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艺术市场
在当前,放眼全球,艺术品交易最活跃、最频繁的,不是欧洲,不是美国,也不是日本,而是中国大陆。中国的艺术市场,无论是传统艺术品还是当代艺术品,中国以短短十几年的发展浓缩了欧洲艺术市场近两个世纪的发展过程。
    这样的发展速度不仅仅对于艺术创作者是一种考验,对于热衷艺术品收藏、关心中国艺术的全球收藏家和收藏机构也是极大的冲击。所以,无论是西方的尤伦斯、古根海姆,还是日本、韩国、东南亚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画廊与艺术机构,纷纷把艺术投资、运作的目光转向中国大陆。到中国大陆来开设分店,正成为中国港台和海外地区众多高端艺术机构的梦想。而中国的艺术市场也处于回暖的上升期,在这种机遇下,中国的艺术市场应如何取得突破?“亿元时代”——中国艺术市场进入复苏期2009年注定被载入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史册——全球金融危机余波犹在,而国内秋拍的单个拍卖季却出乎意料地同时诞生了4件超过1亿元成交价的拍品,中国艺术品市场瞬间进入“亿元时代”。虽然这一“盛况”仅发生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经典”板块,但也同时带动了市面上关于整个艺术市场回暖的乐观想象。
    2009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共计有
199495件拍品上拍,成交了141165件,成交总额达到了212.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自2000年以来年度成交额第二次突破了200亿元大关,虽然比2007年的223亿元仍少11亿元,但比2008年的191.94亿元则增加了20.56亿元,增幅达10.71%。wWW.11665.com从2000年至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来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从2007年到2009年整体的走势呈现出“v”字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一个年度调整之后,市场复苏已成事实。
    其中中国书画出现了突破行情,进入“亿元”时代。2009年中国书画市场拍卖成交额的108.32亿元是中国艺术市场历年拍卖以来,单独品类艺术品的年度成交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10月18日,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
司举行清乾隆宫廷纪实绘画作品——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专场拍卖。作品从78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1.344亿元成交,超过北京匡时春拍中以8400万元成交的八大山人作品《仿倪瓒山水》,刷新中国绘画拍卖成交世界纪录。11月22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的中国艺术品夜场“比利时尤伦斯夫妇藏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专场”中,明代画家吴彬的人物画作品《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成交。一个多月时间内,二破中国绘画拍卖成交纪录。在这次秋季拍卖中,同时登上亿元平台的还有北京保利同场拍卖的“唐宋八大家”之一宋代曾巩的书法作品《局事帖》,并以1.0864亿元成交。11月23日,中国嘉德2009秋拍“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中,《朱熹、张景修等宋元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竞价,以1.008亿元成交,高出估价60余倍。与此同时,拍卖成交价过千万元的物品超过了50件。过亿元的拍品全部由中国内地收藏家所有。这种现象充分说明藏家对于古代书画精品的承受力从以前的千万级提高到亿级。
    在古代书画的“天价”效应下,
中国近现代书画也是高价不断:保利秋季秋季夜场拍卖中齐白石的作品《可惜无声》拍到了9520万元的天价,创出了齐白石个人作品以及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价格的历史新高。傅抱石的作品《杜甫诗意图》在香港佳士得拍出了5287.76万元人民币,也创下傅抱石作品拍卖新高。北京匡时国际秋季拍卖张大千1965年的巨制《瑞士雪山》以5264万元的高价将其个人作品拍卖价格再次提高至5000万元的关口。
    2009年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市场的
上拍量为19264件,成交量为14450件,成交率为75.01%,成交额38.34亿元人民币,占书画市场35.39%的份额。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市场的上拍量为53576件,成交量为40503件,成交率为75.60%,成交总额为59.07亿元人民币,占书画市场的份额为54.53%。
    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市场行情的这种“双管齐下”的配合是拍卖市场复苏的核心“能源”。

    寻找艺术市场的突破点
