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原文作者:王岐龙

 摘要:目前,国际上针对玩具产品出口的技术壁垒及环保、安全方面的限制越来越多,2007年的”召回事件”,预示着某些技术标准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玩具出口的瓶颈。着重分析了当前国际贸易中有关玩具产品的技术标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玩具突破出口瓶颈的对策。
   关键词:中国制造;玩具;出口瓶颈;对策
  中图分类号:f2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43510(2008)12041-02
  
  1、“召回事件”对中国玩具出口带来的影响
  
  目前我国已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出口国,但随着2007年欧美对原产于我国的玩具的一系列“召回事件”的发生,我国玩具出口受到了严重影响。不难看出“召回事件”对中国玩具出口的影响,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召同事付”迅速引发了他国的连锁反应。
   首先,“召回事件”引发全球范围对中国产品质量的质疑。欧盟委员会认为,经过此事,欧洲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信心明显下降。而欧盟出售的玩具当中。80%都是从中国进口的。除了欧盟认为中国制造问题多外,美国人大多也认为中国制造不可靠。msn与佐格比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接受访问的美国人中,83%认为中国的玩具不安全。
   其次,“召回事件”引发了各国玩具商的反应,其中以日本玩具商反应最为强烈。由于日本国内流通的大部分玩具都为中国制造,受近期消费者对中国玩具不信任情绪增强的影响,日本各大玩具厂商开始考虑避免把生产过度集中在中国,准备将部分生产转移至其他国家。Www.11665.COm日本著名玩具厂商takara tomy宣布今后将大幅缩减在华玩具生产比重,未来三年内将目前占总额90%的我国制玩具比例缩减至40-70%,其不足部分计划转移到越南、泰国等进行生产。同时,自发生美国大规模召回我国玩具事件后,我国政府立刻采取了强化检查等措施,因此也打乱了厂家正常的生产计划,造成交货延误等影响。[论文网] 
   
  2、“中国制造”玩具出口面临技术瓶颈
  
  美泰公司的召回事件,只是当前玩具行业愈来愈注重安全与环保标准的一个缩影,目前,因环保和安全问题而产生的技术壁垒已成为“中国制造”玩具出口的瓶颈。
  2.1限制毒害物质标准
  一是欧盟限制毒害物质标准。欧盟至今已发布了十几项专门针对毒害物质的技术规范,其中,rohs指令、欧盟标准(en71-3)均禁限铅、镉等重金属及有害化学成分使用。
   二是其它限制毒害物质标准。与欧盟比较,美、日两国对玩具在本国市场的准入相对宽松,但绝不落后于欧盟。美国最新的2007年消费品安全法将玩具铅等涂料含量限制缩小了将近10倍,仅为0.009%。据悉,欧美日发达国家启动的指令已产生了连锁效应,其它国家和地区正纷纷效仿,有些还制定更为苛刻的标准。
   2.2其它安全标准
  一是警告标识方面。除限制青害物质成为各国玩具法规和标准制定的新趋势外,玩具警告标识及环境标志电成为保障玩具安全环保的强制性要求。目前欧、美、日等国和地区均规定当玩具对儿童存在潜在危害时,必须加贴窒息危险、年龄段等警告说明。
   二是环境标志方面。欧、美、日等国和地区往往要求在玩具包装印上声明产品符合某项标准的标识,最为典型就是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ce标志。
  2.3玩具技术标准发展趋势
  有专家称,注重玩具设计和制造将成为国外设立贸易壁垒的新发展方向,而目前全球已将其作为提高玩具安全度的手段之一。如规定玩具中较锋利的部件应作防护处理,以防划伤儿童;玩具上不可以附有易脱落的球状物或磁块等部件,防止儿童吞食及窒息:限用或禁用含铅涂料等不可接受材料等。2007年美国美泰公司对中国制造玩具三次大规模进行的召同中,近90%的问题在于小磁铁的设计缺陷问题,而欧洲部分国家也正在制定要求,如瑞典将禁止在国内出售带含小磁铁的玩具。
   上述一系列法规和指令对我国玩具出口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繁杂的检测程序增加了很大的成本,本来利润微小的我国玩具生产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现在一个玩具国内外的检测费用差不多需要2000元人民币,2万美元的出口货值要增加6000元人民币的成本。可以说,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性壁垒的限制,已经成为严重制约我国玩具出口的瓶颈。
   
