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种子产业化发展的主要对策
                   作者:洪秀明 张开强 左宜和 卢碧林 张同树 

   论文 关键字:种子  产业化 对策 
  论文摘要:针甘当前我国实施种子产业化存在的嗣题.提出了 发展 袁国种子产业化的主要对策;蹙奎种子jr.诈体系,建立种子产业授八多元化体系.建成稳固的种子繁育基地,突破性地发展种子如jr.韭,推进种子产业育繁蚺一体记进程t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种子管理制度,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提高种于执法水平。 
    种子产业包括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种子加工、种子销售及种子管理五大系统,种子产业化是以种子市场为基础、品种为龙头、一体化为载体的产业体系,是种子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有机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其总体目标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 和种子产业发展 规律 的 现代 化种子产业、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种子产业体系和富有活力的 科学 管理制度,通过组织大生产、建立大市场、组建大集团、开展大联合,最终实现种子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育繁推一体化、用种商品化、管理法制化。wWW.11665.com其中心任务是通过改革目前种子体制中行政、事业、 企业 不分的行为及良种选育、生产经营、推广相互脱节的状况,建立现代种子产业良性循环机制和新型的管理体制。其主要措施是促进四个转变,即由传统的粗放生产向机械化、现代化大生产转变,由分散的小规模生产经营向专业化的企业集团转变;由行政区域封闭的自给性生产经营向社会化、国际化竞争转变;由科研、生产、经营相互脱节向育繁推一体计传变。 
  1健全种子工作体系,推动作物种子良种化 
    要把良种送到千家万户,必须健全系列化、规范化的种子工作体系。组织好品种资源的研究、基础理论的研究、育种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健全原种和亲本保纯制度。建立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如杂交水稻、杂交玉米要建立省提亲本、省负责组织繁殖的体系;脱毒种薯、种苗要建立以脱毒中心为龙头的繁育体系;同时还应建立和完善种子质量监督检测和认证体系;建立和完善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体系;建立和完善品种区试、审定体系。常规稻麦种子要建立县、乡联合统一供种制度,提高良种覆盖率。通过实施种子产业化工程力争使杂交种子良种覆盖率提高到95黝以上,常规种子的统供率提高到}j}}n,通过提高种子质量使大田用种量节约20%国有种子公司经营量的比重提高到$0另,良种对农业增产贡献率提高到35 jn以上。 
  2加强科研、生产、经营部门的横向联合,促进育繁销一体化 
  2. l科研单位兴办种子产业 
    科研单位在强化基础研究与新技术研究的同时,根据市场需要选育和生产经营良种,由育种向生产经营领域延伸,获取效益后再回报科研,促进成果转化。如四川绵阳国豪公司、重庆科光种苗公司、山东远征种子公司、湖北荆州农科贸总公司等单位就是采用此模式‘其优势为:①科研单位是新品种的发源地:种子产业是科技型产业,良种选育是该产业存存与发展的基础,离开育种,种子产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科研单位具有人才、技术与材料优势,在我国推广应用的品种中9u0,,以上是科研单位提供的:电、能有效保护育种者利益:科研单位发展自身的种子产业是目前一种最直观、最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通过自主生产与经营,自己开发市场,撇获得较好效益,因此调动了育种者积极性。③加速成果转化速度:因为减少了中i’} }}节,缩短了良种应用时问差。①促进科研发展:通过发展种子产业,可在市场中找到新的课题,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育种目标‘明确主玫方向。 
  }. 2种子公司兴办科研实体 
    如美国先锋种子公司、合肥市种子公司、辽t东亚种苗公司,都是发挥自身经济实力较强和熟悉种子市场需求的优势。利用国家投资建成先进的种子烘于、精选、贮存设备,增加投人,加强管理,筛选优良品种.为自身种子生产与经营增添后劲与活力.逐步形成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起来的大型种子公司  4建立良种繁殖基地,实现良种生产规模化
