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发展吉安县油茶产业的几点思考
                           作者:胡建红 肖桂生 王少先

  论文关键词:吉安县 油茶产业 经济核算 发展
  论文摘要:油茶是我国特有的优良油料树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本文从国家政策扶持、乡土资a.4k势、生态县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吉安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契机,分析了吉安县油茶种植的历史与现状,并从经济核算角度阐明了吉安县油茶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后提出了关于发展吉安县油茶产业的几点思考。
 
   吉安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地处吉泰盆地中心、赣江中游;资源丰富,物产众多,是国家省级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吉安县79.8%的人口在农村,要加快吉安县经济建设,就必须培育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从吉安县的经济形态来看,发展油茶产业是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一条好路子。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与油橄榄、油棕、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其种子提取的茶油与世界上公认最好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一橄榄油的脂肪酸组成相似,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膳食结构的改善,人们对食用油的要求越来越高,茶油以其合理的脂肪酸组成、丰富的营养成分与明显的保健功能,逐渐进入消费者的视野。wWw.11665.coM油茶树常绿、根系发达,枝繁叶茂,四季常青,耐干旱瘠薄,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宜于丘陵和山区发展。一次种植,百年受益。油茶花大而艳丽,既可观赏,又是一种蜜源。油茶是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备的优良树种,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促进生态脆弱区的植被恢复,可显著改善农村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油茶树也是吉安县广布的乡土树种,辖区内各乡镇均有天然分布,土壤、气候等条件都十分适宜于油茶种植,其人工栽植也有着悠久的历史。
  1吉安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契机
  1.1国家为发展油茶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扶持20o7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包括油茶等特种油料作物在内的油料生产扶持力度。2008年元月,温家宝总理专门就我国油茶产业发展问题作出“请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作出规划,并研究相应措施”的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全力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全面提升油茶产业化水平,并决定把油茶生产作为21世纪先导工程和林业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重要内容来抓。2008年,中央财政设立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各地粮油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据了解,针对目前我国食用油紧张问题,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我国中长期的食用油发展规划》,其中油茶发展作为非常重要的一环被提了出来。为改善地方经济结构、配合国家林业政策,从2006年起,江西省开始实施油茶产业“1155”工程,2007年江西省利用省级林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资500万元用于油茶特色产业项目建设;2008年按新造油茶林14.7元/hm2,低产林改造5.3 hm的标准给予补助。
  1.2开发利用资源优势的有效选择江西省是油茶的中心产区之一,全省各地均有油茶林分布,总面积达74.7万hm,占全省林业用地面积的7.14%、占经济林总面积的77.5%;年产油量约5万t,总面积和年产油量均居全国第二位。吉安县以山地、丘陵为主,林业用地面积12.6万hm,是耕地面积的3倍,农村经济发展潜力在山,希望也在山。吉安县的山地土壤主要为黄壤、黄红壤,丘陵平原多为红壤,含养分较丰富,呈酸性或弱酸性;气候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降水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土壤和气候条件均适合于油茶的栽培和生长,是油茶树的适生区,而且广大的丘陵山区漫山遍野都有天然油茶树分布,油茶野生资源相当丰富。
  1.3以生态立县、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迫切需要油茶树寿命长,优质高产,长年受益,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它适应性较强、耐贫瘠、抗干旱,是改造红壤的先锋树种。油茶是深根型树种,其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能力强、抗病虫害能力强,是优良的荒山绿化及水土保持树种;其叶厚革质,树皮光滑,能起防火作用,又是营造防火林带的优良树种;油茶树还是常绿树种,抗污染能力强,其花朵艳丽、花期长,极具观赏价值。在丘陵山区,利用荒山荒坡栽培油茶,可以缓解油料作物占用耕地的矛盾,腾出耕地来发展其它农业生产,这符合吉安县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1.4稳定食用油市场、满足多方巨大需求的合理选择一是人类健康的需求,二是无害化生产的需求,三是弥补油茶原料严重不足的需求,四是加工增值的需求。油茶籽含油率25%~28%,按2008年市场行情,每千克油茶籽成本为6~8元,每千克毛油的净成本在20元左右,剩余的副产品茶枯收入可抵上加工费用,市场销售价一般在36~40元/kg,生产加工环节利润相当可观。
  2吉安县油茶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潜力
  吉安县油茶栽培历史悠久,是我省主要的油茶产区之一,2003年二类调查数据显示,吉安县油茶面积892.2hm,其中天然林145.8hm,人工林79.7hm,主要分布在梅塘、永阳、登龙、北源一带。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有两次发展高潮,20世纪70年代末全县油茶面积突破8000hm,到80年代后期,油茶产业一度低迷。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种苗培育数量不能够满足需求;二是资金、问题,油茶前期投入相对较高;三是林地问题,只有油茶形成规模生产,才能取得较高的比较效益。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逐步流向城市,许多地方油茶林被毁,目前全县油茶面积降到900hm左右。为了加快吉安县经济建设步伐,培育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近年来,吉安县已悄然兴起开发油茶产业的热潮。如:马山林场的低产油茶林改造;江西九岳造林开发有限公司在北源等乡镇利用冰雪灾害形成的荒山、残次湿地松林地,与当地进行股份制合作,建成了2200hm“金庐陵油茶示范基地”,现已种植油茶33.3hmz。但总的来说,吉安县油茶仍然“养在深闺人未识”,状况令人堪忧。
  吉安县油茶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以恢复到8000hm油茶林计算,平均每公顷油茶林产油6ookg,每千克价格按40元计,则每公顷茶油产值可达2.4万元。全县8000hm可年产茶油480万kg,总产值1.92亿元。据估算,采摘茶果、晒选、熟山垦复等用工每年每公顷茶林需要465人次左右。可见,在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特别能够显著增加社会就业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另外,油茶产业带动下游工厂式榨油产业共同发展,按全县年产茶油480万kg计,每千克榨油纯利以0.5元计,即可获利240万元。整个油茶产业链年纯收入将达到6ooo多万元,以20%上交县财政计,收入可达1200多万元,将对县域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3对吉安县发展油茶产业的几点思考
  3.1加强领导,把油茶作为主导产业来抓
  3.1.1强化组织规划政府要高度重视油茶生产,把油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油茶林开发工作责任制,确保油茶产业“专人专抓专管”,像抓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一样下达任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有奖惩。同时,摸清全县油茶的分布、类型和数量等基本情况,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集中连片、规模推进”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订油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紧扣发展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把油茶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狠抓落实。

