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企海外煤炭工业发展的“双赢”标本

  对于孟加拉国而言,加强国际合作是其克服自身薄弱的技术经济条件、促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更多参与到孟加拉能源产业的开发与建设中去,也是我国企业实现“走出去”的良好机会。
  
  在不可再生能源日趋枯竭、国际间对于战略性能源争夺愈加激烈的语境下,孟加拉国丰富的煤炭和天然气待开发储备已经吸引了大批国际企业与多国政府的目光。作为最早在孟加拉从事能源工程承包业务的中国企业,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孟加拉国能源工程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对其未来能源产业发展形成了一定的理解,深感对于孟加拉国而言,加强国际合作是其克服自身薄弱的技术经济条件、促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更多参与到孟加拉能源产业的开发与建设中去,也是我国企业实现“走出去”的良好机会,
  
  孟加拉煤炭开发历史
  
  19世纪末期,一位英国地质学家预言孟加拉湾北部地下含有丰富的煤炭储量;一个世纪后,瓦德尔·阿穆斯特朗在如今的巴拉普库里亚煤田发现了煤;大约10年后,由中机公司承包的巴拉普库里亚煤矿在2005年正式投产。从发现煤炭储藏到实现正式产煤,孟加拉国用了100年左右的时间。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机公司就着手论证在孟巴矿在水体下实现井工开发、长壁工作面机械化开采的可行性。作为epc(设计采购施工)承包商,中机公司以贷款融资方式与孟加拉天然气公司(孟加拉天然气集团公司)合作,成功建设了巴拉普库里亚煤矿。作为孟加拉煤炭开采业的探索性工程,这个项目在缺乏相关水文地质条件信息的情况下从始至终历经了许多困难。www.11665.com然而,在两国政府及孟加拉天然气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最终圆满完成。这是一座年产10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矿井,也是孟加拉国的第一座煤矿。截至到目前,这座煤矿已经安全产煤290万吨。此外,中机公司还与孟加拉电力发展局合作建设了一座装机容量250兆瓦的坑口电站,标志着孟加拉正式进入了以自产煤发电的新时期。截止到目前,电站共发电48亿千瓦时。
  这两个项目的开发、建设和成功运营,构建了孟加拉国煤炭工业基础和燃煤电力工业体系,极大地改善了西北部区域的电力供应,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就业,保障了社会稳定。
  
  调整能源结构刻不容缓
  
  孟加拉国的资源条件是多气、贫油、煤炭相对丰富。目前的能源结构是以天然气为主,进口石油。并形成了燃气电站为主要支柱的电力工业体系。
  但据有关资料表明,孟加拉国的已探明的天然气资源储量正在逐步下降,新增探明储量不足。这已经影响到能源稳定供应,从而影响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因而寻求新的能源资源、调整能源结构的挑战对于孟加拉国而言已经日益严峻紧迫。
  截至目前,在孟加拉西北部和北部地区已累计发现煤田13处,其中正在勘探中的5个主要煤田,合计探明储量达33亿吨,约占全球煤炭总探明储量的0,4%。资料表明,孟加拉国的煤炭资源比较丰富,可以作为天然气的替代或补充能源,加强开发与利用。孟加拉国的煤炭,多属于低变质程度的高挥发分、高发热量优质烟煤,其用途主要为动力、发电、民用、煤化工。
  因此,煤炭已经必然的、历史性的要作为国家能源结构的主角,逐步登台。当然,孟加拉国还有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能等许多待开发的新能源。由于技术成熟度、投资大以及相对成本较高等原因,新能源的开发和应用,必然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因此,孟加拉人面前现实的选择将是加快煤炭的开发与利用,逐步形成天然气和煤炭二元能源结构,以满足其日益快速上涨的国民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

  国际合作是双赢之路
  
  安全风险、环境影响以及需要精细的的管理是煤矿产业的主要特点,对于孟加拉国而言尤其如此。而加强国际合作将是解决孟加拉建立本国的煤炭工业过程中遇到问题的不二法门。20年来,孟加拉国政府把“开放和合作”作为基本政策,在天然气、煤炭、电力、运输等诸多基础行业,都有许多成功的范例。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的工业体系从无到有、从初步到成熟,需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历史时期,属于地下开采类的煤炭工业更是如此。借鉴我国经济腾飞的经验,通过国际合作、引进设备和技术,是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快捷方式。而孟巴矿的现实也证明:通过国际合作,孟加拉国得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克服了资金和技术上的不足,成功建立了自己的煤炭工业基础,并且跨越了煤炭工业初级阶段,一步进入了现代综合机械化采煤高级阶段,产生了良好的投资效益、企业和社会效益。
  结合近年来国际煤炭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孟加拉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可以分析出其煤炭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路径:
  一、借鉴国际经验,加快煤炭立法,指导煤炭开发、建设与生产。在有关法律批准前,为缓解其国家电力急需形势,宜批准2~3个煤矿和电站项目先行开发;
  二、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步形成、完善勘探权、采矿权、安全生产监督与管理、环境保护、地面沉陷补偿等有关法律和条例、程序,并制定有关优惠鼓励政策;
  三、宜适时组建煤炭工业生产与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统筹煤炭工业发展:
  四、尽快编制煤炭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矿区总体规划和勘探计划。由于孟加拉国煤炭赋存多为独立小型矿区,总资源量有限,应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长期稳定供应、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分阶段开发,适度控制开发规模和建设顺序:
  五、为了实现“和谐发展、环境友好”的目标,应吸取外国煤炭工业和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走“洁净煤、煤化工”之路。煤炭主要用途宜规定为主要提供燃煤发电、煤制化肥,探索和控制发展煤化工、煤制气、煤制油等工业项目,减少其它初级用途对环境的污染;
  六、采取“多元化、国际化开发建设”的思路。近期方面。向有实力的大型国有企业授予勘探权,由其控股与国际开发商合作,加快煤炭勘探,尽快实现合资建设煤矿及坑口电站。中长期方面,可考虑进行煤炭资源公开招标,选择有实力有经验的国际公司为开发主体,按照配套就地转化项目规模,进行煤炭资源配置,建立能源和煤炭深加工开发园区,有序开发电站和煤化工等,促进能源和国民经济科学、可持续发展。
  七、孟加拉国煤矿开发的技术路线,应根据不同井田的具体情况,进行专门技术经济研究后决策。孟加拉各煤田,一般适合于矿井开发,不排除在个别埋藏浅、水文地质条件简单的矿区,采用露天开发的可能性。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国华 [标签: 工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企业大举并购海外农业资产
    我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的新动向与新策略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酒店海外扩张:还需重新定位
    海外并购:中国企业势与谋
    从几个个案看石油企业海外并购的法律调查
    “中国式”海外抢购为哪般
    电力企业海外EPC项目的风险及防范
    简析中小企业海外融资的几点考虑概述
    在银行系统中企业服务总线的应用分析
    试析H发电上市公司海外资产运营及并购管理概…
    构建立体的海外经济利益保护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