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面对严峻形势 国内纺企需逆境突围
作为我国支柱产业之一,纺织工业总产值近几年稳步上升,2009年已占到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1.3%。可以说,纺织业的兴衰不仅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还关系到约2000万人的就业问题。虽然国家已提出了纺织业转型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但由于各种因素制约,总体进展缓慢。2008年至今,我国纺织业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大落大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纺织品需求放缓,致使我国纺织企业陷入困境,企业不得不通过停机、裁减员工来维持经营,但仍无法避免资金链断裂。直到2009年下半年,国内经济的回暖和国际需求的增加才使纺织业渐渐复苏。目前,随着金融危机的退去,我国纺织业逐渐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企业订单不断,纺织品价格一路高升,但这种繁荣的背后却深深隐藏着诸多问题,如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人民币升值压力等对国内纺织业都构成了巨大威胁。
  
  纺织业繁荣背后的问题
  
  原材料成本上涨 去年4月份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我国纺织业逐渐回暖,棉花、化纤等纺织原料价格水涨船高。截至今年5月初,328级棉花各地平均到厂价共计上涨4742元/吨,涨幅40.4%;粘胶短纤共计上涨7000元/吨,涨幅达54.7%;涤纶短纤共计上涨2650元,吨,涨幅33.5%。众所周知,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业的利润一直都在相对较低水平,加之目前我国纺织业并未完成产业升级,生产技术较为落后,产能利用率较低,纺织企业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却不能通过大幅提高纺织品价格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对于国外客户来说,如果我国纺织品没有价格优势,他们就会选择越南、印尼等更具有价格优势的纺织品进行采购;对于国内客户,由于纺织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大幅提高价格就意味着将要失去市场。WwW.11665.cOM这样一来,纺织业的利润将会被进一步压缩。目前,国内纺织企业不得不在“保利润”和“保客户”之间做出选择,一旦客户大量流失,企业最终必然会倒闭,因此更多企业选择牺牲利润来保住客户。
  劳动力成本上升从今年春节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用工荒问题,到近期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可以看出,我国劳动力市场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从以前的买方市场转变为现在的卖方市场。这种变化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一种长期积累的爆发。首先,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群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劳动力不再廉价。如果雇佣者无法给予他们认为合理的薪资,他们会选择离开,去寻找报酬更好的工作。其次,“回乡潮”趋势明显。由于国家近几年大力扶持农业及农村建设,农民生活水平和收入都有很大提高,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更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还有一部分人在城市务工多年,学到一技之长,纷纷回到家乡创业,谋求更好的发展。再次,劳动力市场年龄结构年轻化,整体素质水平提升。目前,来城市务工的人员多以“80后”、“90后”为主,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除工资外,更加注重对职业前景的选择。相当一部分年轻劳动力不愿意从事流水线式的普通工作,加大了就业的流动性,造成了局部地区出现用工紧张现象。
  对于这种改变,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国务工人员整体觉悟和思想水平提高,逐步意识到了自身的价值;忧的是国内很多企业因技术、设备及管理水平落后,产品利润率一直维持在低位,尤其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如纺织服装企业平均纯利润率只有3%至5%,有的甚至低于3%,大幅上调工资水平可能会使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综合来看,虽然目前我国还是世界制造业的工厂但很显然那种极度廉价的劳动力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必将会使国内纺织企业承受巨大压力。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纺织业构成威胁 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升值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虽然3月份我国6年来首度出现贸易逆差,但在随后的4月份再次出现反弹,实现顺差16.82亿美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府及组织不断地向我国施压,就连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也纷纷抛出了支持人民币升值的言论。
  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人民币再次盯住美元。今年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快汇率改革步伐,重新恢复了浮动汇率政策。由于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人民币估值过低,汇改重启无疑将会使海外投资者和投机者大举买入人民币使其升值。
  客观来看,人民币升值及汇率改革利弊共存。首先,人民币双向波动有助于降低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进口成本,并帮助我国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其次,汇改可以促使我国进出口贸易逐渐平衡,缩小贸易顺差,使其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下降,加快出口企业产业升级和转型。再次,还可以增强国民整体消费能力,这也是我国在国际上综合国力提高的一种表现。
  弊端方面,首先汇改短期内将会使我国目前持有的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缩水。其次,汇改后人民币可能出现的升值将会导致我国一些出口依赖程度高的产业陷入困境,特别是纺织、电子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改革利明显大于弊。从长远看,单纯依靠出口拉动经济的可持续性不强,不能使我国真正走上强国之路。人民币一旦升值,给我国纺织品出口带来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虽然国家提出了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升级转型的目标,但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来实现。就目前来看,若人民币升值,将会使我国纺织企业陷入进退两难境地:一面是疯狂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另一面是欧美等主要纺织品进口商因人民币升值不断压低的报价。若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将会进一步积压低微的纺织业利润空间,纺织企业面临的选择将会是停产倒闭或放弃海外订单。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 今年年初到现在,全球的经济复苏脚步整体低于各国政府及经济学家预期。首先,美国虽在金融危机发生后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援助计划,并逐步实施金融业改革,使其迅速从危机中走出,但占gdp比重2/3的消费者支出仍没有多大起色。从今年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看,gdp增长3.0%,低于预期的3.4%;企业税后利润年增42.7%,但企业支出下降,表明在刚刚转好的经营状态下,多数企业还不愿意增加雇佣人数。而且,最近几个月美国非农失业率时常出现反复,6月份为9.5%,仍然徘徊在高位。只有当美国整体失业率下降到金融危机之前5%左右时,我们才能确定美国经济真正回到原有的平稳增长轨道,而这至少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美国对我国纺织品进口量近期不会有大幅增长。
  其次,欧洲经济缓慢的复苏态势着实令人担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最为严重的受灾区。很明显,相比美国的快速复苏,欧盟多数成员国走出危机的步伐显得缓慢而沉重,其中包含很多因素,最重要的一点是成员国各行其是。随后的希腊债务危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由于援救方案迟迟不能达成共识,导致恐慌情绪蔓延。而当西班牙、葡萄牙相继报出主权债务危机时,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才最终出台了共计7500亿欧元的欧洲经济援助计划,但此方案的实施细节始终未能敲定。虽然目前欧洲这种混乱的局面稍稍有所缓解,但可以肯定的是,欧元区经济复苏将会经历一个非常漫长的周期。当欧洲各国政府宣布削减财政支出并纷纷捂紧口袋时,接踵而至的必定是对我国纺织品需求的回落。作为我国最大的纺织品需求地,欧盟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的贡献是其他经济体无法替代的,仅2009年我国对全球出口服装1070亿美元中,欧洲就占到26.5%,共计284.09亿美元。

