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创建永福养生旅游示范区的构想
  [摘要]桂林国家 旅游 综合改革试验区本身就是一个“中心”,应该围绕这个中心建设若干个具有较强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旅游示范区。建立各类旅游示范区的根本目的是对周边更广大的区域或是同类地区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在推动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 发展 的同时,引导更多的地区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永福是闻名遐迩的“长寿之乡”,福寿文化独具魅力,同时又是“养生产业示范基地”,在创建养生旅游示范区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关键词]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永福;养生旅游示范区  
    
  2009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 经济 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首个以城市为单位建设的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这项殊荣为桂林乃至广西经济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桂林辖区内的永福县距离桂林市区45公里,是有名的长寿之乡。在社会热议如何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时,笔者也在认真思考,并萌发了在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下创建永福养生旅游示范区的构想。  
    
  一、关于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若干思考  
    
  随着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投入建设,桂林旅游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模式将在全国产生巨大的影响。wWw.11665.com目前,社会各界纷纷为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出谋划策,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桂林市经济学会会长颜邦英提出了“中心说”,认为桂林应该发展成为

  永福县生物种类繁多,分布广泛,拥有丰富的保健养生食疗资源,有黄芪、金银花、灵芝、板蓝根等药用植物资源、药用动物资源和药用矿物资源2741种。永福除利用好丰富的 自然 养生产业资源外,还大力 发展 无公害农产品。广西首个千亩有机蔬菜示范基地就在永福三皇乡创建。目前,永福共建有西红柿、罗汉果、优质米、柑桔等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30多个,无公害生产面积达30多万亩,拥有罗汉果、西红柿、柑桔、优质米等6个国家无公害农产品。  
  永福空气清新,据桂林市环境监测站测定,2008年,永福县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在三个评定标准中,该县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标准,许多地方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5~12万个,比正常值高出50~80倍。
  永福境内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享有“健康之水”、“营养之水”和“长寿之水”美誉。优质水资源是永福人长寿的要素之一。永福境内的水质具有小分子团,呈弱碱性、氧化还原低、矿物质含量丰富,矿化度优于国家天然矿泉水标准,水中含有硒元素四个特点。经勘测,永福县许多河流与泉水的ph值在7~8之间,最符合人体内弱碱性环境,可使身体更有效抵制细菌和病毒的入侵,从而使人健康长寿。  
  永福的土壤含硒也是使人长寿的重要元素。永福土壤为富硒土,硒含量为1.1mg/kg,为全国平均值0.29mg/kg的3.3倍,其土壤总体硒含量处于植物生长和人体吸收的最佳状态。永福生产的罗汉果、优质米等农副产品天然富硒。在这样的土壤种植出来的农作物含硒量都比较高,经常食用有益人体健康。  
  3、“养生产业基地”招牌做人  
  世界养生大会首块“养生产业基地”招牌为永福所获,足以证明永福悠久的养生文化和丰富的养生资源不仅得到世人的认同,而且在发展养生产业方面潜力巨大,可以作为示范来学习推广。永福要打好这张金字招牌,把养生 旅游 与养生产业有机的结合起来,以旅游来推动养生产业的发展,以养生产业与旅游互动发展推动旅游产业的升级,把永福打造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休闲养生之都。  
    
  三、创建永福养生旅游示范区的思路  
    
  (一)在政府主导下制定 科学 、长远的发展规范  
  永福的养生旅游发展应有一个中长期规划与设想,并有相应的政策措施提供保障。永福旅游产业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逐步向成长成熟阶段发展,比较适合实施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政府主导性战略是指在以市场为基础配置资源的前提下,充分、合理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积极引导、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以实现旅游资源的配置达到或接近最优状态。实施政府主导型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是抓好旅游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在政府主导下,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对永福养生旅游的现状作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制定出长远的、可持续性的发展规划,指导养生旅游科学、有序地发展。依靠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运作,采取多管齐下的对策措施,并将永福养生旅游的发展纳入到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整体规划之中加以考虑。  
    