最近几年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中国艺术市场也风起云涌,中国的艺术市场快速演变成除纽约、伦敦之外的热点市场。在过去的几年里,艺术品市场全球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艺术市场格局。艺术市场在全球化背景下存在着广泛联动性,中国艺术品市场也要与整体经济的大背景保持同步性。
    随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众多画廊的相继成立,各种形式的艺术品展销活动,拍卖公司的频频举槌,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人们昭示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然而,艺术品市场繁荣中又夹杂着众多的混乱。并且缺少艺术品市场应有的规范。
    作为一个健康的艺术品市场,画
廊是一级市场,拍卖行是二级市场,其次是艺术博览会。而在中国艺术市场上,目前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公司,无论是从所承担的市场职责,还是从市场定位的角度来看,都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一级市场画廊的角色。许多艺术品直接通过拍卖公司进入到市场消费的环节,在数量、规模,以及担当的市场角色上,拍卖公司与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形成了利益冲突。在拍卖行业火爆和热闹的局面下,中国画廊业却举步维艰。另外还有一些潜在的直销市场,许多收藏家常常绕开中间渠道,直接与艺术家进行交易。总体上讲,目前艺术市场艺术产业链各环节上都还存在着不够规范的地方,这些状况需要通过开放、规范的市场环境的建立来逐步改善。
    画廊作为艺术家和收藏者之间的重要中介,急需推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经纪代理制。代理制在国际上运营的相对成熟,比中国早很多,至今仍延续用此方法,历史上有很多艺术大师都是通过画廊卖画,运用这种方式运行得很成功,改善这一点可增进国际间的交流和对话。
    艺术品消费趋向多元化
艺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它同样遵循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因而,这就决定了市场竞争手段的多样性、多元化。
    比如以艺术视角去寻求房地产开
发的新理念。许多画廊同时经营其他工艺品等,在南方如广州、深圳的一些画廊则和茶馆结合起来。另外,一些房地产公司也办画廊,以一边赏画一边卖楼的方式,为画廊业增加了一些新的概念。在这种画廊的经营中,即使画卖不掉,也提升了物业的文化形象。
    除了单一的书画经营品种外,也可以扩大艺术品的经营种类,注重挖掘新热点,比如过去乏人问津的古籍拍品。
    相比书画,古籍因存世量小、鉴定难度大、学识门槛高等原因而不被拍卖市场的操盘手垂青,其价位是逐年自然累积的,这个市场区域基本没有泡沫存在,为其自身发展奠定了基础,蕴涵的升值能量很大。上海嘉泰古籍文献部主管崔尔平在分析古籍拍卖形势时说,古籍善本的稀有性、惟一性、不可再生性、难以造假性等特点正被收藏家逐步认识,而年代久远、经名家收藏、批校的古籍版本更是备受追捧。
    另外,还要鼓励开发艺术品的附加产品,支持和鼓励艺术品走进大众,把艺术带进生活。比如鼓励企业研发优质艺术产品,把艺术的观念融入到产品包装中;鼓励民间艺术品、民族艺术品等进入艺术市场。
    西方经典艺术藏品在中国市场前
景广阔在艺术市场已回暖的前提下,拓展更广阔的空间,是中国艺术市场将行之路。“经典艺术”无疑是当下刚刚遭受过全球性经济危机洗礼的艺术市场中,最为坚挺和被广泛看好的收藏领域。
    西方艺术史虽然在中国传播了数
百年,但是真正的17至19世纪欧洲经典艺术在中国还相当陌生,经典原作只是在美术馆偶尔亮相。有评论家认为,在西方经典绘画的繁荣时期,诞生了西方的艺术市场,所以“经典艺术”也是西方拍卖机构200年以来的“生命线”,那时根本没有什么“现当代艺术”。在现在的全球金融环境下更是西方艺术市场的救命稻草,众多拍卖行、画廊和艺术机构,凭借对西方经典艺术的深厚积累才得以持续发展。
    近些年,国人纷纷走出国门,才在
西方的博物馆中见到了真正的西方经典。在逐渐开展的艺术普及中,“西方经典”已经离中国人越来越近。而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西方艺术拍品进入中国市场,多方并举,有利于中国艺术市场的活跃和繁荣。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全球化 的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面向全球视野和综合素质的建筑及环境专业本…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民生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斯里兰卡中资码头启用将与全球航运枢纽竞争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全球贸易规则已落后于经贸新格局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全球化中的中国企业加速创新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能源革命震荡全球经济格局
    全球经济治理结构重组是中国的新战略机遇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石油美元视野下的沙特阿拉伯与全球经济治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