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出租车牌投资再创新高

原文作者:佚名

  2013年4月24日,最新成交的一辆香港市区出租车价格达到了768万元。而在过去的五年,香港市区出租车牌照价格已累计上涨89.73%,新界区出租车牌照价格更是在五年内上升了114.58%,跑赢本地楼价升幅。
   车牌投资升幅跑赢楼市
  香港的士联合交易所的交易数据显示,2013年3月21日至4月6日期间,香港市区的士平均成交价格为673万港元,最高为735万港元。新界区的士成交价同期均价为495万港元,最高牌价为506万港元。
   根据诚达汽车2013年2月的士牌照投资月报,截止2013年2月底,香港市区的士牌价年内已累积上升4%,而新界区的士牌价则累积上升5.1%。而2012全年,香港市区的士牌价同比上涨35.91%,新界的士牌价同比增长48.78%。若以长线来看,香港市区的士牌照价格在过去五年内已累计上涨89.73%,而新界区的士牌照价格更是在五年内上升了114.58%。
   这一数据甚至跑赢了一直在香港倍受热捧的楼市投资。截止2013年1月27日,反映香港二手私人住宅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已上升至119.13,而在五年前的同期,此指数为71.03,显示五年内香港楼价累积涨幅约为67.7%。
   早期的香港出租车投资,曾成就了许多白手起家的造富奇迹,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则是有香港“的士大王”之称的伍熀。40多年前,伍熀由在香港土瓜湾以推销汽车电池起家,熟悉伍熀的左邻右舍都说他“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小商户”。wWw.11665.cOm当时经营汽车电池生意,出租车是最主要的买家,伍熀因此渐渐熟识当时香港大型出租车行运通泰的老板黄兆麟,并开始接触的士牌照买卖,之后入股运通泰车行,开发的士融资贷款。
   当时的伍榥在的士贷款融资时推出了“大头会”等贷款方案,即车行借钱予司机,或帮司机做担保向银行借钱,让司机以极少首期,甚至零首期出车,但司机在供款的前三期或前六期所供款项称为“头期钱”,若最后车主因为资金紧张而中途断供,则头期钱就归车行所有。靠着这样的贷款方案,伍熀迅速抢占了市场份额,并降低了自身的融资风险,最终成为一代“的士大王”。
   根据香港运输署的记录,目前香港持有市区出租车牌照最多的个人或机构,共持有市区出租车牌630辆。而业界公认,此最大单一持有者就是伍熀的泰和车行,据估计其总资产额超过40亿港元。
   无论是在长线回报或短期买卖方面,的士牌照都具有独特吸引力。投资股票、楼市等,需要经常受政策风险及市场资金流动影响,而的士牌照价格虽然与整体经济发展有一定的相关性,实际上关联系数较低。而在经济疲软时,更有可能由于很多低端制造业岗位出现劳动力富余,而使很多过剩的人力转向的士司机岗位,从而更增加了市场对于租赁的士牌照的需求,提升了的士牌照的回报率。
   长期的供需失衡,成为了推高香港出租车牌价的另一重要因素。虽然香港政府当局曾在1994年发出出租车政策检讨报告,指政府当局须在有需要时,将以公开招标方式发出出租车牌照,“但无须预定发牌限额,一切视乎市民对的士服务的需求、的士业的经营状况,以及道路系统的承受能力等因素。”但至今香港政府并未在市场上大规模增发出租车牌照,也导致了牌照价格不断被推高。
   自1994年以来,香港一共只进行过两次公开招标发放出租车牌照;第一次在1994年,政府对外公开招标合共300个市区出租车牌照,及100个新界出租车牌照;第二次则在1997年,政府一共只招标了10个大屿山的出租车牌照。因此,香港至今共有18138 个出租车牌照,其中包括 15250 个市区出租车牌照,2838个新界出租车牌照,以及 50个大屿山出租车牌照。
   “一站式”投资流程