  (二)以制度创新推动养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  
  制度创新是推动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关键,通过制度创新推动传统旅游业走向 现代 旅游业。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相关制度应对永福养生旅游示范区同样具有效力并起指导作用。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制度创新建设包括旅游休闲发展相关制度(如旅游产业政策)与配套制度(如社会保障制度)的创新建设,具体涉及旅游休闲相关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标准等规范的创新建设。首先要理顺管理体制。建立政府与 企业 、行业协会分开的管理体制,使行业行政性管理与自律性管理各得其所,形成市场、政府、社会之间的平衡机制,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建立指导协调区域旅游发展的综合委员会、互动合作机制。二是政策创新,包括旅游休闲相关的消费政策,诸如带薪休假制度、出入境管理制度、文化发展政策、社会保障政策等,旅游休闲产业政策,诸如空间布局政策、结构优化政策、投资融资政策、财政税收政策、旅游用地政策、行业准入政策等等,以实现旅游发展的 经济 目标与社会目标,获得综合效益。三是法规、标准创新。通过制定、完善地方与部门层面的各种法规,推进旅游相关 法律 法规的完善,以及旅游基本法的制定。制定有关示范区与示范产品建设、开发与管理的标准,并通过不断完善提升为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四是建立专家全程参与建设的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 
  (三)加强养生文化与旅游业的融合  
  文化是旅游开发的灵魂,特色是旅游资源对旅游者产生永久吸引力的根本。永福的福寿文化,是旅游资源开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在规划过程中应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以养生主题为中心,以福寿文化为支撑,以旅游项目为载体,努力用文化品牌提升旅游产品层次,构建特色鲜明的养生旅游品牌。积极探索养生文化资源与旅游业的互动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养生旅游与福寿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养生旅游与山水休闲旅游的深度融合,在养生旅游中丰富民俗文化的内涵。利用养生文化的深厚根基,将人文资源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以发扬传统文化为主旨,建立永福养生文化旅游景区;坚持传统与现代并重,既充分挖掘传统养生文化的精髓,又合理利用现代的方法手段,使传统养生文化能适应现代的需要,从而推动养生文化产业化。养生文化产业化的实质就是把养生文化融合到旅游业中去,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使养生文化资源以旅游商品的形式进入旅游市场,充分发挥其内在的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  
    
  (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高知名度  
  旅游产品一刻也不能停止宣传促销,海南旅游的突破口就是攻势持久的宣传促销。永福的旅游营销不能依靠盲目炒作,要讲究方式方法,突出“养生”主题。要大力加强信息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 网络 、书籍、光盘等各种传媒,通过举办福寿节,不断提高永福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养生博物馆,展示长寿之乡的养生文化、长寿资源以及各种生产工具、生活物品,演示绿色长寿食品的制作方法,介绍百岁寿星的长寿秘诀。政府和有关组织还可以组织讲师团到各地去宣讲永福的养生文化、普及养生保健知识,增强人们的养生意识,从而唤醒人们对养生产业及养生旅游的兴趣。通过多渠道的宣传推介,广泛、持久地宣传永福的长寿生态环境和健康长寿养生产业,让国内外更多的人知道永福长寿之乡,懂得来到这里养生、疗养、度假以获得健康长寿。  
    
  (五)加强旅游软硬环境建设,突出示范作用  
  经过举办四届福寿节,永福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候鸟经济”、“候鸟工程”的建设有力推动了永福旅游软硬环境的建设,为永福创建养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永福要发展成为有享誉海内外的休闲养生之都,成为令人瞩目的养生旅游示范区,还要在进一步的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以及养生旅游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在硬环境方面,加强信息服务、联络接待、医疗保健、健身运动、餐饮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的设施,选择有特色的村落,按社会主义新 农村 的要求、按市场方式运作,建设养老院、康复中心、疗养院、度假山庄、乡村旅馆、农家饭店等,让到永福“养生”的人们,可以舒适地享受长寿之乡的山山水水、新鲜空气、品味长寿美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软环境方面,加强旅游市场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着力培养兼具养生与旅游服务知识的专业人才。注重养生的游客多以中老年人为主,因此,旅游陪护服务应运而生,要大力培养和引进既能当导游又能当护理的旅游陪护人员;同时要提高当地居民的素质,杜绝各种不文明现象,主动做养生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红波 [标签: 永福 示范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商业银行创建最佳雇主品牌的实践与启示
    浅析创建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稳定快速发…
    启动民间投资 创建良好政策环境是根本
    启动民间投资 创建良好政策环境是根本
    创建现代企业制度与深化税制改革
    论基于现代物流理念创建农资配送新体系
    试析农产品区域性品牌的创建原则
    对德兴市生态经济开发区创建策略的探讨
    从投资者效用角度分析创建交易系统的必要性
    浅析基于品牌要素的品牌创建动态模型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