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原文作者:严优成

3429.99亿!
  近日,当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在北交所集团三季度数据发布会上向外界公布这一数据时,与会媒体再次惊呼,北交所集团交易规模的增长实在是太快了。
  从2009年交易额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296亿,再到2010年的2227.25亿元,北交所集团的交易规模几乎是一年上一个台阶,预计2011年将占据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中国产权交易乃至要素市场,北交所集团领跑全国正逐步成为一种常态,其全国中心市场的地位已经确立。
  
  起跑——奔向蓝天深海
  
  目前已在中国要素市场中叱咤风云、员工总人数超过500人的北交所集团,在2004年刚完成整合之时还仅仅是一个不足40人的企业。当时,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合并重组为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市国资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出任首任董事长,熊焰为北交所总裁。
   每当回忆起北交所刚刚重组成立时的场景,熊焰总会涌起颇多感慨:“当时北交所还没有进驻金融街,仍租住在北京知春路的一栋写字楼楼内,企业的知名度不高,业务主要是面对在京的国有企业,全年交易额也仅仅超过200亿元。说实在话,即便当时我们整个团队都非常有信心把北交所的事业搞上去,但对企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当时我是肯定没想到。”[论文网]
   北交所集团的蓝图不是画出来的,而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2004年至今,北交所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办公场所于2006年正式迁至各大金融企业和监管机构云集的北京金融街,先后发起成立了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等专业交易平台,确立了集团化运营的模式,业务范围遍及金融、技术、环境、文化、林矿权、大宗商品等领域,成为国资委、财政部、科技部、文化部、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委以及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重点支持的综合性权益服务平台,被北京市委市政府定位为“首都要素市场的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被誉为“首都金融产业的一张名片”。wWW.11665.Com
   几年来,中央和北京市领导一直非常关心关怀北交所集团的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等多次到北交所集团调研,对北交所集团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北交所集团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加速——创新是不竭动力
  
  在北交所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张裕集团股权转让、双汇集团股权转让、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等相继成为行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关注的经典案例。2009年在北交所拍卖的奥运“缶”更是受到全世界瞩目。几年来,产权市场的功能在北交所身上得到了完美展现,产权市场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得到全面提升,一个仅服务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小市场,一跃发展成为服务各类要素和权益流转、服务于中小企业投融资的大市场。
   中国产权市场是在中国特有的历史和经济环境下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市场平台,在国内外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要不断壮大这个市场,提升这个市场的功能,只能依靠不懈的创新。一贯重视创新的北交所集团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产权市场创新的重要引导力量。2006年,牵头成立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联盟,此后的2009年牵头成立全国30多家主要产权交易机构共同投资设立的网络产权交易平台——金马甲,创新全新的产权交易竞价方式——动态报价等等,这让北交所在业务开拓、交易方式、规则制定、市场合作、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长于创新,并以引领全国市场创新发展为己任已经成为北交所集团的一种特质。
   2011年,北交所集团继续加大创新力度,除了在自身业务上拓展交易品类、创新交易模式之外,还发起成立了“中国城市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以中国最大的产权市场为依托,以丰富的城市建设实践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为保障,以建设生态智慧产业新城为目标,为中国各级城市发展提供“科学诊断、合理规划、创新建设、金融集成、专业招商”于一体的 “一站式”服务。
   作为“中国城市创新发展服务联盟”的理事长,熊焰表示:“北交所集团非常愿意和外界分享多年来的创新成果,联合行业内的精英组织打造一个专门为地方政府服务的综合平台,这个平台的建立,其实就是要将产权交易的制度优势在更广泛的领域更好地发挥出来,为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北交所集团,显然想在创新的战略上走得更远。
  
  超越——梦想已在征途
  
  作为北交所集团的领军人,熊焰深知2011年对于整个集团的意义,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北交所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怎样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中做好产权市场的工作?
   在熊焰看来,“十二五”期间北交所在集团化运营的基础上,未来愿景是将北交所集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为非上市公司权益流转和股权融资服务的新型资本市场平台。这样一个愿景的达成,对北交所人的创新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既需要仰望星空,树立清晰的战略目标,更应脚踏实地,一点一点的突破。
    熊焰指出,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北交所集团将以服务企业国有产权阳光交易、服务其他公有权益和非公权益有序流转、服务中小企业投融资为主要任务。在为广大中小企业投融资提供新渠道方面,北交所将进一步整合融资工具,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一个融资工具集成商,着力打造中小企业投融资的“北京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产权形成、运营和流转的全程服务。
   在实现手段方面,集团化、金融化、信息化和国际化将会是北交所集团“十二五”期间重要的着力方向。集团各个企业要树立大目标概念,共同擦亮北交所集团这个品牌,推动集团建立起资源共享、联合营销、共同发展的良性机制。
   金融化提升是助推北交所集团全力解决新增有效投资人不足瓶颈问题,融资功能取得新突破的关键。去年5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立,成为北交所集团金融化的重要标志。从成立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北金所已经构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业务探索体系,2011年的交易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熊焰指出,北交所集团在金融化推进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北金所在金融产品创新、投资人资源方面的优势,强化合作,全面提升集团的金融属性和影响力,未来的北交所集团将改变过去仅仅为产权流转提供服务的局面,在产权形成、产权运营的阶段都提供服务,让企业在其全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可以在北交所集团获得合适的服务。
   熊焰坦言,将北交所集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为非上市企业权益流转和股权融资服务的新型资本市场平台,这样一个愿景在中国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没有现成的模板可资借鉴,只能一点点摸索前行。
   “我深知中国产权人责任深重,唯有全力以赴、共同努力,才能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不负这个大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当产权市场再度站在时代潮头,熊焰用这样的话宣告,北交所集团的企业梦想已在路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金融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期货夜市:港交所的“固执”
    深交所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上交所国债利率期限结构静态估计和预测的研…
    《上交所内部控制指引》实施中需注意的问题
    对《上交所内部控制指引》的理性思考
    上证所与港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比…
    证交所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的风险研究
    上交所国债市场波动率的实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