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中国汽车行业市场竞争行为分析
论文关健词:价格竞争 进出口新产品开发 结构调整 技术改造
  论文摘要:汽车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入认,后,关秘降低和非关税壁垒逐步取消,尤其是服务贾易的开放,使我国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文幸通过对汽牟行业市场竞争行为的分析,试图找出提高我国汽车工业国际竞争力的政策措施。
    一、价格竞争行为
    纵观我国汽车发展历史我们发现:1995年以前,汽车行业的竞争主要是非价格竞争,在产品质量和促销方式上采取差别化战略。依靠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加速新产品开发,快速占领市场。品种上,这一时期我国汽车产品发展最快,“缺重少轻”的局面得到缓解,并且轿车和微型车也有突破性进展。促销上,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建立汽车售后服务体系。1995年至今,汽车行业竞争进入新阶段,价格战屡屡发生以轿车为例1998年初上海大众率先降价,普桑降11. 2万元,其他厂商纷纷跟进在这次价格战中轿车价格平均下降15 % 0 2003年新年刚过,日新稚阁2.4,君威等主流厂商将中高档轿车价格下调,降价涉及zo多个品牌sd多种车型,平均降幅超过7%}到2004上半年,国产汽车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平均降幅达到9. 2%降幅最大的车型价格已比去年同期巨降25 %以上。有人预言:汽车行业正在重复彩电、手机行业的授辙
    二、进出口行为
    1992-2003年的12年间,我国共进口汽车190多万辆,相当于同期我国汽车产量的7.62%,,其中1994年以前,我国进汽车逐年增长1995年至1999年进口数量略有下降,2000年后又迅速增加。wWW.11665.coM1995年至1999年间中国汽车产品进口数量逐年减少,是因为1995年以后,我国汽车产品种类发展较快,而这一时期国内汽车需求并未增长。2000年以后进口加快,是因为我国开始准备进人wi习,关税的降低和进口配额的增长,以及国内需求的不断扩大,使更多汽车产品涌人国内,成为持续增长的新起点0 20d3年作为加人wio后的第二年,整车进口数量达17.1万辆但进口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76%0权威人士预测,几年后进口整车产品的闰内市场份额可能上升至id%-  5%国内外产品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出u方面2003年我国共生产汽车444.4万辆,而出日整车仅有4. ss万辆,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我国的汽车出口无论是与自己的产量相比,还是与邻近国家的出n量和比例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三、新产品开发行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在用降价手段打击竞争对手的同时也必须保证自己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因此,从长远来看,企业必须不断推出新产品以扩大产品差异,保持自己的竞争地位。2003年是我国汽车新产品上市较多的一年。各企业都把及时推出新产品作为抢占市场的重要手段,全年共推出各种汽车新产品(含改进型)达100余种,其中轿车产品最多.达60余种,平均每月都有儿种新产品面市。
    四、结构调整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国内汽车企业之间嗜l资的整车企业家、整车合资项目3家;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10家;其他领域与汽车企业合资合作的企业有13家;资产重组企业27家。此外,合资与资产重组企业在合作的规模、产品的多样性及合作领域等方面与以往都有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
    1.合资厂家多且规模较以往更大。从国内合资企业规模看,无论是投资额还是合资双方的企业规模都较以往庞大。先从投资额看,2002年的合资企业投资额多在几千万元左右,上亿元的只有3家。2003年合资企业投资额上亿元的企业有8家。从合资双方企业规模看,合资重组以三大集团为中心,以国有企业为依托,具有较强的实力。


    2非汽车行业继续进人。2003年,大量非汽车行业通过联合重组行为进人汽车行业。如小鸭集团与中国重汽重组;新飞电器进人专用车领域备美的整合云南汽车工业;格林柯尔收购亚星客车;浙江华翔重组汀西富奇;三星奥柯斯人主沈阳双马;比亚迪收购秦川等。另外.民营企业也加人到汽车合资企业中来给汽车行业注人新的力量,也使汽车业的竞争日益激烈。
    3合资合作的领域更加宽泛。2003年国内合资企业的合作领域较以往更广泛,新增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与相关行业的合作、与保险公司及业的合作等。
    五、技术改造行为
    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各大集团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行为,表现为汽车工业投资额的逐年上升。我国汽车工业1995年以前投资增长较快,这是因为这一时期主要依靠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加速新产品开发,加速占领市场;1995 -2000年企业竞争方式多样化,广告和售后服务等手段在竞争中常被采用;2001年以后我国加人wto,为了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企业又开始加大投资,提高产品的工艺水平,试图缩短国产车与进口汽车的差距。然而中国汽车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仍然低于国外企业.2002年三大企业集团r&d费用共计4. 5亿美元,相当于福特(2000年)亿美元的1/150
    六、结论及建议
    综上所述,我国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人wt。后随着关税壁垒的进一步降低和进门配额的取消,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国际竟争压力日益增加。因此.除了汽车工业自身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外,政府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支持和保护国内汽车产业的发恳。
    1.加快汽车行业组织结构的调整。鼓励支持优强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和吸收社会资本向产权多元化发展,利用社会存量调整产品结构,扩展产品系列。在重组中,既要打破地区界限,也要打破所有制界限;既要与外资合作,也要与内资合作。大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强。通过行业战略性重组,培育2一3家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在竞争、开放条件下自主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中坚。
    2完善汽车售后服务体系。长期以来,我国对汽车售后服务重视不够,汽车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程度很低,加入、nto后,汽车服务贸易将逐步对外开放,外资将逐步进人汽车销售、消费信贷、维修等服务领域,售后服务将成为汽车工业新的竞争点。为避免外资垄断我国汽车售后服务领域.增强企业竞争力,必须加大汽车服务领域的改革,积极引人新的销售理念,使售后服务成为国内汽车企业的竞争优势。
    3加强对外合作,努力扩大产品出口。中国的汽车工业要发展,必须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对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这就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一是要鼓励骨f企业与跨国汽车公司的经济技术合作;二是要鼓励和支持发展外向型企业,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参与国际分工,扩大产品出口。同时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在国外建立销鲁渠道、生产企业及售后服务中心。
    4提高汽车工业的研发能力。中国的汽车工业不能仅仅停留在引进国外制造技术、仿制国外同类产品的层次上,而应当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高自身研发能力。这就要求汽车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人政府也应当在资金筹集上给予适当的优惠措施。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金秀 [标签: 中国 汽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