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原文作者:孙艳平

  摘要:企业往往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则务风险,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内部经营的不可控制因素决定了风险的客观存在。如果企业不能成功地规避风险,危机便会在企业内部机体滋生蔓延。当各种不可预见风险发生后,首当其冲的是企业资金运动的中枢一财务系统,财务状况的逐步恶化将引发则务危机,而当危机扩散到企业无法承受的限度时,全面危机则一触即发,因此进行财务风险管理至关重要。企业若能建立良好的风险监控和预警指标系统,预先诊断出危机信号,并积极采取相宜的有效措施,便能将危机消灭于萌芽阶段。
   关键词:财务危机;预警分析;模型;应对方法
  中图分类号:f2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0510(2008)12039-02
  
  1、财务危机及其表现
  
  财务危机是指由财务状况的不断恶化而产生的,即将危及企业生存的一种状态。任何一个企业的财务危机都有一个逐步显现,不断恶化的过程。财务管理者应当对企业的财务运营过程进行跟踪、监控,建立财务危机的警报系统,及早发现财务危机,预防或避免可能发生的失败。
   企业的财务危机通常既有外部征兆又有内部征兆。外部征兆如企业的交易记录恶化、过度依赖借揿或关联交易、过度的规模扩张、财务报表及相关信息公告迟缓等。财务征兆主要表现在财务指标及报表方面。主要有:现金流量不足,企业不能及时支付到期债务销售额非正常下降;现金大幅度下降而应收账款大幅度上升:一些比率出现异常。WWw.11665.CoM在危机由萌生到逐步恶化过程中,各种危机的因素都将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资金运动的“晴雨表”一敏感性财务指标的变化上。因此,可以通过设置并观察敏感性财务指标的变化,及时预报危机信号,建立危机预警分析系统。
   
  2、财务危机预警分析的模型
  
  2.1单变量预警分析
  它是指运用单一财务比率的走势来预测企业可能出现的财务危机状况。当企业模型中所涉及的几个财务比率趋势恶化时,通常是财务危机发生的先兆。潜在危机的根源,即管理绩效的优劣最终体现在财务成果上;而财务成果生成过程的质量或可靠性又直接影响着危机的表现形式和经济后果;财务成果运行过程的持续性保障主要体现为营运效率。因而,可以通过潜在危机的直接表现信号即现金流的匾乏、过程信号即盈利能力的衰减和最终表现信号即企业经营效率的低下三个方面进行具体指标的设置。
   2.1.1现金流量类指标
  现金流量的变化是企业前置期收益与风险状况的“晴雨表”。现金流量开始恶化,一定程度上昭示着企业现金运转的紧张状况及可能的危机所在。其中,到期债务对企业的生存威胁最大,其次是一些金额较大的日常支出和资本性支出,而营业现金净流量是企业财富增长或摆脱困境的最终源泉。现金流量类指标揭示了公司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支付到期债务和当前股利的能力,同时衡量了公司是否可以正常支付其资本支出的能力,企业必须警惕现金支付不足的潜在危机。[论文网] 
   2.1.2收益类指标
  资产收益是企业现金流量的源泉,只有通过主营业务不断拓展市场增值能力,才可能真正地持续性地避免不确定性危机的侵袭。也只有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企业。才可能对经营信息的变化具有高度敏感性。其中主营业务利润及其所占比重大小是决定企业收益是否具有稳定与可靠性的基础。如果主营业务销售率或收益率在总收益中所占的比重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往往是企业经营不稳定的危险征兆。同时,如果所预期或已出现的收益时间分布结果完全随机或间距不规律,也说明这种收益的质量亦非真正稳定可靠。
   2.1.3营运效率类指标
  预警分析系统,一般应有两个要素:即先行指标和扳机点。先行指标是用于早期评测运营不佳状况的变动指标;扳机点则是指控制先行指标的临界点,一旦评测指标超过预定的界限点,则预警方案应随之启动。如前述的到期债务保障率、主营业务资产收益率。经营性资产周转率等的临界值可作为考察的扳机点。因此跟踪考察企业时,对主要比率变化趋势中所隐含的关键点应予以特别注意。
   2.2多变量预警分析
  多变量预警分析是从整个企业角度,运用多种财务比率来检查其财务状况有无出现不稳定的现象,进而预测是否存在财务危机。由于单一财务指标往往难以从企业整体的角度揭示危机的具体影响程度和发生时机。因此,有必要综合各项主要指标更加有效地检查企业财务状况的不稳定现象,及早做好财务危机的规避或延缓危机发生的工作。这一方法为人们进行企业财务危机的预警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但由于每个国家的经济环境不同,其分析模型和结果都会有差异。
   
