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当前我国家电行业市场特点

   [摘要]我国家电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如今已进入了成熟稳定阶段,我国一跃成为世界家电生产大国之一。目前,我国家电市场存在高竞争性、高集中度、规模经济日益明显、技术壁垒越来越高、核心技术缺乏、产品创新能力较差等特点。
  [关键词]家电行业 市场特点
  
  改革开放后,中国家电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短短30年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中国一跃成为世界家电生产大国之一。目前,我国已是全球彩电、冰箱、洗衣机、家庭空调、影碟机等生产大国。在过去十年中,成本上升、能源紧缺和激烈的竞争让家电业进入微利时代,家电行业内的重组和整合趋于活跃。另外,家电业技术发展迅速,数字电视、网络冰箱、智能家庭等信息家电成为家电新品研发重点。我国家电行业市场也呈现出以下鲜明的特点。
  一、高竞争性的市场特性
  我国家电行业经历了布点分散的无序竞争时代。经过20多年残酷的市场竞争之后,一批经营不善的小企业因为竞争力不够逐步退出家电行业,而一批精于在市场搏杀的企业脱颖而出,孕育了全国性知名企业。
  家电行业由于其自身的产业特点,非常强调规模效应。所以在行业发展初期,企业之间最主要的竞争策略是并购同业企业和占领竞争对手的市场,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家电行业的集中度逐步提高,逐渐形成寡头市场,竞争对手势力相当,竞争更加困难。
  从进出壁垒看,家电业各个产业都是从产品的装配起步的,通过引进国外的装配线,模仿国外的生产技术发展壮大起来的,装配工艺基本相同,而且技术含量较低,无法构成进入壁垒。WWw.11665.COm但由于家电行业属于制造型企业,其特点就是固定资产占有总资产的很大一块比重,这就使得家电行业的资产专用性很强,这就增加其转型的成本,市场的退出壁垒高,这使得家电市场的进出壁垒具有不对称性,造成转型的困难,也加剧了行业内的竞争程度。
  二、规模经济日益明显,市场集中度高
  在彩电行业,根据1997年电子工业部提出的重点电子产品合理经济规模,其中25英寸以上的大屏幕彩电的合理经济规模为100万台。如果把跨国公司视为理性投资者,我们可以从他们的投资项目来近似地进行估计,如近年来的许多著名跨国公司在中国办厂,其规模设计都在100万~200万之间。因此,可以推断,彩电行业的最小有效规模应在100万台以上。
  规模经济的存在决定了我国家电行业生产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小规模的厂商会不断被大企业兼并、收购和联合。目前,在彩电、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等行业前三家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总和均已超过50%,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提高。中国家用电器企业已从1997年的100余家减少到2007年的10余家。
  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环境等宏观因素的影响也促进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国务院2001年11月发布的《关于“十五”期间进一步促进机电产品出口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对机电产品(家电)的支持力度,而且在政府“十五”规划中也提出提高生产集中度,扩大名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强优势企业扩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引导增量投资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化存量。

  三、行业进入壁垒逐步升高
  首先,规模经济壁垒。规模经济的存在决定了我国家电行业生产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小规模的厂商会不断被大企业兼并、收购和联合,目前,在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等行业前三家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总和均已超过60%。规模经济壁垒的存在使得潜在进入者要想具有先存企业的竞争实力,必须在进入的初期就实现大规模生产。
  其次,必要的资本壁垒。要达到一定的规模经济,资本量也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如:东芝在大连投资的彩电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台,投资额为4910万美元,而日立也投资40亿日元在深圳投产背投电视投影管生产线,这些投资规模都不小。
  第三,技术壁垒。国外厂商为阻止我国家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技术扩散方面开始设置壁垒;加上我国国内企业自主开发能力的增强,具有知识产权体系的技术不断增多,因而潜在进入者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专利技术方面的壁垒。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壁垒是在位厂商存在所导致的内生性壁垒。如名牌产品经过多年的信誉累计、广告宣传,其产品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消费者的心目中认知度比较高,新进入企业为了吸引顾客对自己产品的偏好必须花费比在位者更多的营销成本。
  四、核心技术缺乏,产品创新能力较差
  近几年我国家电行业的自主设计开发能力逐年增强,如在彩电生产领域,我国已初步掌握了25英寸以上屏幕彩电的开发能力。每年彩电生产企业的产品创新平均达到80%以上。近年来,国内彩电企业更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开发出各种概念的高端产品。
  我国彩电产品的技术含量虽然不断提高,但是其中的核心技术仍旧受制与人。大规模集成电路机芯等彩电的核心技术都在日本、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以等离子彩电技术为例,到目前为止,掌握等离子彩电核心技术的企业只有松下、lg、三星等企业,中国企业还没有掌握等离子的关键技术,也没有进行生产,只是套装整机,更不具备大规模降低成本与价格的可能。
  综上所述,我国的家电行业像其它工业一样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重复引进,重复建设,生产规模急剧扩大,使我国迅速进入世界家电生产大国的行列,以后又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的优胜劣汰,逐步达到集中,逐步达到生产规模要求,形成自主开发新产品,创出国产世界名牌并走向国际市场。目前,我国已是全球彩电、冰箱、洗衣机、家庭空调、影碟机等生产大国。家电市场存在高竞争性、高集中度、规模经济日益明显、技术壁垒越来越高、核心技术缺乏、产品创新能力较差等特点。今后,以技术、质量、服务为代表的非价格竞争方式将成为众多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新的突破口。
  
  参考文献:
  [1]陈云水.中国制冷空调产业的现状和分析[j].第二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信息大会会议资料集,2005.
  [2]王奇峰.我国家电行业多元化发展与公司绩效相关性分析[d].西北大学,2004.
  [3]张国宝.努力实现我国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经济日报,2006年2月20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莫基旺 陈桂东 [标签: 广州 完全竞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