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华为为什么不上市?

原文作者:佚名

 最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明确表示,未来5至10年内,华为既不考虑整体上市,也不考虑分拆上市,更不考虑通过合并、兼并、收购的方式进入资本游戏。在国内企业对上市融资趋之若鹜的生态中,任正非如此执拗和坚决地向资本市场说“不”,其另类选择的确耐人回味。
   过往的25 年,华为从不缺少与资本狂欢的机会,但任正非一次次选择了回避。几年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率领一个机构投资团队访问华为,任正非只派了负责研发的常务副总裁接待。事后,罗奇失望地说:“他拒绝的可是一个3万亿美元的团队。”任正非的回应是:“罗奇又不是客户,我为什么要见他?如果是客户的话,最小的我都会见。”。这一故事被外界解读为,华为并非需要亲资本文化,而是要培育亲客户文化。
   作为一种贯穿西方商业史的普世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在任正非近乎痴迷的驱动之下,在华为员工中得到了非常坚定的贯彻。华为内刊《华为人》报上曾要发表一篇题为“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理由”的文章,任正非在审稿时,将其改成“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不仅如此,无论是新员工入职培训还是专项技能培训,任正非都会亲自上阵大讲“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而在经过了一次次地被“洗脑”之后,原来个性迥然的15 万华为员工几乎全部被成功改造——华为肌体的每一丝细胞都“客户化”了。追崇与坚守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全球700 多家电信企业以及全球三分之一以上人口的消费者都成为了华为忠实的客户,华为扩身为仅次于爱立信的全球第二大通讯设备制造商。wWW.11665.CoM[论文网]
   斗转星移。任正非目睹了全球化时代中资本崇拜让许多伟大企业上天入地的惨烈故事。而应验于国外企业身上的“魔咒”,在国内上市公司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上市前企业生气盎然,上市途中雄心勃勃,“暴富”之后,要么变得不思进取,企业戴上st;要么卖掉股票,自挖墙角;要么企业主离职套现,远走他国……
   知情人表示,冷观资本市场中企业生死快速切换的生态,任正非对华为不上市多了更深的理解。在纽约一家著名的俱乐部午餐会上,当有人问到“华为为什么不上市”的问题时,任正非答道:“猪养得太肥了,连哼哼声都没了。科技企业是靠人才推动的,公司过早上市,就会有一批人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的工作激情就会衰退,这对华为不是好事,对员工本人也不见得是好事。”
   保证战略决策的可控性,可以说是华为远离资本市场的良苦用心。华为能成为一家具竞争力的国际公司,就是因为其“谋定而图远”,以10 年为目标来规划公司的未来;但是,资本是最没有温度的动物,也是最没有耐心的魔兽,自然,任正非不愿意看到自己像其他业界同行那样总是被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牵着鼻子走。非常重要的是,在华为全部职员中,目前有7万名员工持有公司的股份,占全部股权的98.58% ,这恐怕是全球未上市企业中股权最为分散、员工持股人数最多的绝无仅有的一家公司。如此分散的股权结构,任何一家资本投资者都可轻而易举地形成相对控制权。对此,任正非不得不多一份警惕。
   不上市的华为是否有足够厚实的家底支撑企业扩张与前行,是外界同样关注的话题。分析华为历年的财报,不难发现其手握的“现金与短期投资”都在快速增长——从2007年的190亿人民币一路增长到2012年的670多亿元;与此同时,华为在全球各银行中拥有33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其中77%来自于外资银行,其余是来自国内银行;不仅如此,华为内部的虚拟股机制也为自己提供了一种融资手段。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这八年时间,员工持股计划为华为提供的内部融资近300亿元,看来,华为真的不缺钱。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华为 华为 上市公司 华为 华为 华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偏执狂不能生存?
    我们为什么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分析
    我国的农业保险为什么迟迟发展不起来?
    为什么会存在无效率的制度——诺斯的制度变…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最先走上复苏之路
    俄罗斯经济转轨为什么这么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