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国内外逆向物流理论研究

  摘要:逆向物流在这几年来已经是一个很热的话题,在现在全球的金融危机中显得越来越重要。随着国家食品安全体系的逐渐健全,逆向物流已经被各个行业提到日程上来。文章主要对国内外逆向物流实施情况进行理论方面的总结,同时对国内外逆向物流的学术研究和立法研究进行深刻探讨。以定性分析为主,通过对国内外逆向物流相关数据的解读,和重要图标的引用得出系统的逆向物流理论依据。 
  关键词:逆向物流;理论研究;应用研究 
  abstract: reverse logistic has been a hot topic these years and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in this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for the economic environment is harsh for almost all the industries all around the word. this paper mainly focus on the theary knowledge about reverse logistic from oversea and mainland. at the same time made some deep research about the logistic field and academic field of reverse logistic. 
  key words: reverse logistic; network design; practical research 
   
  1国外文献综述 
   
  1.1学术研究 
  国际学术界和企业实践对逆向物流管理的重视也是近10年的事情。wwW.11665.cOM逆向物流最早被提出是在1992年,stock经过研究,提出了逆向物流领域与商业和社会的相关性,在给美国物流管理协会的一份报告中提出逆向物流的定义,从这个时候起逆向物流这个词进入了人们的视野。1998年,美国逆向物流执行委员会的主任rogers博士和tibbenlembke博士出版了第一本逆向物流著作(going backwards:reverse logistics trends and practices),这本著作主要从逆向物流的重要性、逆向物流管理、逆向处理和二手市场、逆向物流及其环境、企业逆向物流、行业逆向物流和未来发展趋势七个方面进行研究,对逆向物流的研究比较全面,如文献[2]。在1992年到1998年期间,一些学者对逆向物流的数量模型、回收网络、逆向物流的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研究。20世纪90年代,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企业就开始在逆向物流领域进行实践,如ibm、通用、微软、estee launder等知名企业纷纷投资建立逆向物流体系。各大企业的介入推动了逆向物流的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各国的政府部门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制企业对逆向回流物品负责,如欧盟、日本等国家。到21世纪初,逆向物流的研究上升到战略层面,学术上的研究也开始细化,涉及各个行业的各个方面,对电子设备和计算机的逆向系统进行研究;构建了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服务的逆向物流处理模型;对逆向物流的库存、成本最小化等方面的研究。目前,逆向物流的实践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一些物流公司已经成功地进入逆向物流领域,逆向物流的研究也更加深入,一些学者开始研究顾客的逆向行为;逆向物流与供应链的关系;逆向物流系统,第三方的逆向物流公司如xelus公司开发出了专门的逆向物流管理软件以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公司的客户包括cisco,dell,siemens等知名的大公司。但是,一方面定量分析中严格的约束使得理论与实践的某些方面脱节,另一方面逆向物流的提出仅有10余年,回收处理技术不成熟,在实际中进行应用并成功的例子较少,逆向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文章仅限于静态的单一产品的研究,对于多计划期的动态情况和多产品类型的情况涉及较少。 
  1.2世界各国与逆向物流有关的立法 
  这一方面起到突出作用的是欧盟各国。欧盟在1993年提出了“制造商责任制”,即制造商要对本企业生命周期末端产品的处理负责。到1997年7月,欧盟颁布涵盖所有电子电器废弃物的新法令草案(第一稿),次年7月颁布了废旧电子电器设备法草案(第二稿),接着又在1999年7月颁布该草案的第三稿。欧盟于1998年7月颁布了《废旧电子电器回收法》,要求电子产品的生产者必须负责回收利用包括电脑、移动电话、电视机、电冰箱等在内的电子废弃物。2001年的5月欧盟环保委员会制定了欧盟地区的电子废弃物的回收标准,规定电子生产者必须最少回收90%的废弃电冰箱及洗衣机,在个人电脑方面的回收比率要达到70%。 
  欧盟在其2003年2月13日的官方公报中发布了《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两指令”于2004年8月13日转换为正式法律,2005年8月13日正式实施《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weee指令),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  

