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快发展体育公共服务 积极扩大群众体育消费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

  当前,我国已进入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由此带来居民公共服务需求和消费结构等方面的明显变化。这一变化过程的显著特点之一,将使居民对体育服务需求和体育消费意愿不断上升,同时体育在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提高国家软实力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加快发展公共体育设施提供和经常性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为主要内容的公共体育服务,应成为改善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下一个重要着力点。
  
  一、加强体育公共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居民的体育公共服务需求迅速上升,对各级政府完善公共服务职能提出了紧迫要求
  群众体育与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一样,是广大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发展需求,属于政府公共服务的范畴。但受发展阶段的限制,以往各级政府在公共服务提供方面普遍向教育、卫生等领域倾斜,对体育公共服务投入不足、关注有限,群众体育发展缓慢,明显落后于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步伐。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对体育服务的需求已经从简单的兴趣爱好层面上升到人的全面发展基本要求,需求的紧迫性和普遍性迅速上升,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逐步提高。近期对部分城市社区居民的抽样调查显示,有67.0%的被访社区居民经常使用各类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明显高于社区文化活动室、图书馆和市民学校等其它设施的使用效率,也反映出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巨大现实需求。wwW.11665.Com但同时,当前群众体育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最近上海市一项调查显示,即使近年来上海市不断加大投入,但群众对体育公共服务供给的满意度仍然不高,40%以上的被访者都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作为影响开展体育锻炼的首要因素。
  (二)发展体育公共服务,将有力拉动体育产业发展,对当前扩大消费有直接推动作用
  体育公共服务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与在教育、卫生等领域公共服务直接拉动职业培训、健康保健等相关消费的情况类似,居民在享有体育公共服务的同时,也将在体育产品、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电视转播等方面主动增加产品和服务消费,以作为公共服务的补充和升级。从国际经验看,凡是重视体育公共服务的国家,其国内体育产业发展也较为迅速。以美国为例,由于州、市两级政府重视、场地设施众多加之形成了良好的体育健身社会氛围,美国2006年国内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周5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高达49%;与之对应的是,美国体育产业发展十分迅速,从1995年到2002年其体育产业的产值由1520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130亿美元,占当年美国gdp的2.4%,已经成为美国第六大支柱产业。而2007年体育总局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现状调查显示,受体育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我国有3.4亿人参加过体育锻炼,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仅为28.2%,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在参加锻炼的人群中,72.7%的人有过体育消费,人均消费为593元。照此测算,我国目前体育居民个人消费市场规模约为1466亿元,只占当年gdp(24.95万亿)的0.59%,发展空间巨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各级政府的体育公共服务供给,同时也是拉动国内消费的重要政策选择。
  
  二、我国体育公共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与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并存,直接制约体育公共服务的开展
  根据最近的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我国现有体育场地85万多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1.03平方米。与美、日等发达国家人均20平方米左右的水平有较大差距。同时,现有体育设施开放利用率低、资源闲置的问题也十分普遍。一方面,由于缺乏经费保障和鼓励政策,供大型体育比赛使用的公共体育场馆日常大多处于空置状态,平时并不对公众开放,整体利用率低。另一方面,由于我国80%左右的体育场地分布在学校、机关、部队和企事业单位内,而由于多种原因使这部分体育场地的向社会开放的比例不足30%,进一步加重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的短缺,同时也抑止了国内体育消费的启动。
  (二)部分地方政府存在重视大型设施、大型体育活动而对群众性体育场地和经常性公共体育服务关注不够
  目前国内动辄投资数十亿元的高规格、高档次的大型体育场馆数量较多,全民健身中心以及各类中小型单项、多项群众体育设施数量不足,群众健身场馆与大型竞赛场馆比例仅约为15:1,远低于日本等发达国家100:1的水平。部分地方对承办国内外大型体育活动热情很高、不惜投入,但对诸如补贴群众性体育场地运行、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辅导员培养等工作投入有限。由于缺少群众体育开展的基础,大型体育设施利用效率不高、难以拉动体育消费,而大型体育活动对体育产业的带动也十分有限。

   (三)体育公共服务政策和法规制定滞后,缺乏必要的指导和扶持
  一方面,目前在加强对群众体育的组织和指导、扶持基层体育团体发展、鼓励各类体育设施向群众开放等体育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各级政府普遍缺少必要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开展相关工作的手段十分有限。另一方面,相对于学校、医院等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群众性体育场地在布局、建设方面缺乏必要的标准和规定,对体育场地如何布局、人均体育设施占地面积如何确定等问题认识模糊,因此在当前城乡规划和建设中往往被忽视,建设用地等必要的建设条件难以得到落实。
  (四)体育公共服务公益性强,现阶段社会力量参与意愿低
  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游泳等项目地域适应性广、群众参与程度高、消费意愿强,是体育公共服务需求最多的方面。但是,这些项目的专项设施也普遍存在占地面积大、建设投入较高、经营难以获取高收益等特点,社会力量几乎没有直接建设运营的投资意愿。相对而言,社会力量更愿意投入经营以器械健身、体育舞蹈、网球、瑜伽乃至攀岩、卡丁车、高尔夫球等为主要内容的、面向中高端收入人群的体育服务,而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青少年很难通过市场化方式享受到所需的体育公共服务。
  
  三、发展体育公共服务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加快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是当前改善体育公共服务的首要任务。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应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服务基层的原则,逐步建立起与我国国情相适应、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服务于大众的多层次、多样化的群众健身设施网络。当前应以全民健身中心、中小型单项体育健身场馆、城乡社区体育场地等为重点,打造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并辅以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内的体育场馆和健身设施,构建群众体育公共服务网络;同时,不断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引导和扶持各类基层群众体育活动团体和体育俱乐部发展,形成保障体育公共服务开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加大各级政府对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
  体育公共服务设施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是制约群众体育开展的重要原因。各级政府应逐渐转变观念,要像重视学校、医院一样,重视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将群众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建设规划,落实建设用地,安排专项投资。现阶段,可结合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群众体育发展特点,重点支持群众喜闻乐见和运行费用较低的体育健身场馆和社区体育场地建设,如轻钢结构的中小型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乒乓球等单项体育场馆、室内外篮球场地和市民游泳池等。在运行方面,可以按照“公建民营”、合理定价、低偿服务的思路,采取委托经营、购买服务、补贴运行费用等方式,主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公共服务设施运营,使群众性体育设施在建成后能够通过非营利运营支付自身运行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降低各级政府的财政负担,更好地发挥提高基层体育设施可及性、刺激启动居民个人体育消费的作用。
  (三)积极完善体育公共服务的发展政策
  体育公共服务的责任主体是各级政府,但在服务提供上应广泛依托企业和各类社会团体的力量,避免各级政府大包大揽。要根据体育公共服务建设和运行主体多元、服务内容多样、设施类型和规模差异较大的特点,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体育公共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拓宽体育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资金来源渠道,政府可以通过设立体育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等方式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提供体育公共服务。鼓励社会捐赠支持群众性体育活动,对企业发生的此类体育活动广告支出以及对企业、个人和其他社会力量向公益性体育事业的捐赠,可按有关规定在其相应的应纳税所得额中予以扣除。对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在用水、用气、用电、用热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四)加强制度和规范化建设
  要抓紧研究制定各类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加强对基层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指导。在城乡规划制定过程中,要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作为约束性指标之一予以明确。同时,要加强对群众体育发展状况、群众健康状况的研究监测和统计工作,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育锻炼标准、群众体育现状调查等各项制度以及相关信息的发布制度。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  当前,我国已进入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标签: 设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