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站稳脚跟 甩开膀子

原文作者:瞿战平

  下一步,北京经济要完全站稳脚跟,甩开膀子大干一场,还要注意一季度数据中呈现出来的五大新动向
  2013年,北京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0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也是2012年以来,北京gdp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经过去年下半年的筑底盘整,北京经济回升势头初步显现。一季度北京经济平稳开局,上升势头大于下行压力,这说明北京经济已经开始站稳脚跟,为后面三个季度甩开膀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年实现8%左右的预期目标大有希望。
   首先,就业岗位大增奠定经济质量。目前北京就业继续保持稳定,一季度末,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945.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46.4万人,增长5.2%。据统计,第三产业创造的新增就业岗位占到97%,尤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这前五大行业新增就业占到70%以上。
   在经济回升和就业稳定的大背景下,本市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继续保持较强信心。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08.9,比上季度回落0.6点,比上年同期提高5.8点。其中就业状况信心指数为121.5,比上季度提高8.7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3.4点。
   其次,北京市消费升级居全国前列。一季度,北京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WWw.11665.COM虽然这一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2.2个百分点,但并不意味着北京居民的消费意愿不足。
   北京消费升级已走在全国前列,居民消费很大一部分花在服务性项目上,占到全部消费支出的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则不包含服务性消费,主要涵盖商品性消费,因此与居民消费的概念并不一样。另外,一季度文化办公、体育休闲娱乐、金银珠宝这些热点商品的销售对北京消费品零售额的贡献度达到50%以上,也说明居民消费结构还在升级。
   虽然,一季度北京餐饮收入下降4.2%,这与集团消费被抑制相关,但在北京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太小,如住宿、餐饮业仅占2%左右,对北京经济影响有限,但对消费结构的改善是长期利好。
   最后,判断经济形势的好坏,还要看微观经济。从一季度数据看,企业经营状况出现持续改善的局面。工业企业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持续回升。服务业企业连续四个季度回升,每季度的利润增速都不断提高,这些是支持宏观经济温和回升的基础。
   工业增长2013年一季度是亮点,增速达9%,主要是大项目的带动,包括汽车制造业、电子工业和医药业等,这三个产业支撑了北京工业在一季度取得好的发展。 服务行业中,包括金融业、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卫生、社保社会福利业。这些行业的贡献超过了一半。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54亿元,同比增长5%,扭转了去年7月以来工业出口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然而,成绩中也要看到隐忧,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下一步,北京经济要完全站稳脚跟,甩开膀子大干一场,还要注意一季度数据中呈现出来的五大新动向——
  第一,【收入】居民增收速度减慢: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7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972元,增长9.5%。2012年北京一季度居民收入增幅达11.7%,当期收入增幅是2008年以来最好的。2013年的收入增幅要在2012年同期比较高的基础上实现很不容易。
   同时,通胀压力比较大,消费性支出也在增长。在商品性消费中,一些享受型、发展型的消费领域都保持了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保持了一定态势。金银珠宝等热点商品的贡献达50%以上。
   第二,【房租】暴涨情形亟待改变:近来北京房租涨幅一直攀升。从2012年2月到11月,整体上房租是逐月攀升。但从这两年数据看,北京房租涨幅变动,跟房价变动趋势密切相关。房价涨幅回落时,房租涨幅也在回落;房价稳定时,房租价格也稳定。2012年下半年以来,北京房价涨幅有所扩大,相应的房租涨幅也在扩大。2013年随着国五条政策落地,北京房租的涨幅仍有较大压力。
   第三,【房市】商品住宅多卖八成:从房地产数据看,一季度经历了一个火爆时期。商品住宅销售面积300.7万平方米,增长80.7%,而2012年同期为下降13.4%.但与之同时,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却下降8.2%。
   一季度增幅高可能有几个原因:2012年基数低。房地产市场预期改变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销售量回升开始出现。其二是“国五条”出台后,有些需求提前释放。
  北京房地产市场变化与全国情况,与经济回升的基本趋势一致,这跟整个房地产市场调控相关。 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目的,是控制打击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不合理需求。用行政手段控制,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市继续过热。[论文网]
   第四,【消费】限公款消费对经济略有影响:此前国务院出台的“国八条”,导致一些餐饮饭店营业额下降,这已经影响到北京的消费市场。一季度,北京社会消费品市场增幅低于2012年同期和全年4.9和2.2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下降4.2%。但北京住宿餐饮在总量中占比低,即便下降,对经济的影响也就是零点零几个百分点。因此,“国八条”规定对消费的影响极其有限。而长期来看,这些规定的社会影响是正面的,但各种餐饮机构亟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五,【财政】个税增两成源于年终奖:从政府财政收入看,一季度,北京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6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5.3个百分点。
   从主要税种看,增值税增长1.1倍,营业税下降0.7%,企业所得税增长7.1%,个人所得税增长19.8%。 缘何个税收入增幅较高?这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等单位发年终奖,导致税收较高。
   在一季度经济数据有升有降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北京经济稳定良好的基本面、回升向好的新迹象,以及政府调控对整体经济走向发挥的引导作用,同时更应该意识到未来经济增长的压力。下一阶段,在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北京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困难,仍需增强信心,增大动力,增加投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一季度gdp总量118855亿元,同比增长7.7%,超出全年gdp预期7.5%的目标。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已公布一季度gdp数据的23个省区,按照同比涨幅由高到低排序,分别是甘肃、贵州、云南、天津、重庆、福建、陕西、安徽、海南、江西、四川、湖南、青海、湖北、山东、江苏、山西、河北、辽宁、宁夏、广东、浙江、北京。其中甘肃、贵州、云南、天津、重庆4省区以高于12%的增幅领跑23省区。另甘肃以12.9%的增幅居首位,贵州和云南以同比增幅12.6%并列第二。北京增速位居末位。
   目前,北京经济正处于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胶着之时,但上行动力略微大于下行压力,因此企稳回升预期有望,但未来仍需审慎观察。我们需要持续关注宏观与微观、社会与民生各方面的变化,特别是密切关注以下情况:政策和市场需求对经济增长走势的影响,收入与物价的变动关系,消费、房地产、旅游、出口等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人口和环境的压力等。
   目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中西部的后发优势正在创造新的增长点,居民消费结构也正在加速转变。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换不是很快能够完成的,需要一个继续创新的过程。在这方面,北京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下一步就是要“站稳脚跟,甩开膀子”不争一时之短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不断调整自身经济发展结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进一步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子干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