  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包括进口商和经销商)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的电器和电子产品,并在此后对投放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上加贴回收标志。weee指令要求产品的设计有利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及其部件的分解和回收,并要求产品不得有妨碍再利用的设计,同时对weee的分类收集、处理、回收率、循环利用率、回收处理资金、应提供给使用者的信息等均做出了规定。在weee的基础上,欧盟认为即使对废弃设备进行了收集和回收,有害物质还是对人类健康和环境存在危险,因此又补充了rohs指令,与weee指令并行。rohs指令要求2006年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福等6种有害物质,对每种物质的最大浓度值也做了规定。欧盟将电子产品分为10类,并按照产品的类型分别规定了具体的回收率和再利用指标,如表1所示。 
  此外,美国于1976年,颁布了《资源保护回收法》;德国颁布了《循环经济和避免废弃物法案》;日本己经制定并实施了《促进资源有效利用法》、《新废弃物处理法》、《家用电器再生利用法》、《容器包装循环使用法》等等。 
   
   
  2国内文献综述 
   
  2.1学术研究 
  国内在逆向物流方面的研究比较晚,对于国内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逆向物流网络设计研究主要研究逆向物流的网络结构特征及模型的构建。(2)库存控制与管理研究,讨论如何高效且经济地处理回收产品的相关库存管理。(3)预测与决策技术在逆向物流中的有效应用研究,讨论了预测与决策技术对逆向物流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复杂性等因素的有效处理。(4)逆向物流信息系统研究,分析了逆向物流系统的结构特征,建立了逆向物流系统的体系。 
  但是对于逆向物流的网络设计一般还只局限于确定型的恢复设施定位模型,而来自供给和需求的不确定性只是有具体情景和参数分析说明,而且模型大都从静态、单一阶段的角度考虑,动态多阶段的闭环网络设计才刚刚起步。系统方面的研究重点都集中在系统的组织结构(如成员的功能、成员的选择及选址定位),而对系统的信息结构(包括信息的类型和特征、信息集成和信息共享策略)、研究方法、数学建模和决策结构(包括决策机制、契约合同的订立、决策权力的调配以及利润的分配)则研究较少。 
  因此,如何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降低逆向物流系统中的不确定性,建立新的逆向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促进逆向物流在供应链企业成员间的合理流动,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使逆向物流系统结构的研究出现了新的动向。 

