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原文作者:张永军

  优化所有制结构,对于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非公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与动力的重要源泉,加快非公经济发展,能够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非公经济摆到重要位置,积极扶持引导,促进我区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把发展非公经济作为改革发展、富民强区的战略任务,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只有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非公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环境、创新发展模式,才能找准着力点,实现我区非公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一、以实现市场准入新突破为切入点,营造宽松的市场竞争环境
  报告提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除体制性障碍,在能源、铁路、金融、市政及公用事业和社会事业领域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这既突出放宽市场准入的重点领域,也突出要以破除体制性障碍为手段。
   (一)提高重点领域非公经济进入比重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09-2010)》显示,2008年私人控股投资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只占13.6%,在金融业中只占9.6%,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中只占7.8%,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只占7.5%,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中只占6.6%,导致民间投资在这些领域投资比重低的重要原因是行业准入限制。Www.11665.COm为此,必须针对非公经济发展遭遇的“玻璃门”和“弹簧门”问题,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给、资金供应、信息占有、税费标准、技术支持、法律制度、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消除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差别待遇问题。尤其是消除一些部门和垄断企业以资本实力、技术水平和从业资历等理由抬高行业准入门槛。只有放宽市场准入,才能使民间投资在这些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二)加强非公经济发展载体建设
  引导和支持非公企业顺应产业集聚发展趋势,鼓励非公企业加强分工协作,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向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遵循这一方向,强化对非公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发展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尝试开辟专门的非公经济发展园区,提高对非公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
   二、以强化政府服务平台建设为切入点,营造和谐的非公经济发展环境
  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中央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结合我区实际尽快出台实施意见,全面清理歧视性规定,加强服务平台建设,依法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这就要求我们要围绕着政府公共服务功能的转变,通过服务平台的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切实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和降低非公企业经营成本。
   (一)搭建政务服务平台
  各级政府要从理清权力边界入手,层层界定职责,合理设置流程,科学确定时限,压缩自由裁量权,形成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公开便民、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搭建集行政许可审批、要素资源配置、行政效能监察和社会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提供 “一站式”服务。采取按地区、按产业链进行打包式审批,创新项目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营造以人为本的政务环境。
   (二)搭建法制服务平台
  依法保护非公企业的合法财产及其权益。加快建设非公经济维权平台,依法开展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
  (三)搭建信用服务平台
  建立健全非公企业统计、会计、税收、金融、产品质量等信息的收集制度,推进企业信用档案试点,建立和完善非公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搭建企业征信平台,相应地完善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经营环境。
   (四)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将非公经济发展纳入各类规划。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市场需求和经济运行等信息,为非公企业提供信息支持。建立健全自治区、盟市、旗县区创业辅导网络,积极开展创业辅导、企业诊断、管理咨询等服务。借助西博会、西洽会、广交会等平台,组织和推动非公企业的产品展览和展销,为非公企业提供展示、交易、交流、合作,优化公共服务环境。
   (五)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通过给予一定税收、信贷优惠和财政引导资金支持等方式,强化高新区的技术服务功能,更多为非公企业开展创新孵化、新产品试验等服务。在区外研发力量比较强的地区,探索采取“飞地”模式建立科研中心、技术实验室,实现科技资源共享。[论文网]
   完善人才劳动力服务平台。按照“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要求,完善职业中介管理、劳务交流协作、政策法规咨询、劳动保障事务代理、职业技能培训等配套服务,强化为非公企业人才服务功能。
   三、以创新发展模式为切入点,找准非公经济发展定位
  报告提出,“把发展中小微企业作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开展中小企业创新年活动,实施千户创新型工业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中小企业发展工程,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大项目搞配套协作,以项目、品牌、产权等多种形式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各具特色的中小企业集群,推动非公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支持非公经济的发展落实到培育有竞争力的非公经济主体上来、落实到具体项目工程上来,落实到重点产业和领域上来。
   (一)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和引导
  中小微企业作为非公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规模小、数量多是其典型特征。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也是非公经济整体发展的关键因素。截至2011年底,全区注册登记的民营企业达到99.3万户,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6.96%。其中个体工商业85. 2万户、私营企业13.3万户。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落实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06]31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小型微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内政发[2012]88号)精神,在用足用好已出台的政策的基础上,借鉴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制定促进非公经济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实施细则,增强对非公经济发展的操作性和科学性。
   (二)提高非公企业的整体素质
  按照“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要求,全面加强非公企业自身建设,提升竞争力。大力培育本土非公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重组等方式,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联合。推动非公企业“走出去”,大胆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建立境外营销网络。鼓励和支持非公企业开发新产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支持非公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升生产、销售、财务管理水平。坚持“引资”、“引技”和“引智”相结合,围绕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及重点突破的产业领域,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引导非公企业强化信用意识,营造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引导非公企业规范组织和产权结构,建立和完善经营、财务、用工、质量、安全等管理制度,最终实现非公企业守法经营和规范管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有制 公有制 经济发展 公有制 经济组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