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钢铁行业优化资本结构探讨
论文关键词:资本结构  公司收益   回归分析
   论文摘要:以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从资本结构的角度入手,在借鉴国内外资本结构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探讨我国钢铁行业资本结构与其公司收益之间的关系。
  o引言
  钢铁行业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各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钢铁行业的发展水平历来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随着全球钢铁行业回暖以及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国内对钢铁产品的需求持续增长,我国钢铁行业发展迅速,导致钢铁行业投资增长过快、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偏低。在此情况下,2009年国家已出台了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必须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企业并购重组,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品质。这些政策的实施,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根据沪深两市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借鉴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探讨我国钢铁行业资本结构与其公司收益之问的关系。
  1理论基础
  经过分析,得知企业收益主要是由资本结构决定的。为方便探讨,现以净资产收益率来反映公司收益。资本结构指的是公司长期负债和权益资本之间的构成,资本结构与公司收益之间的关系构成资本结构研究的核心。modigliani和miler提出:在完美资本市场假说前提下,企业的收益与其资本结构无关(mm定理),从此拉开了寻求最优资本结构的序幕。WwW.11665.CoM以此为假设条件,理论研究者们先后建立了权衡理论、契约理论等一系列的资本结构理论,大体可归纳为顺序偏好理论和静态平衡理论两种。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现代资本结构的权衡理论与企业实践的经验比较相符,因此在探求最优资本结构的研究中,二次曲线回归模型更能得出合理的结果。李义超、蒋振声通过对50家公司的400个观察值的回归分析,认为资本结构与公司收益的系应该为二次曲线关系,假设以一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目标,得出了最优资本结构区间。由于同行业间资本结构相似度极大,本文以现有的理论为依据,对我国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得出钢铁行业资本结构与企业收益间的关系。
  2研究设计
  根据已有结论-3可知,公司的资本结构和公司收益之间存在着二次曲线关系。在达到最优资本结构点前,资本结构与公司收益正相关;达到最优资本结构点后,资本结构与公司收益负相关,其图形是一个开口向下的抛物线。为排除金融危机对资本结构和公司收益之间关系的影响,选取沪深交易所l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07年12月31日财务数据分析,以资产负债率为解释变量,以净资产收益率为被解释变量y,同时在假设其他因素对公司收益影响不显著的条件下,建立回归方程:
y=++卢3(1)
通过软件spss对15家钢铁上市公司2007年12月31日财务数据进行回归处理,得出其结果:
为一3.5603 2为4.1914、3为一1.0396,f统计量为4.98,在为0.05(置信度95%)的水平上是显著的。对、卢、参数的检验达到显著水平。由此得出,与y之间存在二次函数关系,其二次方
程为y=一3.5603x+4.1914x一1.0396(2)

  3结果应用
  在得出资产负债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关系后,可利用方程(2)回归模型进行两方面的应用:
  1)给定钢铁行业公司的合理收益来计算其对应的资本结构区间。2009年某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0.82%,则根据模型,得此公司的预期净资产收益率为17.09%。
  2)根据模型判断最适合钢铁行业发展的静态资本结构。如果以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2%为企业所追求的绩效目标,通过模型不难得到这一最优负债区间为[44.45%,73.28%]。根据计算,可得出理论上钢铁行业的最大净资产收益率为19.37%,满足此净资产收益率的静态资产负债率为58.86%。
  由此可认为,当钢铁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在58.86%上下浮动时,若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能获得较大的净资产收益率。

  4结论分析
  从分析结果来看,求出的回归方程能帮助企业估算一个最优资本结构区间,并从整体分析钢铁行业的资本结构健康程度。当然,这个区间的可行性还需要进一步的检验。由于同行业的资本结构普遍相似,数据分布不均匀,而且各公司的资产管理水平存在差异,可能会对模型估计的准确性带来影响。但相对来说,二次曲线模型对最优资本结构的概括能力优良,所以使用二次曲线模型来求解比较合理。


  2008年9月份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钢铁产量出现负增长,市场需求萎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多数企业由赢利变为亏损,尤其是一些中小钢铁企业受冲击更为严重,而一些大型钢铁企业或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根据沪深交易所21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08年12月31日财务数据(表1)分析:
  武钢、宝钢和鞍钢3家公司规模较大,净资产收益率与金融危机前没有明显下降,充分说明大型钢铁企业拥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大冶特钢因产品结构合理,技术含量高,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稳定;凌钢股份、唐钢股份由于拥有铁矿石资源,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针对钢铁行业当前形势,笔者认为钢铁行业要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以下方面:
  1)坚决执行国家有关钢铁行业的产业政策,加快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体现出钢铁行业的规模经济优势。
  2)对钢铁行业的产品进行升级换代,增加科研投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应对市场的不断变化。
  3)加大对上游铁矿石资源开发的投入,降低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卢纬铭 [标签: 优化资本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钢铁:产能制约行业弹性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行业视角下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分析
    海洋经济为园林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Gregory B. Kenny电缆行业反映经济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