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Logistic预测模型的产品生命周期识别
  [摘 要]本文运用黄金分割法和工程软件matlab中的polyfit函数求解logistic预测模型的三个参数,并引入确定成熟期长的系数β,改进了logistic方程,使其预测范围覆盖整个产品生命周期。最后通过一个数值算例,证明了该方法识别产品生命周期的有效性。 
  [关键词]logistic模型;产品生命周期;识别 
   
  1 引 言
  产品生命周期是指产品从进入市场到被淘汰出市场的全过程,就像生物的生命历程一样,会经历产品的诞生、成长、成熟和衰退的过程。根据产品销售量和利润情况,产品生命周期可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各阶段的显著特点为 企业 决策的合理化提供了依据。

  产品生命周期理论经过50多年的 发展 已较为成熟,针对各阶段的策略研究业已相当完备。然而,该理论在实际运用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起讫点划分不是很清楚,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不易确认。只有较准确地判断产品所处阶段,企业才能选择与之相对应的合适的策略。考虑到符合生物生长周期理论的logistic曲线与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在曲线形式上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本文构建一个产品生命周期logistic方程,对产品所处阶段进行模拟和识别,以期为企业运用产品生命周期理论提供便利。 

  2 模型的建立与求解 

  2.1 数学模型 

  logistic预测模型是由荷兰生物数学家p.f.verhulst于1838年为预测和控制人口增长而导出,它既被应用于动植物生长发育或繁殖过程等研究,也广泛应用于社会 经济 现象研究。www.11665.COm该模型表现形式一般为y-t空间中呈现不同形式的s型曲线,对应初始缓慢增长、加速、减速和稳定四个阶段,反映了一般生命历程,可利用它识别产品生命周期。其积分形式为: 

    曲线第一个特殊点t1=13.7692,表明产品从1965年到1978年9月中旬这段时期属于导入期,销售量增速缓慢,销量很少。越过第一个特殊点即进入成长期。成长期中点,即1983年4月底,为曲线拐点,该点表明产品进入飞速增长阶段。到1998年,销量增速放缓,并逐渐趋向峰值,产品进入成熟期。按照成熟期长是成长期长的3倍的假设,可知产品从2015年7月进入衰退期。 

   参考 文献 : 

  [1]陈建中,彭仁孚.渠道决策中产品生命周期gompertz 预测模型的运用改进[j]. 企业 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2008(11). 
  [2]苑延华.关于logistic模型参数估计的比较[j].黑龙江科技学院学报,2008(6). 
  [3]陈彦光.人口与资源预测中logistic模型承载量参数的自回归估计[j]. 自然 资源学报,2009(6). 
  [4]洪楠.logistic曲线参数的一个最佳估计方法[j].生物数学学报,1994(3). 
  [5]曹莹,王雨时.引信设计用火炮内弹道曲线的logistic经验公式[j].探测与控制学报,2008(4). 
  [6]王晓波.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拟合logistic曲线及其在 计算 机技术扩散研究中的应用[j].上海大学学报(自然 科学 版),1995(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程永伟 [标签: 预测模型 周期 识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