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论网络时代的病毒式营销
  【论文摘要】随着网络社区的兴起,病毒式营销应运而生。作者用独特的视角看待病毒式营销,并介绍了病毒式营销的产生背景及发展,营销渠道以及营销模式等问题。
    【论文关键词】词病毒式营销;口碑传播;意见领袖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影响了消费者消费的观念和方式,而网络社区的出现使网上购物并与其他网络用户交流商品信息成为了可能,bbs、blog等网络虚拟社区平台的兴起为病毒式营销提供了最佳场所。病毒式营销并非真的以传播病毒的方式开展营销,而是一种信息传递战略。它借助公众的积极性和人际网络,通过物质诱惑(免费)、娱乐吸引(视频)等方式激活消费者的参与意识,让营销信息像病毒一样传播和扩散,营销信息被快速复制传向数以万计、数以百万计的受众,它能够像病毒一样深入人脑,快速复制,广泛传播,将信息短时间内传向更多的受众。 
  1 网络时代病毒式营销的载体 
  病毒式营销的传播方式与病毒的传播方式十分类似,“病毒”找到一个途径, 利用一眼看去似乎全然不搭界的路径接近自己的载体,从而牢牢依附在载体身上。对比口碑传播通过口口相传,速度相对较慢,而电脑网络传播靠着“鼠标传播”,你可以将病毒迅速传播给数以千计个朋友。传播受众数量之多,传播之快,病毒信息能够迅速壮大,其速率和效应远远大于口碑传播。因此,电脑网络成为适宜病毒性营销传播特点的重要载体。电脑网络飞速发展,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和针对性较强的目标顾客、有超越时间、空间进行传播和互动的特点、有快速、低费用的优点。wWW.11665.CoM因此,电脑网络也是病毒性营销的可靠载体。 
  在电脑网络上传播信息的工具很多, 如bbs、e –mail、ebook等网络社区通过一根网线跨越了地理阻隔,广泛互联天南地北“气味相投”的朋友,把知趣相同的人聚集到一起。社区中的人群在一定时空内由着共同知趣获目的,并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社会关系,因此,在社区之间引发的传播在可行度和影响力上大优于传统广告宣传的方式。当今社会,受众每天经受着无数广告的狂轰滥炸,体内都早已产生了丰富的“广告免疫抗体”,而面对和他们关心密切的人群传达的信息,他们的警惕性和反抗性会大大降低。真正对购买决策起决定作用的或许是网络社区中一条评论产品的人帖子,而非铺天盖地的广告语。因而信息传播效率和速度也就得以提升。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由于数字媒体的特性,消费者对媒体的使用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接受信息、决定购买的过程也正被数字媒体所改变。电通集团曾对著名的aidma理论进行修正,提出aisas(attention注意、interest兴趣、search搜索、action行动、share分享)模式。在全新的营销法则中,两个具备网络特质的“s”——search搜索和share分享的出现,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的影响与交流。而网络论坛的社区则无疑是消费者进行search的最主要阵地。现代营销观念提倡的经典“渠道为王,终端制胜”,而网络社区就是品牌接近消费者的关隘之地。 
  2 网络社区中病毒式营销的模式 
  2.1 口碑传播营销模式 
  这里所谓的口碑传播并不是广义上指的依靠传统的人际关系进行传播,而是狭义的限定在借助互联网进行传播。比为普遍的口碑传播方式是朋友之间的相互这,种病毒式的营销有着低成本、执行快速和效果显著等特点。这种行销方式在电视剧电影商品上效果最为明显。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布了一个帖子,大赞电影《画皮》是一部值得到电影院一看的大片——感人的故事情节、美轮美奂的和画面再加上演员们到位的表演。这样以来,就会受到其他网友的支持,纷纷表示也要看一看这部大片,便形成 “病毒式”营销。使《画皮》这部电影赚足了票房。也将宁夏电影制片厂这个品牌打响了。 
  2.2 编造“龙门阵”营销模式 
  这种病毒式营销的方法发生在彼此不相识的人之间 ,该策略并不是依靠朋友间的友好关系,而是利用产品本身的趣味性上,用来吸引本来没有关系的网友,并借助他们的力量将其传播下去,以此扩大影响。网友收到有趣的图片或是很搞笑的flash的附件,就会把它发给其他朋友分享。这种“滚雪球”效应可以轻松的创建起一个传播渠道。猫扑网曾出现了一篇标题为“最新版手机的八大bt用法”的帖子,用相当不同的思维方式摆弄着自己新款摩托罗拉手机,这位网友标新立异的拍摄了许多v8的古怪用法。例如用v8做书签,切水果等。热闹又创意十足的帖子迅速传播起来,可是谁有知道,这件事情正是某公司为没退罗拉策划公关活动那。 


  2.3 意见领袖引领营销模式 
  意见领袖是指在人际传播网络中经常为他人提供信息,同时对他人施加影响的“活跃分子”,他们在大众传播效果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中介或过滤的作用。意见领袖本身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接受新产品的能力也强。而且在某个领域内,意见领袖的知识丰富,个人意见具有权威性,能引导大众的观点。同时,意见领袖的社会经济地位高,社会活动多,弱连带关系多,接受的信息和传播的信息都是普通人所不能比拟的。意见领袖可能是一个专家,人们因为对其专业水平的信赖而接受他的意见;意见领袖也可能是一个明星,作为追星族很受他们的生活方式的影响。因此寻找到了意见领袖就显得十分重要,需要向他们展示你的产品和服务。常见的做法有:寄送产品介绍;提供样品,免费试用;给意见领袖所在的团体提供优惠,使得意见领袖们能够进一步了解你的产品和服务。下一步,可以让他们帮助你推荐产品或服务。他们的推荐,能引起很多和他们有弱连带关系的人群效仿,这些人又会形成参照群体再去影响周围的人,进一步形成主流意见,成为口碑。 
  参考文献: 
  [1] 王啸. 电子商务中的病毒式营销管窥[j]. 湖南职业传媒技术学院学报,2006,3 
  [2] 任文.百度的病毒式营销[j].企业文化,2007 
  [3]杨丹,刘子敏.网络社区营销:商家营销新战场.运营产业,2008 ,7 
  [4] 宋伟. 病毒式营销策略在网络营销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04,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蔺超 [标签: 网络 病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广电网络云计算应用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网络问政背景下政府应对机制探析
    手机版网络新闻标题中新词新语的使用分析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网络时代大学生创新教育思考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搭建网络共享平台,提升计算中心实验教学功…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网络环境下的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分析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