  近年来,内地投资人士也注意到了香港的士牌照的投资价值。据香港金威车行陈楚建介绍,2007年前后,内地投资者加入香港的士牌照投资大军。在2010年末时,内地投资者已占香港整个的士牌照投资市场的5%。
   目前香港的士牌照价格约475万港元,全资拥有的首期门槛约90万港元。低投资门槛也正成为其越来越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如果投资者有意在香港投资的士车牌,一般首期只需要支付牌价的15%至20%的首期款,再加上1000港元的过户和商业登记费即可,无需支付厘印费、律师费等其他各项费用,整个交易过程最快在两天内便可完成。而贷款方面,最高按揭年期可达25年,息率则根据一个月的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再加0.8厘,以2013年4月3日一个月hibor为0.207厘计,实际按揭利率为约1.5厘。无论是买卖或收租,投资者普遍能够在交付定金后的14天内开始获取回报。
   而在购入的士牌照后,投资者之后每年需支付验车开支、商业登记证续期等其他各项维护费用,总计约每年2万港元。
  仅以投资成本进行比较,投资者投资一个500万港元的住宅物业,需缴交1%的经济买卖佣金,约6000港元律师费,以及约3%的政府印花税,合计总投资成本约25.6万港元,相当于原投资额的5.12%;而若投资一块500万元的出租车牌照,则只需支付1000元的的士过户费,3159元的的士牌费,约2.8万元综合保险费,以及2450元的商业登记证费用,整体额外成本为3.46万元,仅占总投资的0.69%。
   因此,出租车牌照在香港已经越来越接近纯粹的投资工具,为了帮助投资者简化投资流程,车行便成为了出租车牌投资流程中的关键一环。
  根据香港运输署的资料,截止2013年2月,全港共有9483名个人或公司持有香港的士牌照。业界人士称,约九成的车主将其的士交由车行打理,而车行也实际掌控了出租车的车租、牌价甚至加价申请。
   目前,香港大多数车行推出了“一站式”的的士牌照投资及管理服务,除了提供传统的托管服务如代办商业登记、报税、维修保养等,还提供紧急事故处理和顾问服务,每月租金保证服务,以及代客安排融资等。根据车行与投资者签订的租车协议,投资者可每月收到与车行拟定的固定车租,该车租已经包括一般日常维修费用、汽车零件费用,因此完成投资后,投资者每月所得收入稳定。[论文网]
   长线持有或是短期投机
  有香港车行董事表示,由于目前出租车牌照放租后的收入租足以抵消按揭支出,投资者可即时获得净租金。且日后出售牌照时,除了受惠于价格升值带来的额外回报外,也可同时把一直以车租支付的按揭本金变现,等于购买了一份高回报储蓄计划。
   但香港联友的士同业联会主席梁泽生不鼓励其他非业内人士投资车牌。这样的担忧,或源于出租车牌照价格曾经大起大落带来的“心有余悸”。
  目前香港本地利率已低无可低,但的士租金多年来升幅极微,目前正呈现投资回报不断收窄的趋势。
  香港的士商会执委会主席黄保强表示,每部的士扣除维修和保险等成本,持有牌照的司机,每月实际收入仅约1万至1.4万元,按约700万元牌价计算,回报率仅约1厘,“若计及每十年要换一次车,回报率则更低”。
   按照目前的规定,司机向各车行租车时,需支付8000港元按金,若司机撞车后,赔偿不超过8000元,就会从该笔按金中扣除,而若费用在8000港元以上,则需由车主负责。
   而也有业内人士怀疑,所谓的“供需失衡”造成的交投畅旺,也不过是各大车行业主刻意营造的假象,事实上,很多出租车已闲置多年。香港《明报》曾探访多个政府停车场,并在油麻地、尖沙咀、黄大仙等停车场发现48部持有有效行车证的市区的士长期停泊于此,车窗上的积尘甚厚,显然,这些车已经很久没有投入实际运营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再创新高 北京 再创新高 再创新高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出租无形资产摊销问题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