种生产性服务以无形生产资料的角色参与到企业生产过程,制造商整个生产过程得以更有效率的运行。由于生产性服务更全面的参与到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实际上已成为新型技术和创新的主要提供者和传播者,制造商生产性服务的投入把日益专业化的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和技术资本引入了企业的生产过程。这就加强了企业内部以及与外部的联系和协调,改进了企业内部运作效率,提高了自然资源的生产效率。在自然资源日益匮乏紧张的背景下,由生产性服务带来的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显然有助于改变制造商创造价值的方式,促使制造商采用服务要素部分替代资源要素,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从而使制造业对资源依赖程度较强的能源、原材料等要素的需求相对下降。
  此外,随着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制造商纷纷将部分生产性服务活动外置,转向使用外部更为专业化的服务商的服务。相对于制造商,这些专业服务商不仅在规模上一般更具有效率,而且在服务成本的控制上通常也更有效,因此生产性服务功能实现过程的效率大大提高。这不仅使制造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投入生产性服务,也使生产性服务以较少的资源消耗完成期望的功能。
  
  四、结论与政策建议
  
  服务化策略在制造业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产业日趋成熟的背景下,对于制造商避免过度竞争无疑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服务化过程中制造商不仅提升了企业竞争力,而且也从制造业产业链的高增值环节获取了新的利润源泉。同时,服务化这一新的业务模式也促使制造商逐渐改变了传统的资源利用模式,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产生了有益于生态的环境效应,使经济增长降低了对资源的依赖程度和对环境的影响。因此,在我国工业化进入重工业化阶段的背景下,制造业的服务化无疑对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缓解经济增长与生态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开展了服务化活动,增强了服务。但事实上由于制造商创新能力、整合能力、学习能力、经营能力等企业能力存在差异,而服务化策略无论在业务模式设计上还是在关系治理结构、组织结构变革设计方面都对制造商企业能力有较高要求,企业能力差异使各制造商服务化水平实际上存在较大差异。由于企业能力的限制和服务化策略的潜在风险,许多制造商的服务化活动集中在提供产品的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维修保证等传统服务领域,服务化水平并不高,这无疑弱化了服务化的生态效益潜力。而且对于制造商而言服务化只是一种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途径而并非目的,服务化策略并非制造商唯一选择,一些企业可能并不会主动选择服务化。因此,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为促进制造业服务化,有必要对制造商进行合理的政策引导。比如完善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使企业承担必要的环境风险进而自发重视产品对环境的影响;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使制造商承担的环境责任延伸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鼓励制造商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减少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和资源、能源的消耗;促进生产服务业的规范、健康发展,为制造商投入服务化创造外部条件。

  当然,本文主要还是从一般意义上分析制造业服务化的环境效应,事实上在服务化策略实施的过程中各制造商具体业务模式设计(比如服务报酬模式)、制造商的企业能力、各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等存在着差异往往是一种常态,因此这些差异对服务化的环境效应产生的影响有待于未来研究的进一步考察。
  注释:
  ① 材料子产业主要为制造业提供生产加工组装所用的部件、辅助材料和相关工具。研发子产业主要提供给制造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功能、新性能和新包装等。生产子产业主要是加工、制造或组装产品。服务子产业主要是提供产品的运营和服务。运营包括产品的销售和保障产品正常使用的环境建设与维护,服务包括售前服务、售中服务和售后服务。
  
  参考文献:
  [1] vandermerwe, s. and rada, j. servitization of business: adding value by adding services[j].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1988,6(4):314-324.
  [2] white, a.l., stoughton, m. and feng, l. servicizing: the quiet transition to extended product responsibility[r].boston: tellus institute,1999.
  [3] reiskin, e. d., white, a.l., kauffman johnson, j. and votta, t.j. servicizing the chemical supply chain[j].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 2000, 3(2-3): 19-31.
  [4] fishbein, b.k., mcgarry, l.s. and dillon, p. s. leasing: a step towar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m].ny: inform 2000.
  [5] makower, j. the clean revolution: technologies from the leading edge[d].presented at the global business network worlding meeting, 2001.
  [6] toffel, m. w. contracting for servicizing[d].haas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working paper, may, 2002.
  [7] szalavetz, a. tertiarization of manufacturing industry in the new economy: experiences in hungarian companies[d].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 working papers, no. 134, march, 2003.
  [8] 袁永科,蒋国瑞.我国制造业产业链的特点及其优化完善[j].商场现代化,2006,10(30):220-221.
  [9] 叶广宇,冯惠平.制造业的服务化趋势及原因分析[j].商业时代,2007(14):92-94.
  [10]bulow j. an economic theory of planned obsolescence[j].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986(101): 729-749.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艳莹 叶良柱 [标签: 制造业 环境效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制造型企业安全目视化管理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6月继续走低
    卷烟制造企业基于流程优化的目标管理
    制造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关系
    制造业生态的完善决定国家的兴衰
    中国制造业分析研究
    陕西汽车制造杂志2007年第G00期目录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长三角制造业FDI的影响分析
    如何对广东家具制造业出口竞争力进行提升的…
    宁波现代化农业服务跨区合作研究
    在银行系统中企业服务总线的应用分析
    就业服务供需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