  3.1.2强化示范引路按照“农民自愿、服务引导”的原则,切实加强引导,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吸引到油茶生产上来,使油茶生产从广种薄收、人种天管向精耕细作转变,引导农民像种粮食一样管理油茶林。要把油茶生产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一般一个乡镇可抓1~3个重点村,每村再重点抓几个大户。通过建设一批油茶示范村、奖励一批油茶大户的方式,引导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油茶生产。
  3.1.3强化政策支持首先要加速油茶林地流转。在自愿、合法、有偿的前提下,鼓励油茶林地向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油茶生产大户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其次要争取项目资金。在不违背政策前提下,从农业开发资金、扶贫资金、山区库区补偿资金以及林业等方面的有关资金中,切出一块用于扶持油茶发展。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油茶产业发展的支持服务力度。再次要加大奖励力度。通过财政资金奖励的办法,鼓励群众种植和改造油茶林。
  3.2依靠科技。挖掘油茶生产潜力油茶并非低产树种,油茶产业并非低效产业。据调查,油茶的投入产出比为1:3.1,高于柑桔的1:2.8。但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与突破,必须要提高油茶种植的科技含量,保持高的技术起点,走“科技兴油”之路。
  3.2.1因地制宜选准品种良种是油茶生产的突破口。在选择品种过程中,要与本地土壤、气候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因地制宜。大力开展油茶品种的选优改良工作,当前最关键的工作是尽快确定适合吉安县栽培的优良品种类型,并选育出适应性强、高产稳产的油茶新品种,逐步形成吉安县油茶的优良品系。
  3.2.2建立高产栽培示范园形成一套适合吉安县立地条件栽培的油茶高产稳产的技术方案。
  3.2.3抓好油茶低改技术的推广应用吉安县现有成林油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老、残、荒、劣、杂、病等情况,这部分油茶林产量仅为100kg/hm左右;实践证明,通过低产林改造技术综合应用,茶油产量至少可达330ke,/hm,按市场价40 kg,吉安县现有900hm油茶林,年收入可达近千万元,完全可以成为吉安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家林业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已经将油茶低产林改造列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3.2.4抓好培训搞好科技服务要千方百计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油茶生产技术培训。要注重建设发展油茶产业的科技服务网络。创新科技服务方式,鼓励科技人员走出机关,以技术参股、技术承包等形式深人生产第一线,搞示范、树样板,切实有效地推动良种良法的推广。
  3.3培育龙头,推进油茶产业化经营
  3.3.1培育龙头一是靠强联大育龙头。鼓励现有茶油加工企业引进资金和生产工艺进行嫁接改造,通过联舟成舰做大做强。二是招商引资育龙头。精心包装油茶产业项目,大力开展油茶招商,吸引客商来兴办大型加工企业或建设基地。三是落实政策育龙头。认真落实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在油茶精深加工上多费心思,多做文章。
  3.3.2建好基地要按照“市场导向、企业为主、群众自愿、政府服务”的原则,充分调动企业和农户的生产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油茶林基地建设。要积极鼓励扶持企业及个人通过租赁、参股等方式,参与油茶林基地建设,建立高产栽培示范油茶基地。要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订立购销合同,使龙头企业与农户、油茶林园主形成利益一致的经济共同体,实现公司得利、基地发展、农户受益的良好局面。
  3.3.3争创品牌要引导油茶加工企业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提高科技含量,扩大生产规模,着力解决好原料收购因季节性强而总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尽快注册绿色商标,争取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通过各种媒介加大宣传,形成吉安县茶油的特色品牌。
  3.3.4组建油茶产业协会,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民进市场,服务是桥梁。在推进油茶产业的发展中,应组建吉安县油茶产业协会,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油茶协会是政府和企业农户的桥梁,产销的桥梁,科技推广的桥梁。首先是抓好信息服务。如现在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低产林如何改造,怎么改造,改造的效益到底如何?这就需要协会提供帮助。其次是强化科技服务。通过多种形式把实用技术传授到农民手中。再次是加强行业管理、规范质量标准。茶油是产区群众公认的优质食用油,还必须制订一整套与其配套的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通过规范油茶生产、加工和贸易等环节的质量标准,将其提升至无公害、绿色、有机等高级别的产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建红 肖桂生 王少先   论文关键词:吉安县 油茶产业 经 [标签: 吉安县 油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