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我国考研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摘要:我国\"考研热\"所催生出来的名目复杂的考研辅导班使得我国的考研培训市场繁荣中隐含着无序,制约着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文章分析了我国考研培训市场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考研;培训机构;培训市场
一、我国考研市场现状
    (一)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逐年增加,催生\"考研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逐年递增。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我国高等学校本、专科的大量扩招致使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加,不少学生选择了考研,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增加就业的砝码。在这种形式下催生了\"考研热\"现象。
    表1 1997-2010年硕士研究生的报名人数和录取人数(单位:万人)资料来源:《历年考研报考人数与录取比例统计汇总》,http//edu.cn 2009.11.28
    (二)考研辅导班众多,考研市场成为第二大教育产业
    市场不断膨胀的考研大军,推动了考研经济的发展,\"考研经济\"成了中国第二大\"考试经济\"。由于考研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低投入高回报的产业特点,使众多商家纷纷介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一百五十多家培训学校,而且每个学校至少有三四个培训班。在考研辅导项目中,费用标准也有很多。费用最高的达到了8000多元,甚至还有10万元的被冠以\"超钻卡\"、\"vip学员\"头衔的高端培训项目。wWW.11665.COM据教育界人士估算,目前每名考生的考研费用平均不低于2500元。如此算下来考研培训总费用2003年就超过20亿元,而2005年已增至约30亿元。
    二、考研市场中出现的问题
中国考研市场年近30亿元的巨大收益,导致了众多人士纷纷加入。但是,由于受经济利益驱动,一些机构违反国家法规,胡乱办班,甚至有黑恶势力参与其中,不仅严重损害广大考生和老师的利益,而且严重扰乱正常的教学活动和市场经济秩序。
    (一)违规经营,\"黑班\"搅乱市场
    按照规定,举办考研辅导培训的机构必须有教育行政部门发给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要取得该证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办班负责人在注册地有常住户口,有副高以上职称;二是注册资金50万元;三是有500平方米的教学场所;四是有固定的师资力量。实际上,这4条规定都可以规避。户口和职称,找个高校的退休老师,私下签一个\"借名\"合同;资金不够可以通过代理公司来解决;找个固定场地更容易,可以假借中小学校舍;至于固定师资,找几个高校教师的资质证件复印件即可。各地这种作假的\"黑班\"有很大一部分,这也是造成辅导培训市场混乱的直接原因,给政府部门的监管带来很大的障碍。
    (二)虚假宣传和承诺吸引生源
为了争夺巨大的考研市场,各地开办考研培训班的广告铺天盖地。这些广告中的虚假和不合法骗术主要有以下几中:
    1、鼓吹超强师资。不少考研辅导班的广告中公然打出\"可透露内部消息\"的字样;有的广告则用\"连续×年担任国家阅卷组组长,××教授将现场面授\"等字眼吸引学生。事实上,这些宣传只是辅导班的一种招术,所谓的名师不过是普通的高校老师。
    2、夸大押题率。很多考研冲刺辅导班声称\"某老师押题命中率达98%\"或者\"某某年押中90分考题\",实际上,他们的测算方法是只要有内容相关的考题都算进去,而各冲刺班每年的押题内容几乎相同,有的辅导班押的就是考试大纲的内容。夸大押题率宣传的目的,就是要吸引学生,扩大生源。
    3、发布程序违规。未经审批就发布的考研辅导班广告比比皆是,有的新闻媒体对此类广告根本不审查,给钱就登,甚至用专版、专题形式给办班者刊登不实报道。
    4、辅导班的一些承诺往往兑现不了,将老师偷梁换柱,考试不及格向考生赔款的承诺难以兑现,盗版教材横行等,这些现象在历年的考研辅导班中重演。
    5、辅导班面授成视频。不少辅导班在各种宣传广告和咨询中,说明是面授,但是开课之后往往改成视频或换掉老师。学生则无可奈何,因为根据辅导班的要求,开课之后是概不退班。
    (三)考研培训人才匮乏
考研资料、考研培训构成了考研经济的两大块,相关人士认为对于专业编写资料市场和专业人才已经相对成熟,而考研培训的师资却相当匾乏。事实上,名师就那么几个,而全国各地的辅导班却成千上万。名师就去一两个地方上课,多数辅导培训班则是由名师的弟子授课,相当部分的辅导培训班是在当地的大学里面请一些老师去上课,而且还会冠以一些特别的名号。
    (四)考研市场,暴力争夺加剧
考研经济的最大受益者是考研辅导班、辅导书的书商和出书者。其中考研辅导市场已成为最诱人的部分。考研培训带来的巨大利润使很多培训机构采取各种形式的手段争夺市场。因争夺地盘引发的治安事件屡有发生。其中最骇人听闻的就是为了争夺生源,河南考研市场的\"云鹏考研\"老总多次指使他人殴打迫害竞争对手,并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以上现象表明我国目前的考研市场出现管理真空,考研经济中的一些不良现象会扰乱考研市场健康发展。考研辅导班亟待辅导。
    三、解决办法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考研热\"导致培训市场的繁荣,不该是混乱和腐败。笔者认为在现阶段,我们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规范考研培训市场。

