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原文作者:麻帅

摘要:区域产业是指在一定区域内,生产同类产品或同一种服务的所有企业的集合,反映的主要是产业空间布局状况以及由此所决定的区域间横向经济关系。产业技术作为企业生产效率的主要支撑条件,其发展水平是区域企业集群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技术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对于评价区域企业集群的包括生产技术、市场绩效和企业运营在内的综合技术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区域产业;技术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中图分类号:f2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913x(2013)02-0024-01
  进入21世纪之后,人类社会进入到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和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重要时期。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各个行业的技术水平都在不断的发展提高,从最初的模仿,引进流水线设备制造,到自主研发,国际合作研发;从最初的生产技术,到市场开发推广的策略,以及越来越重要的企业运营能力,区域产业技术水平普遍提高,并在内涵上日趋复杂。所以,构建比较全面、客观、参考性强的区域产业技术水平评价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评价指标体系的原则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是一项融科学性、客观性、前瞻性于一体的工作。在进行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时既要结合本区域实际情况,立足本行业特点,又要面向外部环境,还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从而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因此,在技术变迁阶段定位的时候,在遵循一般性原则的基础上,还要遵循与区域实际相一致的特殊性原则。www.11665.com本文中,主要遵循以下几方面的原则。
   一是系统性原则。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必须有较广的覆盖面,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来描述区域产业的主要特征和状况,综合反映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技术水平和产业特征
   二是科学性原则。科学性原则要求指标设计要求指标概念准确,数据来源权威。评价指标的设计应注重其经济意义的有效性,并采用国家统计年鉴中的统计口径,保证模型运算结果有效。
   三是可用性原则。关于评价数据的收集要相对容易,数据类型要与经济统计中已有的数据相一致,保证数据来源。
  二、评价指标的构建与选择
  (一)评价指标的构建
  评价指标体系是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指标组成的科学、完整的统一体。根据对产业技术理论分析和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原则,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为研究区域产业技术发展的综合水平提供了一个客观的标准。
   (二)评价指标的选择
  1.产业生产效率类指标。生产效率是决定产业技术水平的物质基础,为了从区域产业的资本、劳动等要素的数量与质量等方面考察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本文采用劳动生产率、相对利润水平、人均固定资产净值等指标。[论文网] 
   x1:劳动生产率=区域行业工业增加值/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劳动生产率是考核产业经济活动的重要指标,是产业生产技术水平、经营管理水平、职工技术熟练程度和劳动积极性的综合表现。
   x2:相对利润系数=区域行业利润总额/全国行业利润总额。相对利润系数是区域产业综合盈利能力在全国的相对份额的表现,综合体现了区域产业的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和经营管理水平。
   2.产业市场绩效类指标。产品的市场绩效反映了区域产业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性,并集中体现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x3:市场相对占有率=区域工业销售产值/总行业销售产值。市场相对占有率体现了市场对产品的接受程度,这不仅关系着产业技术水平的先进程度,更反映了产业的技术的经济性,过于超前的技术通常并不能带来最好的市场接受度,只有综合了先进性和经济性的技术选择才最利于产业的发展。
   x4:库存指数=产成品资金占用率。库存的多少取决于市场对产品的采购意愿,体现了市场对产品的认可程度,由于通常希望在合理范围内尽量降低库存,释放流动资金,所以本文采用倒数形式。
   x5:国际竞争力指数=区域产业出口交货值/全国行业出口交货值。产品的出口能力更能体现区域产业技术的先进程度。国际市场的竞争强度远强于国内市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体现了产业技术的国际化程度。
   3.企业运营类指标。本文认为,技术并不局限于自然科学中狭义的技术,而应该是广义的技术。软技术是人类把在经济、社会、人文活动中发现的共性规律和经验,加以“有意识地”利用和总结,各种解决问题的规则、制度、机制、方法、程序、过程等操作性体系。本文把软技术,即产业内企业运营能力也列入了评价体系。企业运营能力综合体现了企业的管理活动,成本控制,资金利用等能力。
   x6:企业成本控制指数=非生产成本/主营业务收入=销售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主营业务收入。在产品性能,质量,技术水平相近的情况下,决定产品竞争力的一般是价格,企业成本控制能力越强,才越有可能降低价格,赢得市场。
   x7:企业资本利用率=流动资产年周转次数。流动资产周转效率是评价企业资产利用率的一个重要指标。在一定时期内,流动资产周转次数越多,表明以相同的流动资产完成的周转额越多,流动资产利用的效果越好。
   x8: 企业资本的运营效益与安全指数=资本保值增值率。资本保值增值率是财政部制定的评价企业经济效益的十大指标之一,资本保值增值率反映了企业资本的运营效益与安全状况。该指标反映了投资者投入企业资本的保全性和增长性。该指标越高,表明企业的资本保全状况越好,所有者权益增长越快,债权人的债务越有保障,企业发展后劲越强。
   三、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
  按照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模型的指标体系,利用2004 年中国统计年鉴中提供的统计数据,并通过各项指标数据的模型处理和综合比较,对原始变量为 8、样本容量为 8,计算出原始数据。其中,在考虑了地域,经济发展水平,开放程度等因素之后,本文选择了陕西,广东,山东,贵州,河北,辽宁,浙江这七个省作为样本,来参考和评价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业的技术发展水平的定位。由于中国统计年鉴可提供数据的限制,本文只分析了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三个主要行业进行分析,取三个行业得分的算术平均数后作为各省的技术发展水平得分,进行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业的技术发展水平定位分析。同时,依据 spss统计分析软件评价模型进行标准化,得到八省产农产品加工业三大主要行业技术发展水平的原始观测数据进行因子分析,其结果如表1所示。
   四、 结论
  由评价结果可知,在全国范围来看,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发展水平属于中等水平,与以山东省和广东省为代表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存在不小差距,与河北省等内地省份持平,领先于陕西省、贵州省等西部省份。总体看来,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业的技术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总体水平并不高,尚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参考文献:
  [1] j.s.metcalfe,r.ramlogan. competition and the regula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j].the quarterl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2005(45).
   [2] 约翰.齐曼主编,曾国屏译.技术创新进化论[m].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2.
  [3] 李志青.社会资本、技术扩散与可持续发展[j].复旦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2):95-100.
  [4] 孔曙光,陈玉川.广义技术创新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机制探索[j].工业技术经济,2008(9):67-70.
  [5] 梁 琦,詹亦军,地方专业化、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来自长三角的证据[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6(1):56-62.
  [6] 张亚斌,曾 铮.有关经济增长理论中技术进步及研发投资理论的述评[j].经济评论,2005(6):63-6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区域 技术 发展水平 评价指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出版产业化时代,编辑是不是必须万能
    LED照明业复苏 产业链整合在即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