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地域特色的重庆动漫题材与产业发展路向研究
  摘要 直辖十余年来,重庆动漫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举土地域文化特点的领悟及其重要作用的认识似有待深入,产业链中也存在一些急待破解的难题与短板,本文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梳理、分析,寄望于对当前尚处探索阶段的重庆动漫产业及其 发展 路向提供可资借鉴之所在。
  关键词 重庆动漫产业 地域文化特色 产业链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与地区间的融合与竞争也在各个层面间展开,文化作为“软实力”在国家或地区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比拼中的重要作用也日渐凸显,并越来越成为 经济 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动漫产业,作为 艺术 ,技术与营销三位一体的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其迅猛的发展态势已然成为全球新兴的创意文化产业的生力军和典型代表之一,而其创造的巨大产值更令人瞩目。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动漫产业业已成为其第一大或支柱产业。
  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对于推进动画产业繁荣发展相关政策的强力支持,我国的动漫产业也步人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重庆也是如此。
  1997年重庆直辖市设立以后,中央确定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位列城乡统筹发展实验区,超大型核心城市之一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在极大提升重庆的重要 政治 经济地位,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的同时,重庆动漫产业的规模与速度、产值与效益也取得了长足进展,涌现了一批诸如重庆视美动画,乐乐熊卡通产业,意动影像,享弘公司等本土著名动漫 企业 。wwW.11665.CoM2007年8月,重庆被国家广电总局命名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相继建成了视美(影视)动漫基地、天健动漫基地、茶园动漫基地、高新动漫基地等四大动漫基地。重庆市还陆续出台了《重庆市鼓励和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使用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鼓励和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鼓励和扶持我市动漫产业的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就如和美、日等国际动漫强国相较而言,

  二、地域动漫剧
  
  宋末元初、明末清初、近代抗日战争承建国后三线建设等 历史 上这几次大规模移民活动所带来的对于重庆本土文化性格的冲击与交融无疑是影响深远的。不仅使巴蜀地区成为我国著名的移民大省,而且在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使得重庆文化既承续巴蜀文化传统又兼容多种地域特色,红岩精神,三峡移民也彰显了巴渝儿女勇于牺牲,甘于奉献和吃苦耐劳、坚毅务实的品性,孕育形成为重庆独特的文化品格。重庆人豪爽,地方观念淡薄、不排外的优点突出,但狭隘,粗俗,鲁莽的短处也客观存在。而重庆方言正是这些地域文化和民众性格的鲜明折射。
  重庆人将本地方言称作“言子儿”,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什么“雄起”,“宝器”,“洗白”,“下课”等方言随处可闻,和”麻、辣、烫”的重庆火锅一样,个个鲜活生动,透着重庆人骨子里那种幽默率性。在巴蜀方言剧《傻儿师长》、《山城棒棒军》和近年大火的<疯狂的石头>中,这些巴俗俚语可说引爆了无数笑点。尤其是<麻辣小冤家》,这部由重庆市国有文化资产经营管理责任有限公司,重庆文广集团和四川美术学院强强联手组建的重庆视美动画倾力打造的开山之作,由热播方言剧《麻辣冤家》改编而成,播出后同样广受好评。渝派方言动漫剧借鉴真人方言剧的成功模式,将视点聚集于都市巷陌的普罗百姓,通过诙谐幽默的对白,与百姓日常生活贴近的剧情,将街坊邻人,小老板,棒棒军等社会阶层各式人等的琐碎生活及喜怒哀愁一一呈现为管中窥豹的地域文化切片,而成为重庆市井生活中的生动缩影。动漫剧《熊家婆》则是根据广泛流传于西南地区的民间传说改编,剧中有人们所熟知的熊家婆和麻老虎等角色,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色彩。本土动漫人在地域动漫剧路向上的探索与尝试是僖得大力弘扬的,因为将创作与重庆本土民风民俗结合的理念是对差异性创意原则最好的践行。可形成具有强烈地域色彩的特色独具的动漫产品类型。但在这一路向上,也应注意剔除历史形成韵码头文化等滋生的语言糟粕和地域民间传说中的封建迷信思想。
  
  三、重庆动漫产业链的短板和优化路径
  
  重庆动漫的产业链的问题和国内其它地区大致相仿,主要体现在动漫产业链的以下问题:
  1、教学,研究环节与产业析出下游的严重脱节。动漫 教育 师资力量应予以调整、优化。
  动漫产业培育和形成新的 经济 增长点的巨大潜能预示着整个创意文化产业的光明前景。开设有动漫专业或院系的重庆高校及招生人数也在逐年递增,需要指出的,这其中,也有个别出于迎合市场的需求和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院校。这些院校不顾自身办学条件,盲目跟风,仓促上马,拼凑师资;更有少数没有从事过动画制作及研究的人员俨然以动漫教学专家自居。院校中更为普遍的现状是:课程体系的 科学 性和创意性无从体现,课程设置的专业针对性和实践可操作性较弱,这也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满足市场和 企业 需求。这种种乱象的结果是使得本应发挥人才培养基础性作用,位处动漫产业链关键上游的教学,研究环节与产业析出下游的严重脱节,我们认为,优化动漫教育师资力量对于动漫产业的健康 发展 至关重要,各高校自身应对教学师资进行优化整合,而教育主管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强化对于高校动漫专业办学资质的评估监督机制,提高准入门槛,并建立相应的不达标高校动漫专业的退出评价体系。
  2、本土动漫人才的培养模式粗放,应充分发挥各高校的学科互补优势。
  目前国内动漫创作人才的供给和需求处于严重失衡的状态,而随着我国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对动漫专业人才的需求还将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而随着国内动漫产业朝向自身文化特色与创新意识的发展态势渐趋显明,在诸如选题策划、叙事谋篇、战略管理等核心原创领域,营销策划、职能管理等中层技术支持性层面的人才需求占比会逐渐加大,单纯操作型人才的需求一方面会相应减少,另一方面,对其原创能力必然会要求更高。基于此,在动漫人才培养路向上应充分发挥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在渝著名高校众多,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利用各自特色的教育,学科资源和人才资源,发挥学科交叉的互补效应,如重庆邮电大学就可充分发挥其在3g等移动通讯领域的技术优势着力在手机动漫,网游动漫等交互领域的人才培养上主导话语权,而四川美术学院具深厚底蕴的视觉 艺术 传统和实力将可为创意先导的培养模式提供强大的支撑能力。院际间并可定期开展动漫教育交流,整合目前分散,各自为政的动漫教育现状,以缓解当下动漫人才培养的原创性高中级人才奇缺的结构性失衡突出的问题。此外,动画的文化产业属性。在商业娱乐性之外,对价值观念的传播和地域民族文化的承载也是题中应有之意。而目前重庆乃至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寇强 夏光富 [标签: 地域特色 重庆 产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