  3、化解财务风险和规避风险的几种方法
  
  风险是普遍存在的,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可化解和规避风险,使风险损失减至最小。由于企业所面临着的财务风险,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与之相对应,预警机制的建立应是多元的。就企业微观操作而言,有以下方法可供选择:
   3.1回避风险法
  企业在选择理财方案时,应综合评价各种方案可能产生的财务风险,在保证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前提下,选择风险较小的方案,以达到回避财务风险的目的。例如,债权性投资如果能够使企业实现预期的投资收益,企业在选择投资方式时,应尽可能采用债权性投资,因为债权性投资风险大大低于股权投资的风险。尽管股权投资可能带来更多的投资收益,但从回避风险的角度考虑,企业还是应当谨慎从事股权性投资。当然,采用回避法并不是说企业不能进行风险性投资,企业为达到影响甚至控制被投资企业的目的,只能采用股权投资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承担适当的投资风险是必要的。
   3.2降低风险法
  即企业面对客观存在的财务风险,努力采取措施降低财务风险的方法。降低风险法可以采取三种策略:一是通过支付一定的代价,减少风险损失出现的可能性,降低损失程度。如企业可以建立风险预警、控制系统,配备专门人员对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分析、监控。二是采取措施增强风险主体抵御风险损失的能力。如提高产品质量,改进产品设计、努力开发新产品及开拓新市场等手段,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降低因产品滞销、市场占有率下降而产生的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财务风险。三是通过制定有关的管理制度和办法来减少损失出现的可能性,如企业采购材料时,坚持验货付款,就可能减少货款被骗的可能性。
   3.3分散风险法
  即通过企业之间联营、多元化经营及对外投资多元化等方式分散财务风险。
  对于风险投资方案,企业可以与其他企业共同经营、共同出资、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这样就将应由本企业独家承担的风险。改为由联营企业之间共同承担。实际上这种做法也可以说是一种转移风险的方法,因为它将一部分经营风险转嫁给其他企业。
   多元化经营,是企业分散风险的通常做法。指一家企业同时介入若干个基本互无关联的产业部门,生产经营若干类无关联的产品,在若干个基本互无关联的市场上与相应的对手展开竞争。多元化经营使企业在突出主业的前提条件下。可以结合自身的人力、财力与技术研制和开发能力,适度涉足多元化经营,分散财务风险。
   对外投资多项化,又称多元投资,是企业分散风险的另一种有效手段,即企业对外投资时,应将资金投资于不同的投资品种,以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多元投资可以达到以丰补歉、以盈补亏、取长补短的目的。当然,风险越大,可能产生的收益也就越大。对外投资多项化进行分散投资风险的前提就是保证预期的投资收益的实现。
   3.4转移风险法
  即企业通过某种手段将部分或全部财务风险转移给他人承担的方法。转移风险通常有多种形式:如购买保险,通过向保险公司投保,司将应由本企业承担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采用承包经营或租赁经营的方式,将风险大的业务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来经营,企业定期收取承包费或租金。
   3.5风险自保法
  即平时分期预先提取专项的风险补偿金以补偿将来可能出现的损失。一方面可以建立风险基金,为风险较大的长期负债设立偿债基金;另一方面是提取一定比例的坏账准备金和商品削价准备金等来降低和缓冲财务风险。如提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存货跌价准备金、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金和长期投资减值准备金等。
   事实上、任何危机预警模型都只能为分析人员提供关于企业财务危机发生可能性的线索,而并不能确切地告知是否会发生财务危机,它并不能替代经营者解决。无疑它更需要分析者对企业财务状况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包括对整个宏观走势的判断和把握。企业应根据本身的行业或产业特质,直接或间接、简单或综合地运用各项指标,并借助专业人员、咨询公司等对企业行业地位、前景分析的判断,在长期的实践中构造适合的预测模式和寻找化解危机的方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对财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