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汽车美容业的现状分析和发展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逐渐加快,为我国汽车美容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汽车美容养护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且成为一种时尚。汽车美容养护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正在崛起,已成为21世纪的黄金产业。
  [关键词]汽车美容 现状分析 策略 品牌
  
  汽车装饰美容是工业经济高速发展、汽车文化日益深入人心和消费观念不断进步的必然产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已经作为大众化消费品进入百姓生活。
  据悉,在发达国家,汽车美容业在整个汽车保修行业中所占的比重超过85%。而我国的汽车服务市场刚刚兴起,在大中城市,用车理念已经逐步更新,未来的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但是我国的汽车美容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市场潜力很大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一、我国汽车美容市场分析
  目前,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500万辆,我国正在逐渐成为轿车消费大国。仅以北京为例,人们平均用在新车的装饰费用约为5000元/辆,后期日常保养约为3500元/辆/年。然而,目前我国汽车美容企业仅有3万多家,并且几乎全部集中在大中城市,而现有汽车维修企业却多达20万家左右。现在人们对汽车不仅要求“行的方便”,也要求“行的漂亮”。因此,汽车定期美容护理正在成为汽车消费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汽车后市场的一块,汽车美容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我国汽车美容业存在的问题
  1.汽车美容行业管理法规制度不健全。Www.11665.cOM
  从国外的汽车服务市场来看,汽车美容服务已经完全从汽车维修行业中划分出来,成为一个独立行业。而我国目前的行业划分,汽车美容依然附属于汽车维修,而且经营项目也并未与汽车维修有所区分。例如:就兰州市对汽车美容行业的管理来看,汽车美容企业总体上归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管理,而汽车清洗却归市容管理,从管理的划分方式就可以看出汽车美容行业管理上的不规范。要使汽车美容服务更加专业而全面,就必须将汽车美容从汽车维修中分离出来,进行专项管理。
  2.从业人员素质低,专业化人才不足。
  通过对乌鲁木齐市汽车美容市场的调研发现,乌鲁木齐市汽车美容市场上的从业人员基本上都是学徒工,不少从业人员仅具备初中文化程度,这些人对于汽车美容技术的学习都是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汽车美容技术的传授和更新速度极慢,知识和技能十分有限,他们对汽车美容产品的使用基本上是按说明书操作,极少研究其工作原理。另外汽车工业的新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电脑系统、电子技术在这一行业的应用也在逐渐升级,非专业美容养护工人根本无法排除故障。这种靠老师傅传、帮、带的学习方式,不能适应市场对汽车美容工人的需要。从业人员素质低、专业化人才匮乏制约了汽车美容业的发展。
  三、发展策略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猛增,市场急需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有保证、设备先进并具有专业化服务水平的新型汽车美容企业。在这种经济形势下,汽车装饰与美容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只有把握好机遇,才能使整个行业的发展迅速进入良性循环,因此需要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

  1.加强人员培训,提供专业化人才。
  各大专院校和职业技校应加强汽车美容行业人才的培养,提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汽车美容企业应具备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工人方能开业,不同的汽车美容服务项目对技术工人的水平要求也不同,因此可根据工人的技术水平和操作熟练程度,划分出不同等级并颁发相应的技术证书,只有拥有相应等级证书的技术人员才能从事汽车美容服务行业。这样既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又提高了服务的技术水平。
  2.品牌化、专业化经营。
  行业前景好、门槛低,加上利润可观也使得汽车美容养护行业朝两个方面发展:一是汽车美容连锁店的扩张,不管是本土的还是国外的品牌企业,创业店、经济店、标准店、豪华店、旗舰店一个接着一个抢占市场;二是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
  连锁、加盟、控股、合作,国内汽车养护市场已经多足鼎立,竞争的格局也已见雏形。随着市场逐步规范,消费者消费意识的增强,品牌意识的形成,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就会发挥它的威力。现在很多汽车美容店出现亏损不是没有原因的。市场最终会选择“有技术、服务好、底子厚、有实力”的品牌连锁店,他们代表了客户的利益,会赢得客户、赢得市场。有专家称,从竞争态势分析,将来汽车服务业竞争,并不是资金的竞争,而是品牌与经营理念的竞争。成熟的品牌连锁企业本身固有的服务专业化、个性化、标准化与独具个性的ci系统与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将是未来汽车服务业竞争的主角。建立品牌营销,专业的养护人才队伍是根本。
  3.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企业应通过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和服务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汽车美容消费一般都不是一次性消费,汽车美容企业应提高服务意识,运用多种服务方式,提高其有形产品和无形服务的质量,以满足消费者对汽车美容服务的更高要求,并且在服务价格上实行透明政策,不仅使消费者在消费时能心中有数,更重要的是能吸引其后续消费;同时,还应加强营销服务网络的建设,提升服务的适时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构建高质量的服务网络以获取更多顾客,以此在行业竞争中生存并获得持续性发展。
  现在,中国在世界上成为仅次于美、日、欧之后的第四大汽车售后市场。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汽车美容市场的潜力将被逐步挖掘出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汽车装饰与美容业只要在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下,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有效治理,企业加强自身建设,紧紧抓住市场机遇,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汽车美容行业将走上一定会走上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的道路,在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成为我国经济领域内的黄金产业,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参考文献:
  [1]王玲.汽车美容业养护知识[期刊论文].汽车维护与修理,2008.
  [2]刘仲国.汽车服务工程 [期刊论文].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5.
  [3]陈杰峰.无锡地区汽车美容养护业的调查与研究 .无锡南洋学院学报,2008,(3).
  [4]晋东海.解析汽车服务市场.汽车维修与保养,2009,(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余水平 [标签: 汽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电动汽车或成发力点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保时捷汽车界的大卫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