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临沂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

  摘要:针对临沂物流业迅速发展的趋势,运用回归分析方法论证了与当地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和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并对发展临沂高速公路物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区域高速公路;物流;经济发展 
  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rapid development trends of linyi logistics, we demonstrate that the relationship among the local economic with regression analysis, and demonstrate that it can promote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then, put forward proposals to develop linyi highway. 
  key words: regional highway; logistics; economic development 
   
  0引言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加速发展的今天,高速公路物流作为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地区产业的开发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显示出其优越性。本文针对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主要以山东临沂的高速公路货运物流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说明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发展是如何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的。www.11665.cOM 
   
  1文献综述 
   
  对于高速公路物流业的发展,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究。savitskie. katrina在其博士论文《the impact of transportation and logistics》通过实证研究分析了运输在物流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物流战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山东大学刘岗在《山东高速公路物流系统规划》一文中,系统地分析了中国高速公路及物流的发展情况。由此可见,目前的研究并没有真正细致地研究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本文重点从这个方面通过实证分析证明定性的分析,解决上述问题。 
   
   
  2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发展 
   
  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主要体现在:(1)高速公路物流的发展有利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首先,高速公路物流的发展促进了公路网的完善和运输业的发展;其次高速公路物流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在沿线产值变化、外向型经济的崛起、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发展。(2)经济发展带动了高速公路运输的发展,经济增长对高速公路运输的需求数量与质量不断提高,并且产业结构调整提升高速公路物流的质量。 
   
  3临沂市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发展相关关系分析 
   
  3.1临沂市高速公路物流发展概况。临沂市高速公路归属临沂市公路局管理,下辖京沪高速公路临沂管理处、京沪高速公路临北管理处、日东高速公路临沂管理处3个副县级事业单位,辖区内高速全长公路330.4公里。近几年临沂市内高速公路得到逐步发展,图1为2000年以来临沂市内高速公路里程。 

  临沂高速公路物流量近几年也明显的增快,2003年至2008年物流量如图2。 
  3.2临沂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关系分析。假设临沂当地的gdp为x,临沂高速公路货物运量为y,临沂gdp与临沂高速公路货运量存在着线性关系,根据spss16.0进行分析。表1、表2为临沂高速公路与物流量分析参数表,数据来源:临沂统计网。 
  所以,根据分析数据,临沂高速公路货运量与临沂gdp发展的关系为:y=-0.487+0.001x 
  分析中r为0.941,r2=0.885,拟合度良好以上,具有较高的相关性。说明临沂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当地的高速物流就会有0.001个亿吨货物的增长量,这也会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4发展区域高速公路物流业建议 
   
  由上分析可知高速公路物流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因此:(l)临沂市应当加大对整个物流产业的投入与扶持尤其是高速公路物流。(2)要做好高速公路关联产业经济带的发展工作,推动高速公路沿线经济。(3)做到多种物流方式协调发展;做好高速公路物流与其他方式物流的协调与相互补充,使得整个物流产业共同发展。(4)高速公路管理应该配合当地的物流运输,从政策、便利性方面给予相关的支持。(5)物流运输企业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应该把握政策方向,利用当地的高速公路资源构建自己的快捷运输网络。 
   
  5结论 
   
  高速公路物流的兴起,促进了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同时又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充分利用现有的高速公路资源,并与先进的物流理念相结合,是区域高速公路运输系统发展的重要方向。地方经济的增长能够促进公路物流,同时,公路物流的发达又反过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二者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果把握不好,二者可能会出现相互制约的现象。
  参考文献: 
  [1] 陈荫三. 高速公路联网后的综合运输格局[j]. 综合运输,2005(4):23-24. 
  [2] 秦璐,葛喜俊. 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节点布局规划方法及实证研究[j]. 物流科技,2007(1):12-15. 
  [3] 吴勇往. 高速公路对区域物流网络布局影响分析[j]. 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06(12):31-32. 
  [4] 王成钢. 现代物流是供应链过程的一体化[j]. 长沙交通学院学报,2005(3):15-17. 
  [5] 苏皎. 苏州市加快发展交通物流业的调研步伐[j]. 江苏交通,2000(11):8-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临沂 高速公路 经济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浅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
    论高速公路BOT融资方式的优势与应用
    以融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谈我国高速公路融资…
    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的浅析
    税收征管对中国税收高速增长的探析
    谈科学建设高速公路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浅析建设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高速公路对经济发展的有效促进
    新时期高速公路经济网络模式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