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原文作者:朱昀

 节庆经济的兴起,不仅能带动产业的发展,也能促进区域经济和城市建设的腾飞。但是,节庆经济如果发展得不恰当,不仅不会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还会影响城市的和谐。究竟要走怎样一条道路,才能将节庆打造成一个品牌,作为城市的名片,带动区域经济的腾飞呢?本刊记者为此采访中国县域节庆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培训中心主任杨谦。
   
  好的节庆活动带动节庆产业发展
  
  中国城市经济:现阶段,我国各个城市都大搞节庆活动,将节庆作为一个品牌,以拉动区域经济,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杨谦:2009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培训中心与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县域经济报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县域节庆论坛,期间对全国节庆活动进行了调查,全国大概有各种节庆活动2万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有5000多个。节庆活动之所以如火如荼,与经济刺激密不可分。“节庆搭台,经贸唱戏”的运作模式已经被运用得越来越纯熟。我觉得这一现象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应天时顺民意的节庆活动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精神需求的同时,能够成为实现招商引资、带动居民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搞得好,确实可以成为一个地区的名片,具有品牌效应。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有一些条件不成熟的地方,挖空心思或别出心裁搞的所谓节庆活动,确实有点“劳民”、“丧财”,“造势”不“得势”。
   中国城市经济:将节庆融入经济,形成特有的节庆经济。wWW.11665.CoM节庆经济推动着地域产业的发展,节庆经济促进了哪些产业的发展?
  杨谦:一个好的节庆创意,不但能够激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而且能够改变区域经济社会的整体面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突破城乡界限、实现一体化发展。与节庆经济相关联的产业主要包括旅游、农副产品、会展、文化、娱乐、交通、通讯、餐饮等,节庆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必然会带动上述产业的快速发展。例如第二十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30万人次,消费啤酒1007吨,直接拉动了旅游、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相关行业发展,青岛市内星级酒店、商务酒店、青年旅馆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客房入住率一度达到100%。[论文网]
   
  科学审视节庆经济
  合理策划带动区域腾飞
  
  中国城市经济:现在许多地方大搞节庆,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的发展,不仅没有实现经济效益还成为当地政府的负担。在发展节庆的时候,应该走出怎样的一条道路,才可以既能活跃当地的文化市场又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平稳发展?
   杨谦:目前全国各种节庆活动数以万计,然而办得好的并不是很多,个中原因很多。如何走出一条依托当地文化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节庆举办之路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要有特色,体现差异化。节庆活动应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准确的定位。首先,节庆活动要突出地域性和民族性,应与当地历史文化、民族风情、风俗习惯和自然风光有效结合。特色是节庆活动成功的关键,差异化是节庆经济成功的基石。其次,准确的定位、良好的理念和创意对节庆活动十分重要,这要求组织者能够准确把握本地特色资源和节庆活动的关系,努力寻找到最佳结合点作为节庆活动的主题。
   二要不能只盯经济,要更多的关注文化根基。节庆活动不单是一个经济活动,它首先是一个文化活动。“节庆搭台,经贸唱戏”的说法道明了目前节庆举办的一个误区,即将节庆的文化属性置于从属地位,过度强调节庆的经济属性。其实,节庆是“人”的节庆,节庆中的“人”才是关键,一个成功的节庆首先要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在稳固的文化根基上,节庆经济才能成为可能。
   三要有良好的组织实施能力。很多地方有独特的资源,节庆的策划也不错,但是活动效果很差,结果是钱没少化,但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对外宣传作用微弱。这主要是没有有效的组织实施。节庆活动与企业的经营活动、政府的政务活动和一般的文化体育大型活动不同,是集政务、经济、文化、娱乐、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不仅要有好的理念,更要有好的组织实施。这是很多地方节庆很多不成功的重要原因。
   中国城市经济:在你看来,我国哪个城市的节庆产业是做得比较成功,在节庆泛滥的今天,你认为它们成功的原因何在?
  杨谦:我国节庆产业举办较好的城市主要有上海、大连、青岛等地,此外,一些县域节庆产业也举办的非常成功,比如河北张北县的草原音乐节、北京大兴区西瓜节、贵州独山县的花灯艺术节等。这些节庆产业在实现区域经济效益、社会发展、文化促进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节庆活动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都表现出几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也可以说是它们成功的原因所在:
   第一,这些节庆活动都与当地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产业优势紧密结合。比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就与当地的杂技产业紧密结合,而北京大兴西瓜节就与当地的知名西瓜品牌相结合。可以说这是节庆活动旺盛生命力的源泉所在。
   第二,节庆活动有较高的公众参与度,能够满足群众需求。比如2010年历时25天的上海旅游节共吸引游客900万人次,其中花车巡游活动的观众近400万人次,国际音乐烟花节单场观众人数达3万。而河北张北县举办的2011张北草原音乐节作为县域节庆活动也吸引到30万人“草原狂欢”。较高的公众参与度是节庆活动长久举办的人气所在。
   第三,遵循市场化运作机制,政府干预较少。大型节庆活动的投入是相当巨大的,单一依靠政府投资,往往很难满足资金需求,而且还会给节庆活动的政府人员投入上带来困难。此外,大量企业的被动参与,造成节庆产品质量不高,参与性较差。如广西南宁市政府从1999年开始举办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当年的广告集资与票证收入仅为500万元。政府从2002年起,实行政府办节、公司经营、社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当年筹资总收入达2757万元,实际支出2694万元,实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城市经济:节庆产业发展较成熟的城市,城市的发展较快。节庆产业是如何促进城市的发展的?这对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杨谦:首先应该说的是,节庆只是城市发展的一部分,它对城市的发展和知名度的提升,的确有正面的促进作用,但是也不能脱离城市的整体发展去看待节庆,只有把它放到城市的整体发展中区认识,才能正确把握节庆对城市的作用和节庆产业的发展。一个好的节庆活动,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有一些独特的作用。一是可以突出城市的差异性。过去中国的城市发展过去雷同化,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城市也同产品一样,必须有差异才能有市场。所以,通过节庆的规划,挖掘城市的特色,确定城市的地位,这是一个城市打造形象的基础。二是节庆不仅是一项活动,好的节庆活动一定是一条产业链,不仅使节庆活动本身获益,还表现在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和促进。例如节庆期间当地公众的消费,海内外游客的增加,企业销售业绩的提升,这都是非节庆本身的收入,但却实实在在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三是节庆产业的发展增进了地区之间、产业之间的交融,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的商机。在于在城市环境塑造方面,其作用就更加明显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区域 腾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让中华民族优秀节庆走向世界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节庆产业的创新和转型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农业节庆创新发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