  2.2我国与逆向物流有关立法 
  2.2.1《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于2004年3月15日,颁布了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共同制定的,于2004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规定拉开了中国产品召回的序幕。 
  2.2.2《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2005年4月1日起施行,对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的处理提出了规定,其中有三点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点,确立生产者,延伸责任制,主要是要求生产者不但要生产,还要承担回收。这种法律条款的规定,就在一定程度上建立了生产、销售、回收的一整套体系。第二点,对于处置危险废物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最主要是由环境主管部门利用许可制度进行规范。第三点,对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固体废物、设备将限期淘汰,就是像食品的保质期一样,时间是规定好了,大家都要遵守,过了时间就不能使用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固体的有关设备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因为我国以前一般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领域有一定的规定,但这个方面还是空白的。 
  2.2.3《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利用处置区环境保护技术规范》。于2005年9月1日实施,该规范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节约能源,防止废弃机电产品拆解、利用和处置过程中的环境污染,规范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利用处置区的建设。
  2.2.4《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于2007年3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管理办法》,从3月1日起生产的电子信息产品将被强制加贴一个醒目的环保志标。这也意味着国内市场上的1 800余种电子信息产品,必须贴标志或在产品说明书中注明产品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含量、环保使用期限,以及在废弃时可否回收利用等信息。消费者通过阅读上述标志将会对产品材质一目了然。制定《管理办法》的目的和意义有五个方面:(1)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作为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处理再利用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体现“污染防治,预防在先”环境保护原则,落实“从源头抓起”的工作思路;(2)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纳入行业管理,法制化;(3)实现有毒有害物质在电子信息产品中的替代或减量化,保护环境,节约资源;(4)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确保电子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5)积极应对欧盟两指令。《管理办法》的实施力争使我们的行业标准具有“高起点、与国际标准看齐”的特点,使得其在将来可以顺利地转换为等同采用国际标准的国家标准。 
  2.2.5《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该条将于近期实施。这项条例有两个方面比较重要,一个就是规范企业,一个是规范消费者。规范企业就是让企业必须有处理废旧家电的责任。规范消费者,就是消费者有义务交出废旧家电。这个管理条例有很大的意义,它建立了电子垃圾处理体系,使这个体系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而且更重要的是使我们电子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能够进行对等贸易,有助于我国的电子电气产品出口,增强了他们的竞争力。这个管理条例首先把北京作为试点,然后逐步向全国推广,青岛和浙江也进行了试点。 
  从对比中可以看出,应对欧盟各国的“绿色壁垒”,我国在废弃物处理和环境保护立法方面正在逐步的加强,相关法规在逐步完善,涉及面也比较大。国家严格的环境立法和生产者责任的加大,会迫使制造企业更加重视产品的回收和逆向物流问题。 
  2.3逆向物流的驱动因素 
  2.3.1国家的环境立法。环境的立法是企业关注逆向物流的主要因素。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资源的日益枯竭,制造企业所产生的各种废弃物品对环境的危害越来越严重,国家政府部门开始制定相关的法规来制止环境的恶化,要求企业对污染环境、资源浪费的废旧产品进行处理,控制对人体有害原材料的使用等等。这些政策法规促使企业以“循环使用”来代替“一次性使用”。在逆向物流发展初期,可以说企业是不情愿进入逆向物流领域的。 
  2.3.2经济效益。企业在管理逆向物流的过程中,发现了逆向物流巨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加入逆向物流领域。比如,电子废弃物中存在着大量的贵金属,如金、银、铜、锡、铬、铂、钯以及塑料、玻璃等可再生资源。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可以降低成本。丹麦研究人员分析结果显示,通常在一吨回收的电路板中,可以分离出286磅铜,1磅黄金,44磅锡,90磅铁,65磅铅。通过合适的设备和处理工艺,就可以经济环保地得到这些资源,仅1磅黄金的价值就超过6 000美元。国际资源再生委员会通过对报废电子产品的回收和处理进行调研后发现与从矿石中提炼同样数量的金属、生产同样数量的元器件相比,拆解废旧电器所需要的耗能、耗材、环境治理成本都要低几十倍,废品的买入价格与拆解后的售价相比,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2.3.3社会效益。电子商务和网络直销的发展带来了居高不下的退货率和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无理由退货”的呼声,也迫使企业关注逆向物流。随着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和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能源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瓶颈,于是人们将对能源的关注目光转向极具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对产品的逆向物流能够反映社会发展进程中绿色环保的呼声,从而有助于其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比如,美国柯达公司对一次性相机实施逆向物流已有10多年的历史,至今己回收了3.1亿台一次性照相机。    
  参考文献: 
  [1] 岳辉,陈宇. 第三方逆向物流决策研究[j]. 物流技术,2004(6):38-40. 
  [2] 董蕊. 供应链管理与逆向物流立法研究策划[m]. 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 
  [3] krumw iede d.w, sheu c. a model for reverse logistics entry by third-party providers[j]. omega, 2007,30:325-333. 
  [4] bernd e. hirsch, thorsten kuhlmann and jens schumacher. logistics simulation of recycling networks[j]. computers in industry, 1998,36(1/2):31-3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国内资产证券化现状、应用及发展趋势
    国内外学校社会工作现状分析
    上海现国内首个3D打印设计的隧道工程
    浅谈人性化的老年住区室内外景观标识营造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国内外机电一体化技术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
    政府干预、政治关联与公司慈善捐赠:国内外…
    试论民营企业国内发展瓶颈分析
    关于林业金融问题的国内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