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南昌家电产业发展分析
[摘要]家电产业是南昌市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南昌经济发展的同时,家电产业必将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本文从南昌家电产业发展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南昌家电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指出了发展的优势并给出了南昌技术开发区家电产业的发展思路与措施。
  [关键词]南昌 家电产业 分析
  
  一、南昌市家电产业发展现状
  家电产业是南昌是南昌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经济技术开发区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东部发达地区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家电产业具有向中西部转移的明显趋势。南昌紧紧抓住沿海家电产业“腾笼换鸟”这一机遇,努力“筑巢引凤”,着重对家电产业进行了招商计划。随着越来也多的企业在南昌投资建厂,特别是经过“十五”期间的建设,家电产业在南昌市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已经形成空调、冰箱、彩色显示器等大家电为主导,电磁炉、电热水器、电风扇和换气扇、吸尘器、电熨斗等小家电为辅,家电配套协调发展的格局。目前南昌家电产业已经再南昌技术经济开发区形成了初步的产业集群。自从奥克斯空调在南昌经开区投资生产后,不仅为自身提供了更好的发展良机,同时也为南昌乃至江西奠定中部地区家电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南昌市家电产业发展优势与远景规划
  1.南昌市家电产业发展的优势
  (1)政府的高度重视。江西省高度重视南昌家电产业的发展,南昌经开区家电产业是江西省“十一五”期间“十百千亿”工程中家电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家电产业的重要力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在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www.11665.CoM家电产业作为南昌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较强的竞争力,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将成为南昌工业化的脊梁。
  (2)区位优。历史上南昌曾有“吴头楚尾,粤户闽庭”的盛誉。如今南昌市唯一一个与最具经济活力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东南三角区相邻的省会城市,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西进、北上、南下、东出的理想枢纽和交通要道。目前南昌境内,水、路、空立体交通网络全面覆盖,人流、物流、信息流,畅通无阻,纵横驰骋。
  (3)基础实。为了满足企业建设发展的各种需求,南昌在高新开发区投入巨资,高标准,高品位地规划建设好基础设施。南昌现有奥克斯公司、齐洛瓦公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家电生产企业。同时,一批为空调、冰箱配套企业如圣达注塑、嘉成包装等迅速发展,部分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居于领先。这些都为南昌家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作用。
  (4)成本低。南昌在土地、水电、能源、劳动要素等要素方面,拥有中西部地区的价格优势,劳动力水平高,成本低。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的综合成本,让企业早出效益,早获回报,南昌积极鼓励做大做强现有的家电产业,积极形成产业配套,降低企业的配套成本;着力完善物流配送体系,降低企业运输成本。让南昌成为家电产业低投入,高回报的生产“福地”。

   2.南昌市家电产业发展的远景规划
  南昌市在南昌经开区共具有项目建设用地2000亩,预留用地1000亩。预计投入80亿元人民币在南昌经开区建设家电产业基地项目,力争用3-5年实现年产空调10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300万台,总产值突破200亿元。 同时,南昌经开区也在积极的引进一批家电配套企业。
  三、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家电产业发展思路与措施
  要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家电产业长足的发展,应以产业链为基础,完善专业配套服务。加强产业布局导向,积极规划和建设家电工业园区,以骨干企业和主导产品为纽带,鼓励家电配套企业向家电工业园区集中,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进配套企业,包括协作件厂商、工业设计机构、物流企业等,形成人才,资金、主导产品,配套件、研发设计、营销、物流相对集中的一体化家电产业体系,形成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工业集中、管理集成的发展格局。在目前已有的产业群基础上围绕产业集群建设,南昌经开区应以下四大体系即要素体系、生产体系、配套体系、市场体系、服务体系来调整和规划家电产业集群。
  1.要素体系。生产要素可分为初级生产要素和高级生产要素,随着产业的升级,初级生产要素在产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低,而高级生产要素在竞争中作用会越来越大。目前,虽然园区内拥有丰富的土地和人力资源,还有一批相应的基础设施。
  2.生产体系。生产体系包括:产品生产加工制造过程所需的设备、厂房、工艺、包装质检等。我们要在园区内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生产结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形成纵向一体化生产结构。以上游的家电生产企业,带动和吸引下游的配套生产企业来园区投资生产。形成一个完备的生产体系。
  3.配套体系。我们在园区加快发展家电配套业,进一步增强产业配套能力。鼓励重点骨干家电企业在集中力量加强关键技术开发和整机生产的同时,通过市场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等方式,带动配套零部件生产的中心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家电配套企业来南昌投资发展,建立和完善家电生产企业和家电配套企业之间在家电整机与零部件、核心产品与配套产品等专业化分工以及产业化协作,形成若干个各具特色、重点突出、上下游产品配套完整的家电产品生产产业链。
  4.市场体系。产品以南昌为中心,向周边省市扩散,建立完备的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范围。随着百姓消费能力提高,消费理念也发生改变,给家电产业带来很好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家出台的家电下乡政策,更为家电业扩充和建立由城市到农村的市场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5.服务体系。园区围绕家电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面向家电制造业的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法律服务、科技服务业和生活服务。重点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构建快速物流运输平台和物流信息平台。依托现有的交通枢纽和区位优势,培育一批物流龙头企业和物流园区,进一步为家电产业发展做好服务。
  
  参考文献:
  [1]孟昭莉. 家电产业发展的新契机[j].日用电器, 2009,(6).
  [2]杨建成,孟菲,李子豪.我国家电产业出口发展战略浅析:比较优势还是竞争优势[j].特区经济, 2008,(02).
  [3]孙莉莉,韩福荣.我国三大家电产业集群品牌建设现状分析[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7,(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欧阳乐华 [标签: 南昌 产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家经济政策对家电行业的影响
    酒庄式地产大跃进 国家电网圈地2700亩
    推进家电企业实施循环经济战略研究
    浅谈欧盟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家电出口影响的…
    研究欧盟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家电出口影响
    欧盟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家电出口影响的实证…
    我国家电行业营销渠道关系管理
    南昌市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发展对策
    简论欧盟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家电出口影响的…
    加入WTO对空调器和小家电的影响
    就提高南昌市国税宏观税负水平的探讨
    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