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艺术品市场现状与发展概析
摘 要:本文阐述艺术品市场对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艺术的角度揭示它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重点论述艺术品市场的现状、问题与发展。
    关键词:艺术;艺术品;艺术品投资收藏

  一、我国艺术品市场成因与现状
1.我国艺术品市场成因分析
艺术品交易一向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主要以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城市为中心,近年来以北京798艺术区为代表的一大批艺术交易市场的出现和火热场面使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逐渐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在各级部门、各行各业共同努力下,北京市得到迅猛发展,综合实力成长为世界最重要城市之一。
    (2)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国富民强、安定团结大好局面成为社会物质文明达到一定高度,人民提出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需求的有利条件。
    (3)随着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国际化进程,世界各地的藏家、买家被吸引而来,逐渐形成新的交易主体,带来新的商机。
    (4)国家和城市的相关法规政策的制定,是艺术品交易市场得以繁荣的制度保证。
    (5)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向来具有收藏字画古玩等艺术品的传统,这些传统在困难时期被长期压制,一旦民族复兴,国力再度强盛,必然被激发出来,而且会来的更加猛烈。www.11665.Com
    2.我国艺术品市场现状
近年来,艺术品投资开始悄然进入人们的视野,并且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仅在北京一市就有琉璃厂、潘家园、古玩城等地经营艺术品的商家4000多个,拍卖公司有19个,整个产业状态呈合理的梯形结构。北京的艺术市场2007全年的收入是20个亿,其中文物旧货市场10个亿,拍卖市场10个亿,这是通过民间合法的收藏、交易、交流、交换所取得的经济效益。2008、2009由于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交易量有所下滑,但总体仍然向好。
    (1)艺术品投资
艺术品投资分为私人投资和集团投资两种。
    首先,就目前集团投资而言,主要是国际性艺术投资基金形式,包括美国艺术基金和中国投资基金在内的许多艺术投资基金。其经营模式通常是每年向基金购买者收取占投资总额2%的费用,如果年收益率超过6%,再另外从超额利润中获得20%的分红。由于绝大多数艺术投资基金都是近些年才刚刚起步的,一些艺术投资基金甚至至今仍然处于资金募集阶段。因此,要想对他们的投资业绩进行全面而准确的评估,显然并非易事。
    (2)艺术品收藏
我国艺术品收藏有以下几个方面:社会一大批专业从事艺术创作的专业画家、艺术家收藏业内精品。
    有实力企业家批量收藏艺术品,尽显修养,有时候兼顾投资趋向但以收藏为主。
    一部分确实爱好艺术而又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社会力量,这部分往往以知识分子为主,收藏层次较高,但规模不大。
    国外各方面力量。其他社会力量投资艺术品市场a.国外投资基金。中国艺术品有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时间价值,许多著名外国投资基金和投资机构纷纷踏足中国艺术品投资领域。
    b.国外私人收藏家。发达国家有一股强大的私人收藏势力,这股力量往往能反映出一个市场的兴衰。

    (3)艺术品市场现有的问题
政府有关部门对艺术品市场制定的法规、条例不尽科学,亟待调整、完善;在缺乏翔实数据和科学论断的情况下进行管理,不但不利于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还容易管出问题。
    在我国的艺术品市场里,应当尽快建立起一套由鉴定家、卖家、买家和拍卖公司共同遵守的职业道德和信誉体制。
    文物艺术品的鉴定工作,是一件技术性极强的工作,也是一件非常严肃认真的工作,但有部分所谓专家为一己私利乱下断定,误导艺术品消费者,专家呼吁我国应尽快出台一部《文物鉴定法》,使文物艺术品鉴定工作有一种资格认证,保证其公正、客观。
    三、艺术品市场意义与前景意义:
    1.艺术品市场唤醒了国人的国宝意识,国家的博物馆也收回了一些流失的国家级文物。做好国宝收藏是利国利民的千秋大业,同时是提高国民审美意识和全民修养的有效途径。另外,艺术品是意识形态的东西,它的繁荣一定程度上反映社会文明状态。
    2.艺术品市场红火既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藏家、买家汇聚中心城市,带来新的商机,繁荣城市发展,同时艺术品市场作为文化产业,除了自身发展以外,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艺术品市场进一步还带动海关、金融、宾馆、民航交通、城市建设等一系列多方面都产生了巨大变化,一定程度上起到拉动相关行业发展,推动经济全面繁荣的作用。
    3.艺术市场的繁荣说明社会物质文明的高层次和社会大众的高层次精神需求,标志着我国进入人类文明更高发展阶段。
    前景:
许多评论家认为,作为一种极具特色的重要文化项目,艺术品交易的前景值得人们期待。
    (1)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大范围达到小康之后,文化消费将是下一个较长历史时期我国居民消费的重要构成部分。
    (2)随着各项相关政策法规的推出,特别是2008奥运会与震后大规模基建项目的拉动,艺术品市场以后会更好。
    (3)2009建国六十年大庆,作为一个历史总结,新的时期各项事业必将更加昌盛。
    (4)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必将国际视野中的中国艺术市场和中国经济形势总体继续向好联系在一起,由此推动艺术品交易市场继续火爆。
    四、结束语
过去几百年,世界艺术品市场是以西方艺术品为中心。随着我国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在世界文化当中所具有的重要性逐渐被世人所认识,东方文化在世界人类文化发展多样性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决定了艺术品市场中心的东移是历史必然。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林学伟 王顺辉 [标签: 艺术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