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社区汽车快修经营模式
     【摘要】三河市社区汽车快修经营模式是伴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行业自身结构性调整的要求应运而生、顺势发展的。
    目前几家试点企业运行平稳,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文通过对社区汽车快修经营模式产生背景及优势分析,结合其运行实际,对该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快修;背景;优势;建议
     1.建立社区汽车快修服务模式的背景
     几年来,随着三河市经济的飞速增长私家车特别是轿车的数量出现了迅猛发展的态势,到目前为止我市民用汽车已突破12万辆。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也刺激了做为道路运输技术保障体系的汽车维修业的快速发展,我市已发展机动车维修业户230家,其中一类业户2家,二类50家、三类166家、摩修12家,年维修能力达到14余万辆次,作业范围几乎涵盖了国内外全部车型,但是市场依然存在着百姓修车难的问题。
    究其原因主要是目前我市的汽车维修行业结构已不能满足车辆快速增长的需要,存在着以下弊端:一是规模小、服务单一、质量无保证的三类维修企业占总数的72%,维修市场整体呈现出多、小、散、弱的现状。二是4s店及大型综合性修理厂多集中在城市的边缘,路途遥远,使车主修车极不方便。三是规模大、实力强的修理企业投资高、费用大,维修价格高;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路边三类专项店虽然比较方便,但是维修质量又不能让车主放心,产生了老百姓抱怨“4s店太贵、路边店不放心”现象。wwW.11665.cOm四是从行业结构上来看,按2009年底三河市每千辆汽车所拥有的维修业户为5家,而发达国家只有1.4家,不难看出三河市汽车维修行业的集约化程度和劳动生产率偏低。五是随着整车生产质量的提高,汽车维修生产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汽车小修和日常维护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产值比重呈快速增长态势。以私车消费为主的市场趋势对汽车维修的服务质量、维修价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产业格局和服务能力“缺陷”日益显露。
    以上弊端直接影响到我市整个汽车维修行业的发展,因此要想给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质量优良、收费合理”的汽车维修服务,必须创新服务理念,打破传统的维修管理模式,有效改变行业结构现状。我市通过认真考察、调研,适时提出了发展社区汽车快修模式来填充4s店、大型综合修理厂和路边店之间的真空地带。
    2.社区汽车快修服务模式的优势分析
      社区汽车快修服务模式就是建立在社区内外,以便利、快捷为特点,以汽车常见故障排除和养护为主要内容,收费价格合理,技术水平、服务质量、配件质量有保证的汽车快修服务,它的作业内容应以整车和总成不解体为前提,以汽车养护和汽车小修为主体,辅以部分项目的检测和诊断。和传统的一、二、三类维修企业相比它有以下优势:
      2.1地理优势
    通过对汽车客户群调查显示,65%以上的客户具有定点和就近维修保养的习惯,而社区汽车快修服务店一般建在大社区(如我市的阳光小区、信合小区等)的周边位置,存在绝对的近距离优势,它使社区有车一族免于因车辆日常保养、维修等事宜,专门开车到离家较远的4s店维修的劳苦,因此它更容易融入社区居民生活的商业圈、更容易打造自己的客户群体、更容易开发新的市场和挖掘潜在的客户群体。
    2.2维修成本优势
    因汽车特约4s店从最初建造到实际运作,投入成本比较大,使得车辆维修保养费用也就相对较高。汽车社区快修店与汽车特约4s店相比,在车辆维修成本方面有以下两个优势:一是车辆维修保养的工时成本低。二是社区快修店在配件采购方面进货的渠道比4s店多,配件管理费的收取较灵活,维修所需配件价格就相对低。三是由于距离近,客户从家开车到快修店,不会途经市区主要交通干道,不会出现“路遇塞车”的情况,从而缩短了维修时间,间接的节约了客户的维修成本。

    2.3人性化服务优势
    现有的4s店,一般情况下保有客户都在2000个以上,多的可达到4000多个,因此4s店很难做到针对每一个客户制定相应的服务方案。而社区快修店要求服务半径在1公里之内社区里,其保有客户大多在500个以下,因客户保有量不是很多,快修店可根据每一个客户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如上门服务、送车服务、预约服务等,从而满足各种客户群的要求,使服务更加人性化。
    3.发展社区汽车快修服务模式的几点建议
建立社区汽车快修服务店在我市既有其发展上的优势,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难。纵观我市几家试点企业从起步、巩固、发展的历程看,作为一种新型经营模式要想准确把握未来市场发展方向,应从以下几方面满足和适应客户的需求:
      3.1实行连锁经营,形成规模优势
连锁经营已成为当今商品流通业中最具活力的经营方式,目前在我国零售业、餐饮业等服务行业中应用广泛。为了促进社区汽车快修服务模式在经营、服务、管理等方面上上档次、上水平,杜绝不规范的经营服务行为,使广大客户对社区汽车快修服务模式形成一体化的印象和概念,社区汽车快修服务模式应走连锁经营的路子,形成一定规模优势,减少分散经营带来的无序竞争。
    3.2开拓汽车维修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内容
快修企业要明确自己的服务项目,清楚自己所长,在不断深化对快修课题的研究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有选择而不是全盘照收的学习国内外快修业的先进经验,树立品牌化的经营理念:对于私家车而言,汽车维修和专业保养如同日常消费品一样,专业化、服务一体化、合适的价格和良好的服务是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因此快修店要注重品牌经营,要建立起有自己特色的个性服务项目,打造个性鲜明的服务品牌,从而形成较多的客户群。
    3.3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高素质的的职工队伍
由于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量的电子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于汽车制造,使汽车维修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社区快修业能否健康发展,合格的从业人员非常重要,企业除了配备相应的技术工人外,还应培养一些高水平的专业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准确的找出故障的原因和出现故障的部位,才能有针对性的作业。
    3.4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
目前由于社区汽车快修服务模式在我市还是新兴行业,处于起步阶段。要想使其不断巩固、发展,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社会效益。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的经营理念,加强硬件设施投入和改造,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坚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经营思路,增强依法经营、规范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崔宝山 [标签: 社区 汽车 快修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