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地方政府改革: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

原文作者:邵建

 摘 要: “一切社会团体的建立,其目的总是为了完成某些善业。”亚里士多德的这句话似乎可以从一个侧面帮助我们理解地方政府及其职能的性质。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地方政府的公共职能不断的发生着纵向和横向的分化,我国地方政府职能正朝着结构不断完善、内容不断充实的方向发展。本文将具体介绍地方政府的职能演变的动因和内容,以及实现的途径。
   关键词:地方政府 政府职能 服务型政府 机构改革
  一、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职能
  (一)地方政府
  从狭义上讲,“地方政府”是指地方行政机关。从广义上说,“地方政府”是由地方行政机关和地方代议机关组成的整体。现在,很多学者都是从广义上来理解“地方政府”这一概念的。
   从地方政府产生的角度来看,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都设有地方政府,因为一国的中央政府大多无法完成全部国家事务的管理。因此,设置地方政府的最大理由,是地方政府具有中央政府所不可替代的管理地方经济和地方公共事务的功能,地方政府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公共建设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地方政府职能
  世界银行在其1997年的发展报告中将每一个政府的核心使命概括为五项最基本的责任,大体上反映了现代政府所行使的职能:确定法律基础;保持一个未被破坏的政策环境,包括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投资于基本的社会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保护弱势群体;保护环境。
   但是,不同的环境下又孕育了不一样的地方政府职能。www.11665.coM所以,即使大多数的地方政府拥有着上面这些共性的职能,但同时还受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条件的制约。国家政权组织形式等都在影响着地方政府的职能范围,也影响着地方政府的职能发挥。
   二、地方政府的职能转变
  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方政府的公共职能是处在一个不平衡的发展状态,大致来看,地方政府职能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1949—1978年,地方政府政治统治职能的主导阶段。从建国初期为巩固统治,到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再到“文化大革命”中政府的政治统治职能再度被强化,地方政府也与中央保持一致,政治统治职能一度处于主导地位。
   1978—2002年,地方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处于主导阶段。尤其是在党的十四大以后,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种情势下,地方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日益得到了强化。
   2002年至今,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回归阶段。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政府的职能偏离了其重心,直到近些年,随着全球政府管理改革浪潮的不断高涨,我们才逐渐实现了政府职能的理性回归。
   三、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动因
  (一)政府的职能缺位和越位
  所谓政府职能缺位,主要是指本来应当由政府生产和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政府却没有充分尽职尽责,甚至在某些公共领域出现了“真空”。所谓政府职能越位,主要是指政府干了不该干的事情和管了不该管的事情,直接包揽了本来可以通过市场进行的纯粹私人产品的生产供应。通过对我国地方政府的考察可以发现,政府很多时候都会出现“缺位”与“越位”的现象,这都有悖于政府管理应遵循的原则,同时也给社会和自身带来了种种问题。[论文网]
   (二)地方政府内部管理导致信任危机
  传统的科层官僚体制导致地方政府内部管理效率低下、官僚主义盛行、腐败现象严重,造成了公民对地方政府的信任危机。科层制曾经的确对社会的管理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种体制越来越不能适应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而自身所带来的机构重叠交叉等弊端也暴露无遗。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职能转变成为地方政府改革的重点,与机构改革一起为恢复公民对政府的信任而努力。
   (三)私有企业改革的成就对于地方政府的压力和示范效应
  20世纪70年代世界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以后,“再造企业”的理论首先提出,并在广大私有企业的改革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私有企业的市场管理模式,以顾客为导向,并通过竞争手段达到效益目的,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而在公共管理领域,地方政府管理十分低效,企业的成功再造无疑给政府管理以无形的压力,也成为政府学习的榜样,随后“顾客优先”等理念被引入地方政府改革之中,并以此为契机寻求地方政府的职能转变。
   四、中国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容与实现途径
  (一)我国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主要内容
  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基本思路是:首先,要对地方政府进行职能定位,转变地方政府职能不在于要使地方政府拥有怎样的职能,而是社会发展和社会体制要求地方政府具备怎样的职能;其次,根据职能定位对地方政府现有的职能进行清理、调整;最后,在地方政府职能转型的过程中应该伴随着地方政府的机构改革、制度创新,确保地方政府职能转型的到位。
   1.地方政府职能理念的转型
  21世纪的政府职能转变实践和理论研究探索,重点是将“经济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它是在公民本位、社会本位理念的指导下,把政府定位于服务者的角色,并通过法定程序,以公正执法为标志,并承担着相应责任的政府。因此,从“管制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必须进行理念重构,确立现代政府服务理念,改善行政文化基础,更加注重民生。
   2. 明确职能定位
  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地方政府,将把为地方居民的生产、生活创造高质量的条件和环境作为自己工作的目标;政治职能将进一步弱化,而社会职能则进一步增强。提供和维护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社会安宁,将成为政府职能的主要方面,少量的直接经济职能仅存在于中高层地方政府。基层地方政府主要通过完成地方各项社会事务的公共管理和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网络问政背景下政府应对机制探析
    中美政府管理的比较分析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南宁市政府采购管理机制的现状及优化研究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