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宁波会展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原文作者:赵俊林

  摘 要:本文在客观认识与评价宁波市会展业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会展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宁波市自身的实际情况,构建宁波市会展业的发展模式,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以期能对宁波市会展业发展战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和借鉴意义,推动宁波市会展业的发展。
   关键词:宁波 会展业 对策
  一、宁波会展业发展现状
  宁波地处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长三角经济圈,是浙江的经济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民营经济发达,开放程度高,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且港口、化工、服装、机械、汽配、五金、文化、家电等产业优势明显,宁波周边地区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这些都为宁波的会展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近年来,宁波市政府非常重视宁波会展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宁波市会展业坚持“政府强势推动、市场灵活运作”的发展思路,已经成为发展快、辐射广、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较好地引领了现代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必须注意,宁波市会展业无论是与国际著名会展城市的比较,还是与国内发达的会展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相比都有不少差距,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难,特别是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发展模式,严重制约着宁波会展业的健康发展。
   二、宁波会展业存在的问题
  (一)运作模式不够成熟
  由于宁波会展业起步较晚,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会展业的发展应该遵循市场发展规律,以企业为主体,如果政府直接介入,过度干预,必然会导致展会管理和展馆经营的不善。wwW.11665.coM宁波仍然有很多展会是由政府主办,或者承办方与政府有着密切的联系,而非市场选择的结果。出现展会举办前、中和后期的管理混乱、组织松散等不良情况,造成很多有关展会的前期布展、展品最终处理等事项缺乏统一的组织与协调,降低了展会举办的效率,影响了展会的收入,给参展商留下不良的印象。
   (二)会展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1.会展业主体数量较少,竞争力不强。目前,相对于会展业的发展来讲,宁波会展企业存在数量少、规模小的问题。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宁波真正已运作会展活动的企业数量不到30家,能独立运作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会展的企业只有15家左右。大量的展览活动由相关政府部门承办,离不开政府补贴,难以形成市场化的机制。而且由于规模小、专业性不强、管理经验相对落后、服务质量无法跟上以及缺乏资质条件,造成了一定的市场混乱和无序竞争,重复现象严重,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
   2.品牌会展较少,国际化程度低。从整体上看,宁波市2012年举办的大大小小的会展活动有150个,规模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占4%,3-5万平方米的展会占10%,1万平方米以上3万以下的展会也只有13%,73%的展会规模还都在1万平方米以下。可见,上规模、上档次的展会所占比例非常小,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实效性强的品牌展会更可谓是凤毛麟角。获得ufi认证的展会也只有中国国际家居博览会。
   (三)发展环境仍需完善
  1.公共扶持政策不健全。目前,宁波市财政对会展业的扶持资金,大部分还都仅局限在由政府牵头举办的大型会展活动上,而大多数由市场运作的会展活动却没有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从而影响了会展业竞争的公平性,不利于全市会展市场的培育。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展馆配套设施严重滞后,附近20-30分钟步行圈内,相应的辅助设施没有到位,以致办展期间出现交通难、吃饭难、住宿难、汇兑难等问题。
   2.会展人才紧缺,培养体系不完善。专业人才短缺已成为宁波会展业发展的 “瓶颈”之一。据宁波市会展办统计,目前宁波会展企业从业人员共有1100余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只有350人,本科以上学历只有190人,极大多数都是师傅带徒弟式的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尤其是真正掌握外语、精通展览设计、熟悉组织策划、了解国际贯例、富有实际操作经验的高级人才十分缺乏。
   三、宁波会展业发展的对策
  (一)以文化旅游为特色,与港口贸易联动的特色模式
