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2009-2010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

  2010年,银行业将会呈现持续向好之势,得益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不仅银行的国际化进程将有更好的环境,银行业改革以及混业经营将会有新的发展契机,银行业绩也将会持续上升
  
  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是我国银行业作用斐然的一年。不仅银行业改革再谱新篇、国际化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而且在成功应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实现自身业绩复苏的同时,积极稳健的增加货币投放,有力地促进了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充分体现了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但同时我国银行业也存在着信贷结构不合理,资本金面临较大压力等问题。可以说,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将面临更大挑战。
  
  2009发展回顾
  
  2009年,虽然我国银行业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其经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总体上来看,无论是宏观上的整体发展,还是微观上的经营状况,都取得重大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经营稳健,竞争力大幅提高
  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长迅速,在积极配合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的同时,实现银行业自危机以来的业绩复苏,竞争力大幅提高。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总资产达7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1-1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21万亿元,同比多增5.06万亿元,其中多为中长期贷款,有利地支持了中国的经济复苏;得益于经济的好转以及银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银行业账面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出现“双降”,截至第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5045.1亿元,较年初减少557.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同时,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已高达144 1%,整体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Www.11665.cOM自此,银行业亦扭转了年初以来银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趋势,以上市银行为例:截至第三季度末,14家上市银行2009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386亿元,同比增长2.15%。
  受益于各国政府对流动性的放松以及国内经济的好转,我国银行业在资产业务得到迅速扩张的同时,银行中间业务也得到很大发展,非利差收入增长明显,成为拉动银行业绩的亮点。2009年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公布可比数据的7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37.1%。另外,在经济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银行间的竞争更为激烈,产品创新速度加快,如各大银行不断进行信用卡品种创新和营销创新,吸引信用卡客户消费。
  
  改革不断深化
  
  2009年,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又有了新的进展。国开行已转型为股份制的商业银行,8月底,其全资持有的投资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成立。9月,国务院已确定由中央汇金对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进出口银行的改革亦开始破冰,未来将会提供比商业银行更加优惠的金融服务,支持我国产品出口,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
  2009年1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此外,农行已经在董事会设立了三农金融发展委员会,并成立了三农事业部,初步找到了一条具有农行特色的大型银行服务“三农”的成功模式。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改革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光大、深发展、浦发等股份制银行纷纷成立中小企业业务部,根据自身优势创新业务品种,加大机构改革力度,不仅能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还将为提高自身竞争力,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农村金融改革亦全面展开。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全国共组建农村商业银行29家,农村合作银行181家,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的统一法人机构2055家。另外,2009年6月18日,银监会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对小额贷款公司取得金融牌照设定了标准,此举无疑激发了民间资本参与农村金融机构组建的积极性,加强了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支持,是一项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活跃县域和农村金融市场的新举措。
   国际化不断进展
  
   国内经济逐渐向好,而西方经济尚处于不明朗状态之中,从而为我国银行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利条件。2009年中资银行“走出去”的形式由开设分支机构转变为设立机构和股权并购并举。建行海外营业网点新增伦敦和纽约;9月,工行签署收购泰国acl银行19.26%股份的协议,同时宣布对其发起全面收购。国内银行的海外扩张不但提高了银行的自身竞争力;同时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保障。
  
  混业经营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9年9月,交通银行获得中保康联人寿51%股权,此后,中国银行也获准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2009年11月26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这意味着混业经营迈出实质性步伐。混业经营的发展有助于金融各个领域之间发挥协同作用,产生规模化效应,提高服务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同时增强了金融企业对市场变化的适应性,有利于提高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
  
  存在问题
  
  虽然2009年我国银行业总体来看作用斐然,风险亦在可控范围之内,但具体来看,无论是在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都存在一些问题。
  
  银行信贷结构仍不合理
  银行投放的信贷主要集中在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因此,一旦其出现问题,将给银行带来巨大损失,并对银行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致命的影响。具体来看,虽然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有政府财政信用做担保,但由于在获得银行贷款时都要求担保或将贷款的还款计划纳入财政预算,这样将导致政府担保杠杆率较高;且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多个融资平台从多家银行获得信贷资金,形成多头举债,从而导致政府负债率较高;加之政府主导的项目商业化程度不高,作为第一还款源的项目本身可能并不具备还款实力,这样可能导致作为第二还款人的政府变成第一还款人;而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限,且银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集中度较高,目前中信银行发放的贷款中,一般性贷款占比不到60%,其中,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31%,因此,一旦融资平台项目的投资收益不能覆盖成本,造成大面积不能还款,最后不得不由中央财政和商业银行买单,并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升高,严重影响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大量资金来源于银行体系,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集中度比较高,毋庸置疑,房地产开发贷款是当前银行信贷风险产生的重要领域。从各家银行的贷款结构可以看到,房地产贷款的比例平均约占20%左右,而在中小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这个比例则可能高达40%左右,如兴业银行44%左右的贷款都集中在房地产上;同时考虑到一些银行发放的短期贷款多是以房地产作为抵押,因此,广义来看,银行涉及房地产类的贷款,平均约占银行信贷总量的30%,比例之高显而易见。但是由于房地产开发贷款没有政府财政信用做担保,加之虽然近期房地产价格持续上升,中央遏制房价的措施亦是投鼠忌器,但由于目前经济并不景气,很多房地产商将房地产开发贷款用来拍地,导致“地王”频现,未来房价能否支撑这些“地王”仍是未知数,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银行前期沉淀在房地产领域的贷款量非常大,一旦房地产行业出现问题,将给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

