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新经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谈新经济时代下会计观念的转变

谈新经济时代下会计观念的转变

  当前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各种观念和制度随着各个因素的影响也在不断的变化,不断的完善,成为当前企业发展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和控制方法。会计作为市场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和不可缺少的组成因素,是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环节,更是实现社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的前提基础,在这种背景之下所形成的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一种较为稳定的特殊的思维方式。是与传统跨级观念有着严格区别的会计观念,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会计理念,更是一种综合性,系统化的会计方式。随着当前信息技术的不断促进,会计理念的转变已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更是当前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过程。
  1. 新会计环境
  1.1信息技术
  当前社会是信息的社会,更是一个信息的时代,在信息发展的过程中,信息传递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在各种各样现代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息技术中,最重要、最典型的是传感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健康使用是当前各种行业发展的前提和手段。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全球性卫星通信的实现和互联网的开通则使得当前社会和经济出现了跨越式发展历程,使得传统会计学产生了深刻直接的变革革命。
  1.2技术创新
  在现代科学技术革命的浪潮中,没有技术创新,就不可能有经济增长。技术创新使得“企业的风险(无论是经营风险还是财务风险)和不确定性水平大为提升,资产的盈利能力和财务状况更难捉摸,技术创新使得传统会计模式所提供的信息不再能够真实与公允的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技术创新使得仍然保持着独立、客观与公正立场的注册会计师不能够再确保其所鉴证信息的真实性与公允性,同样是技术创新使得企业经营失败的风险与审计过失风险之间的界限已变得越来越难以区分。wwW.11665.COm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从工业革命时代成长起来的传统会计模式对技术创新的不适应。技术创新呼唤着具有全新观念的新的会计体系的诞生。
  2. 新环境对会计人员的新要求
  会计存在所依赖的经济环境决定了会计的命运,而且已经有人提出“会计是不是21世纪将要消亡的职业”这样的命题。我们也都知道会计教育是为职业服务的,如果会计职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职业,会计教育的存在就将面临一个严重的危机。可见,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社会各行各业将不欢迎由传统会计教育所培养的传统会计人员。那么,新经济环境下的会计人员应该具备怎样的条件和素质呢?会计教育又将何去何从呢?本文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2.1全球化观念
  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信息交流的全球化,甚至还带来了会计教育的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会计业务越来越多样化,电子商务的普及,交易时空的转换,使一国一地的会计处理的规则、准则越来越不相适应,会计人员几乎要了解世界各国的有关贸易法规、外汇汇率、税法规则等等。比如一家公司的商品销往世界80个国家,他能把有关这80个国家的各种有关的法律法规都了解吗?其实也不必要,新的技术环境已不需要会计人员花大力气去掌握如此大量的信息,他可以利用遍布全球的互联网上大量的各种官方和非官方的数据库,他能够很快的运用搜索引擎在这些数据库中进行查询,找到他所需要的信息。
  2.2对新技术的敏感性
  国家把科教兴国作为发展战略提出已经四年

多了,实施这一战略的关键毫无疑问在于科教兴企,任何企业要想使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必须有高质量、新颖先进的产品,这必须需要科技的运用和进步,财会人员理应对此有充分的认识,明白科技生财的道理。它将要求会计人员对新技术具有一种职业性的敏感,应当能经常性地关注新技术的发展,了解新技术的发展趋势,能经常地考虑新技术的运用将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如何将新技术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解决现实的会计难题。因此,相应的会计教育应该培养对新技术非常敏感、具有积极探索精神的财会人员。
  2.3职业判断能力
  在我国会计领域,政府颁布的各项会计制度,规定的很详细很具体,会计人员长期以来养成了“照葫芦画瓢”的习惯,不善于用职业判断的方法去思考和处理复杂的会计业务。而在国际上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会计事项一般只确定原则,指出一般情况下处理方法,例外处理方法及允许选用方法等,具体会计核算要靠会计人员根据企业和业务特点来进行职业判断,作出合理、准确的会计处理。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应自觉培养职业判断能力,以适应新环境的变化。
  2.4数学和数理统计基础
  网络环境下的企业管理将更加趋向于一种扁平式的管理结构,在这种管理模式下,需要会计人员更经常地参加到企业的经营预测和决策过程中去。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将不仅仅是为经营管理人提供预测和决策所用的信息,而且要亲自作出经营决策和预测。因此,会计理论中将更多地加入理财学的内容,以经验———实证法为基础,以数学模型为工具的实证会计理论将逐步从宏观转向微观,会计人员将更经常的运用实证方法对本企业会计政策的选择进行实证校验,更经常的对吸收的、经过验证的、外来的数学模型进行修正,以适应企业决策和预测的需要。由于计算机的精确计算,为以大量数据计算为特征的实证方法提供了方便,所以会计人员需要较扎实的数学和数理统计学基础,以将较大的注意力集中在数学模型的建立和修正上。
  2.5团队协作精神
  对网络环境下企业的工作流程进行再造,尤其是企业普遍采用局域网技术,以及信息交流更广泛,人们开始共享其他各种企业资源,大家作为一个群体更有效的共同工作。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管理组织将进行重组,传统的金字塔式的企业组织机构将被工作团队式以高效率工作小组为基础的管理结构所代替,计算机辅助协同工作将成为企业主要的管理模式。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个人和群体的结合将更加紧密,每个成员的工作都可能对企业的整体利益发生重大影响。
  结语
  在当前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各种先进技术和社会理念都在不断的更新与变化,会计观念在这种背景的影响之下也在不断地发展不断的变化。这是当前企业发展的要求,是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更是当前社会制度发展的要求,是基于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为前提指导的发展过程和发展手段。会计观念的转变保证了企业健康良好发展的前提,实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最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磊 [标签: 新经济 转变 新经济 转变 新经济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