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汽车逆向物流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由于回收一部报废汽车所取得的材料,几乎可以再生产一辆新的汽车,所以汽车逆向物流的效率及绿色化程度等课题近年来成为物流领域的热点课题。本文从我国实施汽车逆向物流的动因入手,分析了我国汽车逆向物流存在的问题,并从政府、汽车企业、消费者等三个角度分析了相应的对策,希望能对我国汽车逆向物流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汽车物流 逆向物流 绿色化
  
  一、引言
  汽车逆向物流是以顾客满意和环境保护为目的,而将汽车产品、资源和相关信息从供应链下游向上游回流的过程。它包括退回物流和废弃物物流两大部分。由于受科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和汽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差异,当汽车报废时,汽车内部各系统的零部件有些可以继续使用,有些经维修后仍可使用,绝大部分材料可以回收重新利用。为了减少资金的消耗,同时更好地保障生活和生产的正常秩序,发达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汽车工业再循环工程进行研究与实践,且目前已达到较高水平,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我国对此的研究起步较晚,很多方面尚需完善。
  二、实施汽车逆向物流的动因
  1.环保立法约束
  2006年我国颁布了《汽车产品回收利用技术政策》,对汽车生产和销售及相关企业启动、开展并推动汽车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报废、回收、再利用等项工作进行立法规范,依据该政策内容,在2012年左右,我国将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报废汽车回收利用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回收利用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中长期战略目标和分阶段推进计划。Www.11665.cOm
  2.实现顾客价值的需要
  当今市场竞争激烈,顾客价值成为了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汽车逆向物流的实施能从根本上消除顾客购买产品的后顾之忧,确保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得到及时的退货及处理。另一方面,使用经翻新后的零部件及材料生产汽车可以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切实地使广大消费者享受价格竞争带来的实惠。
  3.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提高利润
  结合汽车产品的特点,汽车的制造原料主要为钢材、生铁、橡胶、塑料、有色金属等资源。报废汽车的随意丢弃或不合理处置都会给环境带来巨大的污染,回收一部报废汽车所取得的材料,几乎可以再生产一辆新的汽车,对汽车企业的逆向物流实施有效的控制,不仅可以节约资源和企业的生产成本,节约原生资源,避免资源浪费,还有利于环保,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
  4.顺应潮流,塑造企业形象
  在加入wto后,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制造符合国际标准及出口地区产品标准的产品尤其重要。对汽车产业而言,我国的汽车想开拓国际市场,则必须要适应出口国的相应环保法规。另一方面,一个企业要想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及长足的发展,只有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贯穿绿色理念,才能提高顾客满意度,从而让消费者认可企业生产的产品。
  5.产品生命周期缩短
  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和需求欲望化增强,新产品及换代产品的快速出现,人们越来越频繁地更换现有的产品,必然增加了更多处理运输包装、生产废料以及废旧产品等问题。
  6.把握缺陷信息,改进管理体系
  实施绿色汽车逆向物流,有助于企业在短时间内发现产品的缺陷信息以及需要改进的环节,发现管理体系中的问题和漏洞,从而提高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三、我国汽车逆向物流存在的问题
  1.汽车制造企业普遍缺少绿色设计理念
  发达国家一般都规定了报废车辆回收率的目标值,开发新车所用材料也必须满足相关的环保要求。汽车生产商根据规定的回收率,设计、开发汽车新产品,并保证能够达到政府规定的目标值,而我国在这方面的规范化程度还比较低。
  2.缺乏有效的逆向物流信息系统
  汽车作为一种复杂的机电类产品,其逆向物流系统要求有相当高的柔性化,一些国内企业着眼于企业的短期收益,不愿在逆向物流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建立上花费资金,未能形成有效的逆向物流信息系统。

  3.逆向物流各主体未形成绿色理念
  汽车逆向物流的各主体:原材料供应商、汽车制造商、消费者、回收拆解企业等,在实施逆向物流过程中未能自觉贯彻执行绿色理念,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和自身便利而忽略绿色管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四、实施汽车逆向物流对策分析
  针对我国汽车逆向物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文从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个角度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
  1.政府及相关机构角度
  (1)针对现存问题,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大对汽车逆向物流的重视和监管最大程度地减少车辆在生产过程及报废处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规范报废车辆拆解企业的生产行为、建立危险废弃物处理设施和相应的处理技术,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对危险废物加以处置,确保人们生活环境不受危害。
  (2)充分利用舆论媒体等方式多角度,倡导绿色环保意识,提高消费者的环境保护意识与参与能力。只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的市场环境得到充分改善后,报废汽车的回收问题控制才能得到保障。
  2.汽车制造企业角度
  政府出台的相关的立法规定给企业带来的新的要求和压力,企业如果能很好地处理与环境的相关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则可借此机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1)在汽车产品设计中融入绿色理念。绿色设计是相对于传统设计而言的,其制造的产品不仅满足用户需求和企业赢利,而且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力求将环境和资源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程度。在产品设计阶段,将充分考虑产品结构的可拆装性、可维修性、可回收性、可重复利用性、组件的兼容性以及产品的持续适用性,从而增强产品的可回收性,减少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污染。
  (2)建立有效的物流管理系统,设立相应的逆向物流管理部门,专业的管理人员,防止对逆向物流的管理流于形式,对相应人员做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培训等。有效的管理必须依托于健全的组织机构,因此,在制定战略时要考虑由末端治理转向预防,从而降低企业的环境成本。
  (3)积极向发达国家的汽车制造企业学习先进经验,减少在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及材料浪费等。汽车制造企业开发新车时应制定车辆报废时的分解手册,以利于回收企业能够按正确方法拆解回收,按规定处理废旧零部件、废液、污染物等,提高拆解的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4)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与企业生产制造相结合。完善“绿色技术”体系,包括用以进行废弃物再利用的资源化技术,生产过程无废少废,生产绿色产品的清洁生产技术等。通过产研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企业技术开发的速度,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先进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
  (5)逆向物流系统的信息化管理。从逆向物流的运作模式可知,逆向物流具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在实施逆向物流管理时,有关产品回收的信息和再处理的信息也具有不确定性。对逆向物流进行信息化管理,就是要随时掌握产品在逆向物流系统中的实时信息,有助于相关主体掌握完整的信息,从而缩短逆向物流的处理周期。
  3.消费者角度
  人们在考虑产品的基本性能之外,越来越注重汽车的环保指标、售后服务情况以及产品报废后的回收问题等。作为消费者,应努力做到如下几点:
  (1)建立自觉的绿色消费习惯,自觉抵制环境污染严重,能耗大的产品。
  (2)自觉遵守国家的相关法规,通过合法途径报废车辆。与正规回收拆解企业的报废车辆补贴相比,消费者在汽车的黑市交易下可获取更高的经济利益。为杜绝这种现象,不仅需要国家采取相关的补贴政策,更需要消费者的自觉行为,以减少拼装车上路带来的安全隐患与环境污染问题。
  
  参考文献:
  [1]李正锋.基于swot矩阵评析我国汽车企业逆向物流[j].华东经济治理,2007.61-63.
  [2]马士华,林勇.供应链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3]彭晓莉.基于循环经济的绿色物流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硕士,2006.
  [4]张安平.汽车企业逆向物流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硕士,200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柏超 [标签: 汽车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