  银行资本金“红线”绷紧
  
  2009银行投放的天量信贷导致目前多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吃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更已接近警戒水平,如浦发银行、民生银行2009年中期资本充足率已经分别降到9.06%和9.22%,核心资本充足率更降至5.03%和6.60%,距离警戒线仅有一步之遥;加之10月银监会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要求自2009年7月1日起开始持有的其他银行发行的次级债要全部扣除,同时主要商业银行只有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7%才能发行次级债,使得银行补充资本金将不得不摆脱对银行间次级债的依赖,面临巨大的补充资本金的压力。此外,从风险角度来看,银行信贷的大量投放,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降低了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
  
  国际化进程犹需推进
  
  在全球经济尚未向好的形势下,中资行仍偏向于将重要兵力投向经济形势逐渐向好的国内;加之对国际经济环境和国际市场充满疑虑,西方经济何时能够真正复苏直接关系到分支机构经营以及海外业务的拓展;而且当前银行业在跨国经营中,面临很多新的约束和限制,如《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实施在即,这将对银行提出更高的要求;另外,在跨国购并中,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所以中资银行2009年并未大势“抄底海外”,而多选取开设分支机构的方式进行海外扩张。
  
  2010发展前瞻
  
  展望2010年,银行业将会和宏观经济一样,呈现持续向好之势,得益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不仅银行的国际化进程将有更好的环境,银行业改革以及混业经营将会有新的发展契机,银行业绩也将会持续上升。
  
  信贷业务仍是银行业绩的主要支撑
  
  2010年银行的信贷业务依然是银行盈利的主力,盈利来源仍主要依靠利息收入,并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从银行信贷增量来看,2010年将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当然当经济形势不断好转,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增强时,货币政策会逐渐趋紧,因此,与2009年相比,2010年信贷量将会有所下降,但与往年相比,绝对值依然很高,将会继续给银行带来比较高的利息收入;同时考虑到2009年投放的贷款大多是中长期贷款,在2010年将会继续对银行的盈利形成贡献,这样由信贷所支撑的银行收入依然会呈现比较高幅度的增加。另外,从银行利差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向好,银行存款的活期化率越来越高,m1的增长速度已经完全超过m2的增长速度,截至2009年11月末,m2同比增长29.74%,增幅比上月末高0.32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4.63%,增幅较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且mi增速已连续第6个月创新高,m1与m2增幅差距扩大至4.89个百分点,较上月末高2.28个百分点,两者之间的“剪刀差”越来越大,这将意味着银行的存款成本不断降低,而从银行投放的信贷量来看,2010年的信贷量与2009年相比偏紧,这将意味着银行在信贷中的议价能力在不断升高,这样2010年银行总的利差呈现不断放宽态势;同时,从宏观层面来看,2010年通胀预期愈来愈强,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愈来愈大,一旦央行加息,将直接增加商业银行的利差收入。因此,从银行盈利的主要方面来看,银行盈利将会呈现一种持续的增长。
  
  信贷理财产品叫停挑战中间业务创新
  
  2009年12月18日,银监会向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这将给银行中间业务蒙上阴影。由于银行通过信贷类理财产品。不仅能够规避信贷政策,还能够提高资本充足率,且操作简单易行,因此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最主要的构成部分是信贷类理财产品,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公开披露发行规模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7594亿元。而银监会此项新规的出台,将导致2010年银行信贷类理财产品骤减,直接影响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虽然银监会出于控制信贷规模和防范风险目的限制银信合作信贷理财产品的发行,将会给2010年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但同时也要看到,2010年银行在其他零售业务上将会有新的发展契机。因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2010年将是一个收入消费年,政府将会采取措施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扩大消费,这意味着银行在中间业务,特别是零售业务上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同时银行的理财产品领域将会出现“东边不亮西边亮”情况,因为虽然信贷类理财产品占比大且表现不佳,但是考虑到预期2010年资本市场将有比较大的发展,银行可以开拓资本市场型的理财产品,因此,同资本市场以及同农产品、大宗商品等挂钩的理财产品,在2010年将会有比较大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增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但是,总体来看,2010年银行中间业务增长速度不会太高,但依然会为银行盈利的增加做出直接贡献。
  
  混业经营带来新的赢利点
  
  混业经营可以具备规模经济优势、范围经济优势以及信息等资源共享优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银行业的经营效益和效率。目前,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合作不断加深,在2010年前期试点阶段,银行不仅可以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还可以选择比较大的的保险公司进行参股,这样将会在混业经营领域以及金融创新方面形成一些新的盈利增长点。
  总的来说,如果2010年银行各项业务能够正常展开和推进,整个银行业的发展仍将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 0发展重点
  虽然2010年我国银行业发展前景乐观,但在银行业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以及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金融脱媒的现象将会越来越普遍,从而给银行的经营带来挑战,因为居民追求金融资产多元化,致使银行存款相对萎缩,同时由于企业特别是优质企业不再依赖银行,将使得银行丧失了传统的稳定、高质量的贷款收入,因此,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郭田勇 葛娟 [标签: 中国银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600MW超超临界机组锅炉防爆管技术的研究
    生产组织在实施GB/T28001—2011标准4.3.1条…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2030年:消灭赤贫
    我国理论经济学研究2012年的新进展及面临的…
    半分地能挣4000元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护理学杂志:综合版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护理研究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