  纺企可通过期货对冲风险
  
  上面所述的几个问题必定会在近两年内对国内纺织业构成威胁,那么我们如何应对这一系列挑战呢?
  近年来,虽然我国金融市场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但相比金融市场发达的西方国家仍然较为保守和落后,国内绝大部分涉及原材料及产品进出口的企业无法通过参与外汇期货套期保值来对冲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但就纺织企业而言,完全可以通过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对棉花等原料进行套期保值。
  
  制约纺织企业参与套保的因素
  
  套期保值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可以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但目前我国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情况并不十分乐观,特别是棉花、白糖等软商品。根据3月份在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上的最新一次抽样调查统计显示,在32家被调查纺织企业中,仅有5家企业正在或参与过期货套期保值,其余都未涉足。就规模来看,这5家企业都是私营企业,规模较小,年销售额都在5000万元以下。而规模较大的股份制民营企业或者国有企业都未参与过套期保值,这些企业在谈及期货时都显得极为谨慎。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企业对期货市场认识不够,不了解套期保值功能及操作方法。虽然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已有近20个年头,但真正了解它的人和企业并不多。每当人们谈及期货时,首先想到的是风险大,有些企业听到期货就避而不谈。事实上,期货市场参与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套期保值者,一类是投机者。投机者承受高风险的同时,可以获取高收益。参与套期保值企业,运用合理的方法对其经营的现货及产品进行期货保值,可以最大程度地规避原材料及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
  第二。现行公司制度的制约。在我们与现货企业长期的接触中发现,现行的公司体制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可能性。按照公司性质和规模,一般可以把企业分为三类:国企、规模较大的股份制上市公司和规模较小的民企或私企。就国有企业来看,复杂、耗时的审批流程很可能会使期货套保方案不了了之,即使获批,在参与期货交易时还有繁琐的决策程序。因为国有企业期货交易部门负责人没有决断权,在买入或卖出前,必须上报其交易计划,并等待企业负责人及其他领导审批,通过后才可下单,但期货市场瞬息万变,往往会延误最好的交易时机。规模较大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也存在相同的问题。与此同时,当套期保值出现亏损,责任承担问题又将成为麻烦,若是期货上盈利固然没有问题,倘若亏损,企业负责人就会承受很大的压力。这也是为什么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一般不愿意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原因。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效率较高,其在套期保值操作上不需要层层审批,企业负责人一般都会委派专门人员负责交易决策。而且,由于这类企业属于个人性质,企业负责人也不会担心因参与期货套保而影响个人业绩。
  第三,资金紧张问题使得无法参与套期保值。一般来说,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需要大量资金来运转,再让企业拿出一笔资金进行套期保值非常不现实。所以,有一部分企业就放弃了通过参与期货套期保值来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攻克企业参与套保难题的解决办法
  
  对于制约纺织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上述三座“大山”,并非无法攻克。
  首先,对纺织企业进行全面的期货知识培训。企业想充分了解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其实并不难,可以与资质较好、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取得联系,并让其进行期货基础知识和实盘交易方面培训,以便帮助有关人员更透彻地了解期货及套期保值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不再对期货市场产生恐惧和抵制心理,改变对套期保值的错误看法。
  企业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不但可以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而且还可以锁定利润。在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时,期货套期保值的功效会体现得淋漓尽致。此时也是套期保值企业占据市场的好时机。当另外一些没有参与保值的企业饱受现货价格大幅波动折磨时,参与保值的企业可以利用其成本优势继续开拓市场,得到迅速发展。
  其次,建立有效的内控机制,规范交易行为,防范风险。对于现行公司制度制约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问题,我们认为不管是国企还是股份制民营企业,都可以依照以下模式建立一套有效的内控机制来防范业务操作中的违规与风险问题,无需层层报批,这样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有效防范了风险。
  在目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纺织企业如果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中保持稳定发展,就应该制定长期发展的商业战略并主动出击,占得先机。首先,要加快企业转型的步伐,逐步实现高效、高质、创新及品牌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其次,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为其节约原材料采购成本和锁定产品利润。总而言之,只有当对抗风险的能力真正得到提升时,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才更具有稳定性和持续性,才能不断地做大做强,立于行业中的不败之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红英 汤瑜 [标签: 突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中国房地产业如何面对新经济挑战
    美国调整经济战略和中国即将面对的挑战
    浅谈面对国际贸易摩擦我国企业如何发展壮大
    探讨中国房地产业如何面对新经济挑战
    论面对国际贸易摩擦我国企业如何发展壮大
    面对国际贸易摩擦我国企业如何发展壮大
    面对国际金融一体化的挑战
    证券公司及其监管者面对的六大风险
    析我国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严峻形势
    浅析国有商业银行面对入世的内部调整与战略…
    面对“入世”的地方税源监控工作及对策
    涉外财政如何面对“入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