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原文作者:孙伟

 摘要:现阶段制约我国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文章分析了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目标,提出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并论述了构建了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课程体系。
   关键词:三农;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型
  中图分类号:f30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913x(2013)02-0034-01
  “三农”问题,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统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增长面临着“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农产品难卖、农产品流通不畅已成为当前阻碍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影响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中应用电子商务,将有利于削减农产品流通中介环节,降低农产品流通的成本,有效改善农业生产中农产品流通信息不畅的问题。但是现阶段我国农村的电子商务应用水平进展迟缓,探析其根本是人才问题,
   一、明确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预测,“十二五” 期间,“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新网工程”)急需的紧缺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需求总量,将在现有数量基础上有明显增加。我校作为山东省供销社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应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以省社供销社系统为依托,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文件精神为指导,围绕山东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和服务“三农”发展对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农村培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实用型电子商务人才。Www.11665.COM
   “三农”电子商务就是指围绕农村的农业、农产品生产经营而开展的一系列的电子化的交易和管理活动,包括农业生产的管理,农产品的网络营销,电子支付,农产品流通、农业信息收集等等。因此“三农”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的是既熟悉农业经济运行规律,又掌握电子商务理论与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由于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结合服务‘三农’”的发展特征,高职高专服务“三农”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目标应为: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了解现代农村发展现状,熟悉农村经济和农产品特点,掌握农业电子商务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电子商务应用、网络营销及现代商务、流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农业类网站策划和网站前后台管理的能力,能从事农村网站建设与维护、农产品网络购销、农产品及农业信息网络信息编辑管理、农业电子商务运营等工作的,适应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创新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既要注重人才的技能应用培养,又要兼顾人才高素质文化知识的培养,产学结合是“三农”电子商务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最有效的途径。通过产学结合既可以培养学生在农业电子商务领域的知识,又可实现学生专业技能与实际岗位的有效结合,将人才培养过程与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过程有效结合。[论文网] 
   首先,依托省社及行业企业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制定方面合作。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三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中,高校可以与农产品流通行业、农业电子商务运营单位、电子商务行业企业建立广泛的校企合作关系,成立农业、电子商务、流通行业专家、企业专家为主要成员的农业电子商务人才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研讨,行业企业专家为提供农产品市场需求预测、农业电子商务人才需求信息和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信息,直接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吸纳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建议,合理调整课程设置。这种合作使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明确,更能满足社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第二,建设以校企合作单位为支柱,以农产品流通环节上下游企业为拓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基地。高校可通过引进从事农业电子商务运营的企业入校,将高校教育资源与企业生产资源循环利用优势互补,共建具有农业电子商务真实运营环境的农产品流通综合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环境,进行专项实训,提供技术支持。以电子商务与农产品生产、连锁实体卖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让学生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农产品与电子商务的结合,以及电子商务在其中的强大力量。通过实训基地,对学生在农业电子商务全方面能力进行产学结合的扎实的培养,包括农产品网络营销能力、沟通洽谈能力、农业网站建设管理能力、农产品品采编与发布能力等等。相关企业在经营的同时,承担学生实习任务,安排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同时还向学生提供了顶岗实习岗位,可大大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
   第三,在与行业企业的深层次合作中,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鼓励教师下企业,聘请行业企业专家、能人上讲台。从而形成企业和校园共通的双师、双岗教学团队。对校内专职教师,采用岗位培训、挂职顶岗、跟班讨论等方式,到农业行业企业了解信息,甚至直接参与生产实践,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积极从生产科研一线聘请能够从事教学工作的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高级技师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能手,作为兼职教师充实实践教师队伍。
   三、构建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课程体系
  构建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课程体系的原则是基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过程中的具体工作岗位的要求,实现教学内容职业化、实践教学社会化、教学模式项目化、教学手段多样化,针对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需求形成具有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课程一体化体系。具体应可从两个方面建设。
   (一)构建“基于农产品流通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
  服务“三农”高职电子商务人才课程体系以培养熟悉农业经济运行规律,掌握农村经济和农产品特点,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农村网站建设与维护、农产品网络购销、农产品及农业信息网络信息编辑管理、农业电子商务运营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为实现此目标,应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及改革,加强与供销社等行业单位、农产品流通电子商务实体运营企业合作,同时紧密加强与供销社新网工程建设的联系,针对所对应的农业电子商务职业岗位需求,以项目任务和工作流程为引领、岗位需求和职业技能要求为依据,对接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岗位群的实际需要优化课程体系。形成以《农业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与管理》、《农产品信息编辑与发布》、《农业产品网络营销》《供应链管理》等主干课程为核心的“基于农产品流通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
   (二)以职业核心技能为目标,以综合素质形成为依据,进行主干课程建设
  依据农村电子商务应用的实际环节,将电子商务专业的主干课程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学生主干课程的学习和相关技能环节的训练,在理论知识上,可以基本理解农业电子商务的特征和运用,掌握农业电子商务的基本原理及农产品网上销售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掌握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相应的农产品及农业信息网上市场调研活动,如何根据农村农业的情况来整合网上的资源等关键能力。在应用技能方面,学生能够独立按实际需求建立网上商店,同时进行农产品网上销售活动,可具备农业电子商务职业核心技能的要求,跟进农业电子商务的最新发展,适应行业相应岗位的需求。同时通过结合实际农产品运营实际项目的综合实训,学生可掌握b2c、b2b等电子商务活动的操作技能及应用,进一步培养学生电子商务的核心能力和关键能力,真正做到技术与商务应用相结合,成为名副其实的技能应用型人才。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立足农业、服务于农村,探索一条符合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密切结合的服务“三农”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为新农村服务,开展农业电子商务是涉农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主要任务。服务“三农”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应该从实际出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更优更多的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应用 电子商务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冠心病合并频发室性早搏治疗中稳心颗粒的应…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应用型本科院校钢结构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
    液相微萃取气质联用法在增塑剂测定中的应用…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广电网络云计算应用研究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