    多年来,我国在原种生产技术、良种繁殖程序、杂交制种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如杂交水稻’‘三系七圃原种生产技术”、“棉花自交混繁技术”、“稻麦株系循环法”等,还如实行,.统繁、联供、县制尹体系,本着‘“以销定产、略有贮备”的原则,选择隔离区、落实制种基地,对生产起了很好的作用:选择有代表性地区,建立不同作物的种子繁殖基地,实行统一供应用种、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方案、统一去杂去劣、统一脱粒精选、统一收购标准等“六统一”措施。一是提供优质良种的需要,因为良种推广需要每年繁殖并提供相应数量的原原种及原种、当品种退化时要进行原种提纯,这就需要有良种繁殖基地;二是良种试验示范的需要,一个品种的推广普及需要通过试验示范来认识和接受。目前一些原种场一无繁殖原种的种源,二无国家下达的提纯计划与经费,三无经营原种的职能与渠道,使原种场人力‘物力及财力不能充分利用,一些原种场由于经济效益低、实力弱,为了避免亏损和养活职工,不得不将土地包产到户或用于多种经营,使原种场职能丧失。因此建设一批规模大、服务范围广、设施条件好、技术力量强、管理水平高、与育种经营单位结合紧的原种繁殖基地,可以改变目前分散混乱的状况,可以按 自然 规律和经济规律合理布局,发挥地区自然优势,形成专业化生产,实行规范化管理,执行合同计划,确保种子质量。满足市场需要,提高国有种子经营单位的供种能力n

  5革新种子加工工艺,带动种子行业产业化
    种子产业化对加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工不仅仅是过一遍筛子,而是要经过烘干、精选、分级、包衣、包装多道工序才能选出符合农民需要的种子。要把种子加工推向一个新水平,必须贯彻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上效益的原则,利用多渠道投资、建设和完善一批作物种子加工中心的配套设施,逐步向机械化加工方向 发展 ,应当通过搞好“中间突破”、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加工要求、统一标志包装、统一标牌销售四统一的办法,逐步实现未经精选加工的种子、不是商品化种子、不是标牌包装的种子,不许上市,不许销售给农民,不许用于生产,改变“优质种子、简单包装、没有品牌.,的状况。提高种子质量,实行种子播种精量化、性状标准化及销售商品化;创 企业 名牌,开展名特优种子的竞销,尽快形成跨省、地、县的大规模种子市场。
  b健全种子信息 网络 ,加速种子传播信息化
    市场 经济 实质上是竞争经济,主要是产品质量和市场信息的竞争。质量是生命,信息是桥梁,没有质量将丢失市场,没有信息无法占领市场,因此强化信息传导体系是建设 现代 种子产业的重要内容。建设全国性种子信息网络,可以综合分析种子供求信息,预测种子市场,调剂种子余缺。种子信息包含管理信息、供求信息、交易信息、生产信息、综合信息等,种子企业为了求发展,迫切需要迅速、准确的信息服务。
  7增强宏观调控能力,推行良种管理法制化
  丁.1加强宏观调控
    种子是一种特殊商品,既然是商品.无论如何特殊都不能摆脱进人市场、获取利润的基本属性,实行种子产业化,必须放开种子经营.想通过限制竟争的方式来维持种子市场的规范和保证种子质量是不现实的。但种子作为特殊商品.放开了如不加强调控.就容易造成种子供求失衡或多、乱、杂的局面。因此在放开种子经营的同时,首先要将种子工作的社会服务与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正确处理以发展农业生产为出发点的行政义务与以盈利为目的的商品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必须按照“市场引导企业、计划调控市场”的原则,各级种子管理部门要制订和发布区域化适用品种的指导方案以及种子生产的指导计划,制定种子市场的调控措施,优化种子市场结构,促进种子产业健康、稳步的向前发展。
  7, 2提高执法水平
    :d认真贯彻执行种子法规政策,规范种子管理者和生产者、经营者行为,使执法者、生产经营者及种子使用者有法可依、有章可循;②健全种子管理机构,建议建立一个隶属农业部的完全独立的种子繁殖及经营的种子管理体系。在操作上可以参照工商管理局的休制。其任务是组织区试,审定品种,监督种子市场,查处违纪违法种子案件;③强化执法职能,禁止各级行政部门及种子管理部门以任何形式介人种子生产经营,使执法者从容执法,提高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无证生产、无证经营者,严惩制造伪劣种子、哄抬种价、扰乱种子市场的不法分子:④要使种子产业化工作有序进行、必须从 法律 上保护品种拥有者的知识产权,才能鼓励种子经营部门投资品种选育,防止种子市场大起大落,同时从法律上认定其种子商.a特性,必须进行种子商标注册。
  r.3完善种子管理制度
    种子产业化要推进,种子市场经济要发展,必须以法治种、有良好的种子市场经济秩序做保证,而市场新秩序的建立,又有赖于健全的种子管理休制,完善的管理制度,先进的管理手段.种子管理的重点在品种管理、质量管理与市场管理。①品种管理:在品种进人市场前要做好品种区域试验、生产示范、分析鉴定、综合评价,并提出审定依据,进入商品生产的品种必须经过审定与登记。②质量管理』质量监督管理是政府行为,国家应建立权威的、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的种子质量检验机构,分区域分作物设立质量监测中心,制定种子检验操作规程及种子质量标准。③市场管理:严格“三证”制度,严格审批条件,明确生产经营范围与方式,完善监督捡查制度与办法,建立种子市场新秩序。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子产 的主要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