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党的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关键词:思想领导;思想政治工作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提出要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党的十七大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体现了抓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这些对于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如何做好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政工干部面前需要经常注意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在改革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充分调动积极性才能实现我国的发展战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为思想政治工作明确了方向。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思想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的创新。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作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这是每个党务工作者面临的任务和课题的任务。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WwW.11665.com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指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指出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江泽民同志曾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号召全党同志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他多次强调,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胡锦涛同志曾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即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亿万群众的事业,为此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列宁说: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群众的这种生气勃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从哪里来的呢?一方面要靠他们摸得着的物质利益,同时也要通过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人们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思想、树立高尚的道德和严格的纪律来实现,没有看得见的切身利益,群众是不会有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的。但是,没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道德和纪律,没有集体观念和爱国主义精神,就没有精神支柱,人们的眼界就会局限于狭小的天地,积极性、创造热情和献身精神就不会持久,更谈不上孔繁森、王启民等英雄人物那种自我奉献精神了。只有给人们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并且坚持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群众认清自己眼前的利益又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才能振奋起革命精神,焕发出冲天干劲,为实现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
  
  二、掌握方法、结合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端正指导思想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坚持实事求是是做好思想工作的方针,坚持疏导说明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讲究方式方法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掌握思想脉搏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净化社会空气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条件,强化队伍建设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
  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千头万绪,首先必须要抓根本,要做好调查研究,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去把握一切,处理一切,无论何时何事,一旦脱离实际就会变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工作就会产生盲目性,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针对人们的思想开展工作。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掌握整体因素摸清思想根源,分析社会因素、客观影响及其主观的变化因素,不要把群众单纯看成受教育者,要把受教育者当作教育活动的主角。并增强群众性、趣味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使人们转变从思想上只有经济并无政治的观念。领导讲得口干舌燥,群众心不在焉精神溜号,讨论成了干部的独角戏。有的活动还没开始就有人提出奖金给多少,在发展的基础上,实行必要的物质奖励,逐步满足群众的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是能够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的。但是物质利益只是在一定的范围内起作用而不是在一切方面都起作用。如果只讲物质鼓励,放松思想政治工作,不注重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不重视培养人们的共产主义道德,人人都向钱看,专为个人利益而奋斗,不但人们的积极性不能持久,而且必然导致极端个人主义,助长资产阶级利已主义思想的抬头,在运用经济手段抓经济工作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正确的卓有成效地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
  其次,必须努力提高基层政工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政工干部是教育人的人,必须首先用科学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认识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用现代心理学、行为学、教育学、管理学、人才学、系统论和领导科学、决策科学等当代新知识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科学文化水平。还要重视用现代科学技术装备政工部门,把政工部门建设成为高效能的现代化的工作机构。
  第三、必须建立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我国正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此相适应,必须建立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西方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时,相应地建立了现代企业文化制度。这一点我们可借签,但不能照搬。我们所说的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是指在党委的领导下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创新,来有效地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种制度的特点是把先进的思想教育与现代科学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把教育振兴企业与人才富强企业相结合。建立现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的关键是创新,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责任明晰,专职兼职相配合、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这是多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三、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结合经济工作和其他实际工作一道去做,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要大力宣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着力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氛围,深刻阐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群众心坎上。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在人们的头脑中牢固树立起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把经济工作搞上去,就是最大的政治,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问题,搞经济建设、搞现代化建设,必须有政治保证。讲政治绝不是简单重复一些政治口号,不是搞空头政治,而是要使政治同经济和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更好地有秩序地进行为经济工作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党的十七大提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二0二0年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绝不能动摇的,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实现社会政治局面的长治久安才能解决一切社会问题,要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经济问题,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要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政治头脑不清醒就容易在经济上犯错误。党中央相继果断处理成克杰、胡长清、李真、慕绥新、王怀忠等,就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历史时期,对全党干部、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只有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免疫力,才能不犯错误。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雅辉 [标签: 基层 组织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