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从波特“五力模型”分析化肥行业的竞争环境

   [摘要]本文以化肥行业为研究对象,利用经典的“五力模型”对其竞争程度进行分析,期望能够为化肥企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化肥行业 竞争 五力模型
  
  企业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教授的“五力模型”,用于分析行业的竞争程度和行业对投资的吸引力。迈克尔•波特认为,企业的中心问题是对付竞争,而如何对付竞争需要对企业所处的行业进行结构分析。根据波特的理论,特定产业的竞争性质可由如下五种力量决定。各个产业的竞争程度有很大不同,五种力量共同决定行业的竞争强度和获利能力。
  一、现有企业间的竞争
  企业间的竞争往往最重要的一种力量,主要受行业内企业的数量和力量对比、行业市场的增长速度、行业内企业的差别化与转换成本、退出壁垒影响。
  第一,目前国内有各类大小化肥企业1000多家,其中竞争力较强的主要有沪天化、云天化、鲁西化工、湖北宜化、四川美丰、赤天化等二十余家企业。
  第二,行业增长缓慢。国家统计局预计201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0814万公顷,比上年增加135万公顷,增幅约1.25%,种植面积增长对化肥需求的增长贡献将较为有限。蔬菜、水果、棉花等作物的价格指数出现下降,将影响下游化肥需求。在石化行业振兴规划指导下,化肥行业面临整合,落后产能将会被淘汰,氮、磷肥产能过剩将持续。
  第三,行业内企业的差别化与转化成本:目前生产基础化肥的企业差别化比较低,有一半的产能都是生产尿素,在尿素产品中绝大部分都是普通尿素,定位于相同的市场,竞争将会很激烈。wwW.11665.COm本行业的转化成本比较高,大化肥企业原来生产普通尿素要改为大颗粒尿素的,需要较大的投资。
  此外,关于退出壁垒,化肥行业属资本密集型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而且其设备专用性较强。另外,政府对行业的大力扶持,有多种政策优惠,这对企业的退出也有影响。总体看,整个化肥行业内现有企业间的竞争非常激烈。
  二、潜在的新进入者
  化肥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产品的同质性强。整个行业生产技术成熟,不存在技术上的进入困难,且行业内也没有垄断企业,进入壁垒相对较小。化肥作为必需的农用生产物资,市场比较稳定,这对寻求稳定增长的资本也有一定吸引力,特别是一些相关产业的大企业,像中石油、国投、中海油、中兵器、中核等。可以预见的是,国内的石油石化巨头及其他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甚至国外企业将会更多的介入化肥行业,这将对现有的化肥企业产生一定影响。

  三、替代品威胁
  氮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主营养元素,但分子态氮对于绝大多数的植物是不能被利用的,只有通过工业或生物固定转化成其他化合物,才能进入植物体系统。由于农家肥可获得的数量很少,施用不方便,不能够成为化学化肥的替代品。可能成为化学化肥替代品的是生物固氮技术的产品。纵观当前生物固氮研究的内容,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即固氮资源的有效利用,固氮的遗传工程和化学模拟固氮。生物固氮技术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则现在的整个化肥行业都将面临逐渐萎缩或者消失的结果,但这种情况近期内还不可能出现。
  四、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
  化肥对于农民(购买者)来说,是生产必需品且无替代品,是购买者的劣势。但化肥生产企业众多,产品同质性强,差异化不明显,且目前国内生产能力已略为超过需求,这又使得购买者在讨价还价中处于优势。2009年,1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改革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化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证国内化肥供应,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推进化肥价格改革,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综合看来,目前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不强,对化肥产业竞争程度影响不强。
  五、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
  化肥行业的原料供应者主要为石油、天然气和煤的生产商。天然气和石油都是属于垄断程度极高的行业。因此,使用这两种原料的企业,其供应商的议价力量极强,特别是石油生产商,化肥行业在其整个业务中的位置很小,石油价格又己与国际价格接轨,供应商在讨价还价中处于明显优势。对天然气,国家则限定价格,化肥行业在天然气生产商整个业务中占据了一定位置,使得这些企业在价格谈判中的状况稍好。虽然化肥行业在煤炭生产商业务所占比重较小,但煤炭行业的垄断程度要低得多,他们的价格谈判能力要低于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对化肥企业来说,无论采用哪种原料,其成本在生产成本中所占的比重都很大,使得整个行业在与供应者的价格谈判中居于劣势,供应者对化肥产业竞争程度影响较大。
  综上分析,化肥行业面临着的五种威胁,是今天行业内竞争不仅普遍存在且日趋激烈的根本原因。化肥企业正确合理认识与理解竞争,会有利于企业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发展和部署,同时在市场经营过程中准确把握商机,合理规避风险和扬长避短。剖析和充分识别化肥行业不可规避和变幻莫测的竞争环境,能有效帮助企业进行参与竞争的准确定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杨军涛 [标签: 波特 五力 模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波特模型的国有商业银行竞争环境分析
    山东蔬菜产业出口竞争力的制约因素:基于波…
    基于波特理论的我国经济型酒店业发展策略探…
    基于波特模型的浙江省星级饭店市场竞争分析…
    基于波特模型的我国轿车行业竞争结构分析
    基于波特经济学理论模型的国内果冻业发展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