  宁波市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位于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长江三角洲南翼,区位优势明显,是典型的港口城市,具有经济开放程度高、进出口贸易发达,产业基础雄厚的明显优势,而且宁波市同时也具有独特的文化基础和旅游资源基础。宁波会展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创造一条独具宁波特色的会展业发展之路,即以文化旅游特色为基础,与港口贸易及优势产业联动发展的特色模式。
   宁波市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如浙东学术文化、河姆渡文化、水文化、服装文化、海洋文化、商帮文化等为宁波享誉海内外提供了本质内涵,有利于会展业的发展。例如,“宁波帮”不仅是商业者的成功典范和优秀代表,而且已经成为一种“儒商文化”,其最大的文化特征就是“诚信、务实、开放、创新”,对于当今宁波人的精神面貌和会展业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其次,宁波具有丰富的旅游基础,尤其是一些特色的旅游资源,如自然景观旅游、海洋文化旅游、生态及土特产旅游等,可以通过特色旅游为展前营销宣传、展中接待和展后旅游娱乐提供服务,为会展活动吸引更多的参展商及观众,促进会展业的发展。而会展也能够创造更多旅游需求,两者形成互动,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论文网]
   另外,宁波市要突出港口特色,充分发挥进出口贸易大平台的优势,利用对外经贸渠道,积极引进各种制造业企业的进出口机构、国际销售企业驻华机构和金融、检测等中介机构,加强国际招商力度,不断提高境外展商、客商参会率,提升会展业的国际化程度,为推动以进出口贸易为龙头的临港型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提供支撑、搭建平台,优先发展进出口商品贸易国际展会,强化会展业在进出口贸易中的集聚功能和扩散辐射功能,实现会展业与港口贸易互利共赢。宁波会展业应该尽量做到“差异化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扬长避短,统筹规划,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展会。
   (二)突出优势,朝品牌化发展
  宁波会展业一定要围绕宁波市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核心功能,紧密结合国际贸易大平台建设,紧紧依托纺织服装、临港大工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以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做大做强服装节、消博会、电子家电展、机械展、旅洽会、家博会等品牌展会。
   同时,要加强培育重点项目,推进ufi品牌认证。目前宁波众多展会中通过ufi认证的还只有家博会一个,这是远远不够的。宁波会展业要走品牌化道路,就必须对一些比较具有竞争力的会展项目进行完善和创新,利用并学习国际先进会展运作理念、经验和管理手段,有效提高宁波会展业的整体实力,推进更多的会展项目通过ufi认证,争取国际社会的认可。宁波要实现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战略目标,保证会展业逐步实现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及品牌化的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要政府、协会、企业等多方面共同努力。
   (三)营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
  经济活动一定要按市场规律和规则办事,否则市场就会处于混乱和无序发展状态,就不会得到真正的健康发展。因此,宁波要发展会展业首先要有一套完善的“游戏规则”来规范市场行为,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秩序。这就要求宁波政府改革和完善传统管理体制,按照市场规律引导会展业有序、健康、持续发展;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并放手鼓励其独立参与市场竞争,促进优胜劣汰,使那些能够体现宁波形象和地位,符合宁波会展业发展要求的品牌展会和会展主体脱颖而出,并重点支持;尽快制订并完善有关的法规和制度以及相关管理办法,使会展市场尽快规范化。总之,宁波政府要通过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等方式调控宏观经济运行和优化资源配置,为会展业发展营造宽松而规范的发展环境,为会展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
   参考文献:
  [1]张冬冬.我国会展业运作模式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07(6).
  [2]宁波市经济委员会.宁波品牌发展蓝皮书[m].宁波出版社,2012.
  [3]郑凌燕.沿海城市会展旅游开发模式的实证分析[j].渔业经济研究,2008(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宁波 对策 宁波 宁波市 发展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宁波通讯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加工贸易在宁波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宁波现代化农业服务跨区合作研究
    试析宁波房地产市场现状的供需博弈研究
    对于低碳经济背景下宁波高端旅游发展模式研…
    会展业与旅游业互动研究
    山东省农业会展业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会展业发展对厚街酒店业的影响研究
    黑龙江省会展旅游开发初探
    试论政府在发展会展旅游中的定位
    体育会展与体育用品产业集群互动研究
    论发达国家会展业对我国会展业发展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