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香港5月最关注

原文作者:佚名

 社会·民生
  “精英”突围 关注指数:★★★★
  据港媒报道,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香港八所高校开始在内地17个省市全面招收本科生,拉开了内地生赴港求学大潮的序幕。七年间,每年有1000多名内地应届高中毕业生进入港校。目前,在港内地学生的总数已超过5万人。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内地居民在香港连续居住七年以上便可获得永久居留权。七年过去,最早的一批学子已具备居港权的条件,留下还是离开,正成为这个群体普遍面临的纠结——“七年之痒”。
   据港媒调查统计,2012年,香港大学计划在内地招收300名本科生,吸引了12438名考生报名。最终,港大录取363名学生,其中21人是高考的省、市“状元”。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计划提前批次录取学生的香港中文大学,录取305名新生,高考成绩排名均在各省、市前0.1%之内,其中位列省、市前三甲的有49人。其他港校的招生情况也大致如此,进入港校的学生都可谓是万里挑一,精英中的精英。
   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选择到香港上大学,他们是否选择留在香港就业,为人们所关注。尽管很多到香港读书的内地生怀揣在港创业的梦想而来,但毕业后只有不到18%的人能实现自己的意愿。
   这份调查报告涉及香港四大支柱产业——金融业、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工商服务业的119家企业,调查显示,这些企业中有46%没有聘用过内地毕业生。
  联合会主席耿春亚介绍说,依照现行的政策,在港毕业的内地生办理签注手续需要花三四个月的时间,但他们毕业后只有三个月合法逗留时间用来找工作,找不到就只有返回内地,繁杂而漫长的签注程序阻碍了香港雇主的签约意向。wWw.11665.COm
   此外,由于香港还有内地生不能兼职和打工的相关限制规定,不少在港内地生缺少实习经验和沟通能力,也影响了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如今,内地生留港问题引起了全港的关注。有港媒认为,特区每年投入大量资源吸引和培养内地学生,大批学生毕业后不能留港工作,是香港的巨大损失。
  一亿救灾
  雅安在四月发生强烈地震,港府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亿元赈灾,方案拖了近两个星期才在立法会通过。是什么原因令港人一度捐钱显得很犹豫?
  有港媒认为,香港一向是慈善之都,无论是汶川大地震,还是南亚海啸,港人总是慷慨解囊。可是,自从不断有新闻披露汶川地震的善款遭滥用后,港人颇有腹诽,担心这次的捐款将再被滥用,未能真正帮助灾民,因而对募捐却步。
   事实上,由2011年开始已有媒体披露,港府捐助的部分工程项目名不符实,未能通过验收流程;而港府捐助的学校被当地政府拆除重建豪宅;由香港团体出资兴建的希望小学,已经变成垃圾站。
   一系列的报告令港人失望。有立法会议员表示,其实港人并非不愿意捐款帮助灾民,只是不愿意善款被滥用。希望内地慈善机构立刻加强行政透明度,例如列出善款的去向及使用细节、开设独立账户等。反观香港红十字会,有严格的监察流程,从选址施工到回访验收,提高港人的信心之余,亦减低“滥用善款”的可能性。除了现金捐助,相关人士也建议港人透过其他方式帮助灾区重建,例如参与灾民心理辅导工作、协助开发重建后的旅游项目等。
   黄巨鸭袭港 关注指数:★★★★★
  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创作的巨型充气黄色“橡皮鸭”,5月2日驶进维多利亚港,停留在海运码头,将会逗留展出至6月9日,为香港首个于海上展出的艺术展品。巨鸭首日已经吸引约30万市民,岸上已然水泄不通,更有人乘搭渡轮从海上观鸭,令渡轮亦人山人海。有人对于这么多人挤在维多利亚港,就为看一只巨型黄鸭大惑不解,但也有人表示理解,港媒称这种现象叫做“致我们终将失去的童年”。
   这个黄色胶鸭玩具,相信不少人都认得它,甚至在洗澡时与它嬉戏过。而“橡皮鸭仔”其实早已游遍全世界,到过大阪、悉尼等12个城市,广受好评,最大的一只有26米高,2007年曾在法国南部城市圣纳泽尔海边畅泳。今次来香港的巨鸭,高16.5米,有七八层楼高,是众鸭之中第二大的巨鸭。
   荷兰艺术家霍夫曼表示,制造巨型作品,一是想宣扬平等意识——在一件巨大的作品面前,任何人都变得一样渺小;二来可令人思考公共空间的意义——巨鸭来到香港,维港立即变了一个巨型浴缸,所有人都可以一起玩。霍夫曼说,橡皮鸭无国界,没有歧视,亦无政治含意。霍夫曼希望大家可以忘记生活压力,恢复童真,无拘无束地一起玩。[论文网]
   更有趣的是,梁振英坦言,他在主持策略发展委员会会议时,也有成员花了不少时间分析“黄巨鸭”现象,而梁振英太太唐青仪也凑热闹,翻箱倒柜寻出20年前子女们的鸭仔玩具。梁振英称,一个成功的创意可以带动很多行业,政府愿意努力推动创意,包括在大学资助及推动创意教育。
   never mind港女 关注指数:★★★★★
  一段名为“愤怒港女为几元零钱大开脏口”的短片最近在网上疯传,短片全长4分钟,事件发生在2013年4月28日深夜,一名蓄长直发及戴粗框眼镜的香港女子,搭专线小巴返回旺角富荣花园。疑因多付车资要求司机退款,但司机表示不设找零,激怒这位女士,连珠发炮以脏话辱骂司机。车上有乘客不满此行径,将过程拍下并上传网站,片中女子被网友讽为“never mind港女”(由于她在骂人过程中,突兀地用英文说了句never mind)。网友均一面倒力挺司机,除了有人要求此女跟司机道歉外,还有网友直言,小巴不找零应该是常识吧?
   影片一开始,该女就破口大骂司机,但司机情商很高,只平静地回应她,“你喜欢怎样就怎样,不要再讲了。”但港女得理不饶人,怒斥司机服务态度恶劣,司机仍然没动怒,还不时安慰其他乘客“不用害怕”。最后,港女的态度令乘客实在看不下去,询问司机需不需要代为报警,司机表示“这是小事,不用理会她”。
   笔者认为,在香港这个高度消费的社会,已形成了消费者(never mind港女)和服务提供商(小巴司机)之间的心理定式。作为消费者,相信服务提供商有责任满足他们任何要求,但现在这个消费者,下意识地把个人的负面情绪发泄到服务提供商身上,完全缺乏人与人之间应有的互相尊重。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香港 香港 香港 香港 香港 香港 陈慧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香港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及对内地海关的启示
    香港商界巨子唐翔千
    香港IPO市场能否再掀热潮
    香港15年免费教育五年内落实
    香港奢侈品谋夺网络平台
    香港特区京昆剧团出演全本《秦香莲》
    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基本历程
    上海、香港、新加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
    2013年香港通胀率或达4.3%
    香港的“世界之最”
    正能量:2012感动香港年度人物揭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