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建筑业区域发展水平综合评价
提要本文以有效的统计数据为基础,应用熵权法,通过对山西11个市的建筑业经济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得到各地区建筑业发展水平排名,为全面考察山西建筑业区域发展水平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山西;建筑业;区域发展水平;熵权法 

   
  一、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巨大。山西建筑业在新

rij=,min(xij)≤xij≤m11,m1≤xij≤m2,m2≤xij≤max(xij) 
  (5) 
  根据上述变换方法及指标类型,对指标进行正向化和无量纲化变换,处理后的结果如表2所示。(表2) 
  (二)用熵权法确定各评价指标的权重 
  1、计算fij,即第j个指标下第i个方案的贡献度: 
  fij=(1+rij)/(1+rij)(6) 
  式中用1+rij,以保证fij大于0。 
  2、计算第j项指标的熵值ej: 
  ej=-fijlnfij(7) 
  3、计算第j个指标差异性系数dj: 
  dj=1-ej(8) 
  4、确定各指标的权重wj: 
  wj=dj/dj,0≤wj≤1,wj=1(9) 
  通过以上步骤计算出山西各市建筑业发展水平评价指标权重,如表3所示。Www.11665.cOM(表3) 
  (三)山西各市建筑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山西各市建筑业发展水平si可表示为: 
  si=wjrij(10) 
  si是第i个市的指标综合评价值,如果某市的si值越大,则说明该地区建筑业发展水平较高;反之,则说明该地区建筑业发展水平较低。具体si值见表4。(表4) 
  我们根据si的大小对山西各市建筑业发展水平进行分类: 
  ⅰ类:si>0.9,该类城市只有山西省会太原。与其他城市相比,太原si值得分遥遥领先,各项指标在11个城市中处于无可撼动的地位,建筑企业总产值、建筑企业资产总计、建筑企业负债总计、建筑企业所有者权益、建筑企业工程结算收入、建筑企业利润总额几项指标基本已占到全省指标数值的50%,因此太原为山西建筑业最发达的地区。 
  ⅱ类:0.17  ⅲ类:0.08  
       五、结束语 
  应用熵权法进行评价能使用较多的评价指标,提高了评价体系的整体性和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克服了传统方法在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因子时主观因素的影响。将其用于山西建筑业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上能够给出中肯客观的结果,从而充分反映山西建筑业的区域发展水平,为山西整个区域内合理进行建筑市场的宏观调控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作者单位: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邱菀华.管理决策与应用熵学[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2]文军.基于熵权法的航空公司绩效评价研究[j].科学技术与工程,2009.9.22. 
  [3]张先起,梁川,刘慧卿.基于熵权的改进topsis法在水质评价中的应用[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07.39.10.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玉峰 刘俊虎 陈刚 [标签: 建筑业 区域 发展水平 综合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建筑业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协同模型研究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