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开放式基金营销的问题与对策
  摘 要:2001年9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在随后的时间里,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开放式基金已经成为我国难金业的主体,基金营销越来越受到基金公司的重视。本文针对我国开放式基金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开放式基金;营销;对策 
   
  一、我国开放式基金营销存在的问题 
   
  2001年9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基金业实现了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的 历史 性跨越。但我国开放式基金的营销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营销渠道 
  虽然我国开放式基金的销售已逐渐形成了银行代销、证券公司代销、基金管理公司直销的销售体系,但是由于广大投资者对开放式基金还比较陌生,基金营销仍依赖于银行和证券公司的柜台销售。 
   
  (二)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雷同。投资品种由于受到严格限制以及国内债券市场的狭小,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差异较小。大部分基金产品在设计时缺乏明确定位,即使是定位明确的行业基金,许多契约中对基金投资标的的约定也比较模糊。 
   
  (三)促销策略 
  促销手段简单,缺乏整体策略。www.11665.Com促销手段大都以媒体推广为主,促销缺乏策略性、系统性和目标性。目前,采用最多的促销手段是费率优惠,采取最多的营销手段是大众化营销,而不是通过把投资者进行细分来为其提供不同的基金产品,这很难使投资者成为基金的坚定持有者。 
   
  (四)客户关系管理 
  客户服务水平有待提升。面对投资者队伍的迅速膨胀,很多基金公司客户服务人员储备和客服配套措施不适应基金公司规模的扩张,难以形成快速、有效的反应机制。 
  在投资者 教育 方面,基金公司主要以基金投资内容为主,着重宣传基金产品和购买方式,对投资者权益和投资风险的介绍则明显较少。 
   
  二、改进我国开放式基金营销的对策 
   
  (一)营销渠道 
  1.建立 科学 的、多层次、立体化的营销 网络  
  目前,我国开放式基金的销售主要是以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的代销为主,应逐步加大基金管理公司直销的力度。同时,基金管理人必须加强与代销银行的合作,对银行人员进行持续培训,增强银行代销人员的积极性,提高银行人员的营销能力。 
  2.多样化促销手段并用 
  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促销组合的四要素——人员推销、广告促销、营业推广和公共关系来达到与投资者沟通的目的。 
  人员推销是一种面对面的沟通方式。一般来说,对机构投资者进行一对一的人员推销,可以达到最佳的营销效果。广告的目的就是通知、影响和劝说投资者,它能改变目标投资者对公司本身和基金产品的知晓程度,有利于更好的推介基金。常用的营业推广手段主要有销售网点宣传、激励手段、举办投资者交流活动和费率优惠等。基金管理公司应该综合采用这些手段,这样有利于扩大营业推广的效果。
  公共关系处理的是基金管理人为赢得公众尊重所做的努力。这些公众包括新闻媒介、股东、业内机构、监管机构、职工、投资者等。由于处理危机情况的方式会影响到公司的声誉和业务能力,因此与媒体保持良好关系对于处理危机情况十分重要。 

  3.完善客户服务 
  客户服务是基金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主动及时的开发市场,争取投资者认同,建立与投资者的长期关系,才能提高市场占有率。为此,基金管理人或代销机构应设立独立的客户服务部门,建立一套完整的客户服务流程,以系统化的方式,结合应用各种服务方式实现并优化投资者服务。 
   
  (二)产品策略 
  1.积极推出创新产品 
  虽然 金融 产品很容易被模仿,但是新进入市场的基金具有“先行优势”,可以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因此积极进行基金产品创新是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解决基金营销问题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是基金产品创新的着力点应该在于能切实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为投资者带来收益,有利于资产的保值与增值。 
  基金产品创新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细分现有基金大类;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开发国际化基金品种;结合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的产品创新等。 
  2.针对投资者需求进行产品开发 
  基金产品的开发过程,是对投资者需求进行分析,确定目标市场,吸引特定投资者的过程。因此,应该把重点了解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和投资目的并从中选择某一细分市场作为产品服务的目标市场作为开发基金产品的首要工作。 
  3.树立品牌效应 
  随着基金产品进入相对成熟期,其原有差异性会逐渐消失,此时就要借助品牌管理来达到稳固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为树立品牌效应,基金公司应做到:维持良好稳定的收益;严格遵守投资理念,巩固和强化自己的理财风格,保持独特鲜明的个性;坚持从投资者的利益出发,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等。 
   
  (三)价格策略 
  1.贴近近市场定价 
  基金公司可以根据投资人认购时间、额度、持有期的不同,设计合理的费率标准。从产品价格角度看,在综合考评公司成本、代销商利益、现行投资品种费率、投资人接受能力等的前提下,寻求合适的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率。 
  2.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合理制定灵活的收费标准 
  根据市场营销理论,投资者需求始终是定价策略需要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由于目前我国投资者能接受的心理价位较低,故可考虑在申购费中设立多级别收费方式。另外,由于不同投资者对费率结构的偏好是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在同一只基金内设计不同的收费结构,而且各个系列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相互转换,以适应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变化。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筱菁 [标签: 开放式基金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中国开放新高度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改革开放未竟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