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探讨纺织产业升级
                      作者:梁肇文 李建强 江宏飞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和最大的纺织服装贸易国,在频繁遭遇全球纺织品进口国的特保措施、反倾销、技术、环保等各种形式的贸易和非贸易壁垒的情况下.如何实现纺织服装业升级占据全球价值链上高附加价值的环节是目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纺织服装价值链的类型
    根据链条驱动力的不同全球价值链可以分为生产者驱动型和购买者驱动型两种类型。前者是指以发达国家跨国制造商为代表的生产者通过投资形成全球生产网络的纵向分工体系比如,在汽车、计算机以及航空等资本或技术密集型产业中。这些产业中的主要战略环节是研发和生产.发展中国家企业一般可以在制造环节通过合资、合作或并购等方式嵌入全球价值链;后者是指以国际品牌制造商、国际零售商为代表的购买者通过全球采购或oem,  odm等方式组织的国际商品流通网络比如,在服装、鞋、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其战略环节主要是设计和市场营销,发展中国家企业一般可以在销售环节通过贸易方式嵌入全球价值链。
  纺织服装产业链被认为是典型的购买商驱动的全球价值链,其核心竞争力在于设计、品牌和营销主导企业有三类购买商:零售商(retailer)、品牌专营商(branded marketer)和品牌制造商(brandedmanufacturer)。www.11665.coM主导企业与非主导企业的区别在于主导企业控制着能够产生大多数利润回报的主要价值链环节。在全球服装市场上,零售商的服装进口量占50%品牌专营商和品牌制造商的服装进口量各占20%剩下的份额则由其他各种机构进口(unido ,2002/2003)。因此,零售商、品牌专营商和品牌制造商行使治理者的职能.组织协调纺织服装价值链各环节的价值创造活动并控制价值的分配。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应符合这三类购买商的参数要求才能以国际贸易方式嵌入纺织服装全球价值链。过度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利于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
    2004年以来纺织工业面临的“民工荒“已经使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的纺织企业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不提高工资待遇,会遇到用工短缺:如果提高工资待遇来缓解用工短缺,则劳动力成本增加丧失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这表明.以往单纯依靠低劳动力成本的发展模式已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我国纺织产品出口在国际分工中长期处于相对低端的位置。产品附加值低出口规模的扩大加剧了贸易摩擦的发生频率。工资较低也使得劳动者无力进行自我人力资本投资,产业结构升级所需的高素质劳动力得不到补充;工资较低也使得消费者消费需求不足,不利于国内市场的培育。这些弊端表明:比较优势不等于竞争优势产业规模的扩大并不等于“产业升级’‘。因此,中国作为一个纺织工业大国,如果一味遵从比较优势就不能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不利于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科技和品牌的贡献率提升科技和品牌的贡献率,这是很多研究得出的一个共识性的观点。
  (1)依靠自主创新培育技术优势。
    要实现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跨越就必须加强技术创新培育我国纺织工业的技术优势。与劳动力等基本生产要素相较高新技术是一种更持续、更能带来附加值的高级生产要素。提升纺织工业技术水平是我国纺织工业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纺织业国际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纺织工业要抓住我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良好机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以自主开发创新为主、具有高技术含量、适应产业信息化要求的国产新型纺织印染、化纤生产技术设备发展提高装备的先进性、可靠性和稳定性。要加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发展纲要确定型成套关键装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工作,为纺织工业的特续枯术讲步提供装备保障。
  (2)培育知名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我国纺织工业虽然规模巨大但产品附加值较低。由于缺乏知名品牌我国企业只能为国际知名品牌贴牌生产(oem1,长期处于为他人作嫁衣的地位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
    知名品牌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市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培育知名品牌有利于提升我国纺织业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要加强纺织品服装自主品牌建设的力度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加大行业产品设计、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力度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境内外商标注册,进行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鼓励纺织各行业、重点区域通过建立并发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创建行业性、区域性公共品牌;重点扶持一批在品牌设计、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网络建设方面的优势企业;建立和扩大国际营销渠道,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增强我国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提高纺织服装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的比重。要妥善处理好“发挥比较优势”和“培育竞争优势”的关系
      比较优势”是现阶段我国纺织工业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如果完全抛开”比较优势”来发展纺织经济则纺织业不可能较经济地并在较短时间内产生竞争优势。因此,实现纺织工业升级的现实路径就是:依托“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提升纺织业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纺织业国际竞争能力。
    一方面而言要依托‘’比较优势“积累升级资源。纺织业产业升级必然要求加强技术创新、培育世界知名品牌。而这些都需要足够的要素投入。产业升级涉及到大量的初始投资和大量的r&d活动而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纺织业在资金、技术、知识人才等方面都较为稀缺从而构成了纺织业“产业升级‘’的投入约束。特别是竞争优势的创造所依赖的人力资本、企业家特性和技术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约束条件更紧,而比较优势产业的发展与激烈竞争可积累资金、技术、人力资本,培养企业家才能、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从而为突破产业发展约束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要超越“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我国纺织工业要依托“比较优势‘但不能依赖  “比较优势。要不断超越“比较优势‘培育’‘竞争优势’‘。要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和品牌对纺织工业竞争力的贡献率。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梁肇文 李建强 江宏飞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和最大的纺 [标签: 波特 企业 链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斯里兰卡中资码头启用将与全球航运枢纽竞争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全球化中的中国企业加速创新
    能源革命震荡全球经济格局
    全球经济治理结构重组是中国的新战略机遇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石油美元视野下的沙特阿拉伯与全球经济治理
    跨国婚姻可以预测全球经济走势
    穆迪称全球经济复苏动力正在减弱
    全球经济减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