    (一)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的改革
     研究生招生录取考试内容和方法依然是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这为应试辅导提供了存在的空间。由此可见,要想规范考研辅导市场,必须革新现存的研究生人学考试体制。根据某课题组专门对科研能力结构要素的统计分析结果,文理工科研究生综合能力结构要素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创新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资料收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语言表达与理解能力。出题组成员每年也要经过考核认定,保证出题具有以上五种能力考核的特点。在考核出题这一点上,我们可以仿效美国gmat(管理研究生入学考核),它是一种能力测试而不是知识或水平测试,注重考生的学习潜力或学习资质。同时,gmat考核带给我们的启发还有我们的考核评分标准需要改革。首先,每做对1题,得基本分1分;做错1题,倒扣0.25分。这样可以防止考生胡乱猜题。其次,将上述原始分数按照某一公式换算成标准分。标准分最高为800分,最低为200分。这种相对计分方法使考生的成绩总呈稳定的正态分布,避免了某次应试培训考核成绩太高而另一次成绩太低的情况。最后,两个写作部分之外的七个部分中有一部分不计分,其作用是充实和补充题库,但考生并不知道哪部分不计分。这样,不单纯考书本死知识,培训的难度相应加大,从而促使其改变培训教学的范式与方法,有效避免了广告宣传对于学员的误导。但由于历史和国情的原因,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的改革只有在长期中才能实现。
    (二)政府对考研培训的规制
    1、制定价格监管机制和加强税收价格
    信息不对称是考研辅导市场信息不对称的一个重要问题,对于高达近千元一科的辅导课程定价标准,政府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首先为了防止偷税漏税,税收部门应加强税收管理,通过强制手段统计征收名师的个人所得税及辅导机构的盈利税,使得整个考研辅导市场运作合法化良性化;其次通过制度性的监管,使考研辅导产品价格符合物价部门相应法规标准,价格回归价值规律,避免恶性价格竞争的同时,缓解百万考生的经济压力。
    2、制定质量审查机制,增加市场透明度
    对于考研辅导类产品的质量,尤其是其核心师资力量,相关部门应该审查其具体信息,包括这些教师所在院校、行政职位、技术级别及学术造诣等是否属实,同时严禁现任出题组成员进行各种形式的对外辅导授课。强制的审查机制,可以增加市场的透明度,从而减少交易的成本。另外政府还有其他方法来解决考研辅导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如由专门的政府机构负责市场信息的统计、分析、研究;或建立相关的第三方官方网站,把辅导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信息准确公开的放在网上,以减少需要该种信息的考生的信息成本等。
    3、完善相应法规,成立相关部门
    现在对于民办教育有《民办教育促进法》可以对其监管,但对于社会力量举办的考研辅导班这样零散的机构,却没有相关的法规依据。因此政府应当完善相应的法规,出台一些政策及管理方法,使得考研辅导市场规范有法可依。政府还应当成立相关的部门专门处理在考研辅导市场上发生的纠纷等一系列问题,杜绝教管部门,工商部门,民政部门\"三不管\"的现象;对于考研辅导市场上出现的恶性竞争行为,该部门可以出头联手工商,公安等部门对于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不合格的办学机构坚决予以取缔。
    (三)学子需进行信息搜寻,寻找适合自己的辅导班
    在考研培训市场仍然比较混乱的情况下,消费者为了克服自己在交易中所处的不利地位,应该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去收集关于考研辅导市场各类辅导产品及各辅导机构的信息,以提高信息的对称程度。
    (四)高校应加强对学生的考研知识普及教育,建立完善的维权通道
    高校应该对学生进行一些考研基本知识的普及,使其具备辨别好坏的能力。此外,还应建立一系列的学生维权组织,并与相关的政府、教育监管部门实现良好的沟通,以有利于学生能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五)考研辅导机构的品牌经营
在考研辅导课程质量优劣混杂的考研辅导市场上,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市场失灵,质量好的考研辅导课程有时会被挤出市场竞争行列。各优质辅导机构可以通过信号传递的方法来标明自己的办学条件优异,从而改善市场上信息不完备、不对称的状况。通常来讲,提供优质课程的辅导机构可以采用创品牌的方式向市场和考生们传递正向的信号。因此,各辅导机构办学应该从长远利益出发,力求保证质量,长期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自然会得到广大考生的认可,成为名牌学校,在优劣混杂的考研辅导市场上脱颖而出。
    参考文献:
[1]闫睿.考研辅导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分析与对策研究[d].四川大学,2007
[2]朱仁宏.中国应试培训产业增长范式与政府规制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07
[3]徐琴.我国考研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7,(09)
[4]李创斌.考研辅导市场的现状分析及改进对策[j].新西部(下半月),2009,(02)
[5]张泽伟,裴闯.繁荣与无序:考研培训市场透视[j].记者观察,2002,(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培训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