  3、“中国制造”玩具突破出口瓶颈的对策思考
  
  针对我国玩具出口面临的种种技术上的“关卡”。相关部门及企业应高度重视出口玩具的安全性、健康性和环保性。积极采取应列措施,以减免不必要的损失。
  3.1基本前提一进一步了解国际标准体系
  玩具制造商需要进一步了解玩具产品的国际标准,判断自己生产的产品是否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这一行为可以自己进行,也可以请第三方进行。由于国际上通常采取技术法规与标准相脱离的做法,因此制造商必须了解国际上为玩具产品制订了哪些标准,以便使根据这些标准生产的玩具产品能符合各种技术指令的要求。由于科技发展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国际上对玩具产品的要求也更趋严格,其标准也是不断发展的,玩具制造商在适用标准时应注意及时跟踪其发展方向。中国玩具出口企业应经常将自己了解的标准信息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或玩具行业协会反映,由这些部门进行加工整理对外公布,积少成多,形成一个比较全面的标准信息库共同享用。同时政府或行业协会也应主动与国际上相关的部门或玩具行业协会建立工作联系,相互提供各自关于产品标准的动态信息。比照信息的内容。核对自己企业生产、出口的玩具产品,进行查漏补缺,尽早实施相关认证,以避免因此壁垒带来的耽误出口、进关问题。
   3.2必要条件一进一步增强环保和安全意识
  当今世界,环保的重要性已经被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所接受,发达国家对此问题更是重视,这也是“绿色壁垒”大行其道的原因。作为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一种“绿色壁垒”以环保为由逐渐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此,中国玩具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产品环保和安全意识,努力“绿化”自己的产品,“绿化”自己的经营行为,从而有利于获得突破“绿色壁垒”的通行证。在玩具出口中,环保和安全问题成为玩具采购商,尤其是欧盟玩具采购商在我国下订单的最重要依据。为应对美国、日本及欧盟不断提高的质量及环保认证标准,保证获得出口订单,国内玩具企业必须要对产品进行重大调整并加强全面监管,包括玩具的布料、款式等。对一些不能提供检测证明以及不能保证质量的原材料供应商要进行撤换,对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的设计款式也要全部取消。虽然提高环保和安全标准会使企业的生产成本相应增加,产品的订单价格也会提高,但如果产品被召回,企业的损失不是成本上涨部分所能弥补的。
   3.3根本途径一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中国玩具出口要突破技术壁垒,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快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玩具的研发力度是根本途径。加强企业的科技和教育投入,是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玩具产品的科技含量,突破玩具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先决条件。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玩具企业技术竞争力。提高自身科研创新能力,解决问题的出路在于真正实现产、学、研的结合与统一。政府有必要制定有利措施鼓励企业与科教机构联姻,以提高玩具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与创新能力。国外许多玩具生产厂商不断将电子智能技术用于玩具的生产制造,智能玩具的价格及销售量大幅上涨,传统玩具因此而受到了冷落。随着我国传统玩具出口大幅减缓,玩具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我国玩具出口以代工制造为主,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制造商很容易成为国外采购商的“替罪羊”。要想在国际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拿到话语权,国内玩具业必须逐步降低代工的比重,研发科技含量高和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用提高技术含量的方法来增加出口玩具的档次及价格。同时要研发自主品牌,加快高附加值玩具如益智玩具、芯片玩具等产品的出口。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才能真正顺应我国玩具生产及出口的方向。
   3.4关键环节一进一步转变企业经营策略
  面对玩具出口的技术壁垒,中国企业应积极尝试转型,有意识的把经营策略逐步转移到价值链的其他环节。其中,加强市场营销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通过拓宽玩具出口的地理方向。减少对主要出口大国的过度依赖,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强宣传力度,扩大玩具出口。我国的商品出口有着贸易地理方向和商品结构过于集中的弊端,玩具产品也是如此,这就容易导致对一国的玩具出口依赖性过强,所以需要进一步开拓市场,分散出口。降低技术壁垒对玩具产品出口的影响。随着欧美等国对我玩具出口频频设置技术性限制,我国玩具企业应充分利用东欧、中欧等新兴市场兴起的契机,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有组织的进行产品宣传,继续扩大玩具出口。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突破 出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